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神話語的學習與教導

標籤: ,
  • 由聖經、聖靈帶領的聚會:
  1. 林前(11-14) 談到我們聚集時該做的事(林前14:26-33)人人參與、人人分享
  2. 徒2: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聚會時應以使徒的教訓、交接、擘餅及祈禱為聚會內容的四項元素。5W
  3. 使徒的教訓―查考聖經的聚會:(教會聚集時讀經的根據)
  4. 使徒行傳 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5. 使徒行傳 15:30-31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6. 歌羅西書 4: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7. 如果教會要快速倍增,就不再能耗上幾年來訓練一位聖經教師了。往往,一名新基督徒只要短時間以後,就能帶領某件事。聖經教師的問題,保羅的回應(徒十六12):從使徒行傳知道,保羅四處傳道在大部分地方他待的時間都不久,安提阿一週,路司得一天,和帖撒羅尼迦人相處三週就被趕出去了,而在腓立比,他們在那裡「幾天」。但是這些初信者並沒有小看自己,他們勇敢的起來擔當責任,神就藉著他們建立教會。
=>需要運用發展一種能讓聖經、聖靈自行教導的方法,甚至最年輕的基督徒也能帶領的模式。
  • 耶穌與使徒的榜樣,門徒訓練互動式的教導:
  1. 統計數據顯示,藉由積極參與所學到的,遠比光是聽講而學到的還多。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對於所聽到的內容記得百分之二十,對於我們看見又聽到的內容記得百分之五十,對於我們聽到、看見、然後自己說出來的內容,則記得百分之七十。在教會裡,我們應讓人人都有機會投入。
  2. 在新約時代,教導遠比現在更為互動;例如,徒20:7保羅在以弗所的長篇教導的字「講論」就是dialegomai,從那個字衍生出dialog「對話」一字。因此在聚會裏我們可以藉著查考聖經彼此教導互動,每一個信徒,都可以分享他從主所得的教訓與亮光。
  3. 「太28:19-20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從經文中可以看出,要作門徒有三件事是必須的,「施洗」、「教導」與「遵行」。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這就是門徒訓練。
  4. 門徒式學習不同填鴨式或課堂式的教學,它的本質是效法、模仿。使徒保羅一直叫人模仿他,林前11: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5. 耶穌門訓的榜樣,不只是上課知識(看來有討論、提問、回答、也有實習,互動性很強)。
  6. 大使命的門徒訓練可以的如此定義,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這樣的門徒訓練不單是教導,更要加上一些實習,讓受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目的就是為要使更多好的「信徒」變成「門徒」以貫徹大使命的完成。
  7. 在團體中神話語的教導與領受:應以聖經、聖靈自行教導以及門徒訓練互動式的教導為原則。
  • 一些團體查考聖經的原則與方法:
   共同的原則:帶領人的責任是確保查經過程流暢,人人參與,沒有人(尤其是帶領人!)霸占著不放。回答每一個問題不是帶領人的工作,相反地,他應該把問題丟回給小組,說,「其他人怎麼想呢?」在這類型的查經裡,每個人的意見都寶貴,沒有所謂的錯誤答案。可是,萬一有人教導異端怎麼辦?(基督徒似乎一向擔心這種可能性!)=>聖經才是權威,而非小組長。一位優秀的帶領人會要求人提出意見時,附上聖經根據來支持。
  • <方法一> 修改過的導航會(Navigators)方法
  1. 讀幾節經文,然後尋找與三個不同符號一致的事。第一個標誌是「問號」:顯然是指不明白的地方。第二個標誌是「燭台」:代表一些發出亮光的東西,可能是聖經的另一段經節,或是在某人生活中發生的事。第三個標誌是「箭頭」:代表個人應用,和神扎某人心的地方--這人聽到了神的聲音,需要作些什麼。因此一個人也許會說,「我在這節經文有一根燭台,這描述上週上班時發生在我身上的情況……」
  2. 叫「問號,燭台和箭頭」。讀幾句經文,找出與三個不同標誌對應的事。
以使徒行傳13:1-5為例來說明,使徒行傳13:1-5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裡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帶領這段經文時,可以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號、燭台或箭頭?

1.當有人對地理位置不清楚,對一些語彙不清楚,或某些聖經節不明了其意思時,他可以說我有個問號:
安提阿在哪裡?什麼叫先知?怎樣的人才成為教師?
什麼叫禁食禱告?如何禁食禱告?...?

2.當有人對讀的聖經節有豁然明白時,或讀出特別的亮光時,他可以說我有個燭台或亮光:
原來教會裡除了牧師的職分,還有先知與教師的職分。
聖靈會向人啟示祂的心意。這幾天我也深深感到聖靈提醒我...
在經過幾天的禁食禱告後,我真的更深的經歷神的同在 

3.當有人覺得某節或某段經文似乎在對他說時,他可以說我有個箭頭:
這段經文讓我覺得我以前都沒有認真的禱告,
我需要更迫切的為我的家人禱告,需要付上代價為他們禁食禱告。
原來許多時候我是奉別人差遣,甚至是自己血氣所差遣
我應該更多的到主前認真禱告尋求,作聖靈差遣與祂所召的工

  • <方法二> 參考青年禱告網絡的T4T訓練:
    三個簡單問題帶領據點查經:1.這段經文在說什麼?2.這段經文要我怎樣順服?3.這段經文我可如何與人分享? 真理的靈會在其中引導
  • <方法三> 發現性的問題 (參考Jaeson Ma神國藍圖)
    能引導討論聚焦於經文,使小組裡的每個人都參與。此外,還幫助小組建立互動的氣氛,消除一人講課,眾人坐著聽的需要。作法如下:取出聖經中的一個段落或章節來讀,並問底下六個問題:(1)在你所讀的內容中,你喜歡什麼?(2)你不喜歡什麼?(3)哪些你不明白?(4)你學到了有關神的什麼新東西?(5)這個星期你獲得什麼啟示或經句?(6)你打算怎麼作? 
  • <方法四> 簡單參與式查經法(參考Jaeson Ma神國藍圖)
觀察:聖經說了些什麼?有些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表達了什麼思想?結果是什麼?目的是什麼?在哪裡發生的?何時發生的?為什麼發生的?事情是怎麼完成的? 

解釋:聖經的涵義是什麼?對原始的聽眾是什麼意思?現在是什麼意思?中心思想是什麼?這段經節與本章或整本書有什麼關連?其他聖經經節對這段經節有什麼啟示? 

應用:我該怎麼做?S.P.E.C.K.(太7:3~5) 
          S:有我要避免的罪(Sin)?
          P:有諾言(Promise)要實踐,有讚美(Praise)要給予,有禱告(Prayer)要作?
          E:有我要跟隨的榜樣(Example)?
          C:有我要遵守的命令(Command)?
          K:有我要學的知識(Knowled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