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明白聖經、經歷神話語的大能

標籤: ,

上次課程重點回顧:

  1. 讀神話語的功效與好處 
  2. 屬靈生命(與永生相關)
  3. 執行基督徒末後的先知的職分
  4. 遵守主的命令、大使命
  • 教導的聚會:由聖經、聖靈親自教導的,門徒互動式的教導訓練
  • 如何使神的話語應用在我們的生活,成為我們的故事。如何領受明白神的話語,經歷神的大能。
  • 聖經記載庇哩亞人:「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
  •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五39-40)
  • 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太廿二29)
聖經的性質:聖經是神所吹氣的 (提後3:16)
  1.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2. 希臘原文「神所默示的」是「神所吹氣的」的意思,表示聖經乃是活的。
  3. 神吹氣表示聖靈強烈運行,聖靈、風、氣的原文的字根為吹氣的
  4.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指神過去所說而又會永遠常存的話(LOGOS),說明聖經的所是。「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指神現在對我們所說的話(應時的話RHEMA)。
  • 什麼是「LOGOS」? 新約315次
  1. 整本聖經的話都是神的道,都是「LOGOS」,就是不改變、自存的。(詩119:89)(太24:35)
  2. 詩篇 119:89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3. 馬太福音 24: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 什麼是「RHEMA」? 新約67次 
  1. 舊約類似原文「說預言Naba:汩汩地冒出,意念流」;「代求Paga:被擊中或突然落在」
  2. 「RHEMA」源自一個動詞,這動詞的意思是「說話」,故RHEMA是指一句特定正在說的話,是在某一特定情境下從神口中說的話語。
  3. 羅馬書 10:17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Rhema)來的。
  4. 所以「RHEMA」是聽得見,對個人說的,使聽的人得著信心,「RHEMA」的本身就含有必然成就的能力。
  • LOGOS與RHEMA之關係和比較:
  1. Logos和Rhema密不可分,它們總是一起工作的。我們必須認識聖經(Logos)好判斷臨到我們的話(Rhema)是否真的出於主,抑或出於其他的靈。Rhema與Logos二者總是並行不悖的。
  2. RHEMA就是聖靈將LOGOS的一部分,從永恆中帶進時空之下,成為個人的應許、倚靠和經歷。
  3. RHEMA將屬天的LOGOS帶到地上來。RHEMA將潛能的LOGOS化成實在。RHEMA將普遍的LOGOS變為獨特。
● 神今日仍然說話嗎?有可能聽到神的聲音嗎?
  1. 聖經是活的,不僅是神永遠常存的話、真理,而且神現在仍對我們說話
  2. 聖經啟示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現在主動式)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二7、11、17、29,三6、13、22) 
  3. 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Rhema)。(太4:4) 
  4. 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不斷說出(和合本作『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不斷」這個字指的是現在仍然繼續進行,表示一件事在過去發生,現在也發生,將來仍會繼續發生,這節經文可以譯為:「人活著是靠神口中已經說過且繼續在說的一切話。」神在過去的世代中說話,現在也說話,未來仍繼續說話,神不是個啞吧神。

  •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Rhema):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26:27)
  • 因為出於神的話(Rhema),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
  •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Rhema),我就下網。(路5:5)
  • 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Rhema)來(路24:8)
  •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Rhema),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3:34)
  •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Rhema)呢?(約5:47)
  • 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Rhema)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 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Rhema);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約8: 47)
  •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Rhema)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Rhema)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Logos)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7-48)
  •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Rhema)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 我就想起主的話(Rhema)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1:16)
  • 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Rhema)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Rhema)。)(徒10:8)
  • 要用水藉著道(Rhema)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5:26)
  • 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Rhema);(弗6:17)
  • 惟有主的道(Rhema)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Rhema)。(彼前1:25)
● Rhema 的作用:Rhema是神口中所出的聲音,因此能產生果效,成就他的旨意。
  • 產生行動:(路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Rhema),我就下網。
  • 帶來有效的事工: (約3:34)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Rhema),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 帶來生命:(約6:63)
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Rhema)就是靈,就是生命。
  • 建立關係:(約8:47)
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Rhema);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
  • 有權柄的教訓:(約14:10)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Rhema),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 成全渴望:(約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Rhema)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 帶來信心: (羅10:17)。
羅馬書 10:17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Rhema)來的。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說了一句我們該留心的話:「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約二5)
  • 我們需要聽到從神來的Rhema 
因為當神開始對你說話,信心就來了。若你順服回應神對你所說的話,神蹟就會發生在你的身上,一如聖經時代他們所經歷的一般。但如何領受從神來的Rhema?

● 讀聖經的兩個基本條件:人必須對,人必須有訓練;方法也必須對。(倪柝聲)
讀聖經不只方法要對,人也必須對。人對,然後才能用正當的方法去讀聖經。

1.人的預備──要屬靈:「聖靈」正是進入真理明白真理的重要關鍵 (約16:12~15)
【聖經的性質乃是靈】【靈與肉體相對】【需用靈才能摸著神】

【屬靈的人才能明白屬靈的事】【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人在甚麼時候才能明白聖經呢?從他接受主的那一天起,他就會明白聖經了。緣故是人得著了重生,緣故是「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聖經的根是屬靈的,聖經的本質是屬靈的,所以,人若沒有重生的靈,就不領會這本書,這本書在他身上就成了一本封閉的書。

主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約六63) 不管一個人學問多深,研究、分析的力量多好,如果缺了這個靈,就沒有法子在神面前讀聖經。

所以沒有神的靈,就不能知道這些事。他說:我們講這些話,我們講這些事,不是用高言大智,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事交通與屬靈的人。我們讀聖經,必須記得這個基本的條件:要屬靈,要順著靈而行。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2.人的預備──要奉獻


【心要敞開】【眼睛要純一(專一)】【順服要繼續】

人要向神敞開,只有從一個沒有條件、沒有保留的奉獻而來。所有的看見都是要出代價的,沒有一個看見是不出代價的。約翰福音七章十七節所說的話:「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如果立志要照著神的旨意行,就必定知道。換句話說,順服乃是知道的條件。立志順從神的旨意,是知道神的教訓的條件。

3.人的預備──要有熟練的習慣


【甚麼種人讀出甚麼種聖經】【不要主觀】【不要馬虎】【不要好奇】【解(查)經的步骤】

☆ 新約用了49%的篇幅記載了有關靈性(非理性)經歷的內容,被理性主義捆綁的後果可能是將新約中將近一半的內容全部剔除出基督徒的信仰之外。

☆ 在過去幾百年裡,由於理性主義席捲了整個西方世界,教會也受到了它的影響。教會對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由於理性主義的捆綁,我們沒能像早期教會那樣,充分地享受與天父之間親密無間的關係。

☆ 領受神話語的順序:(1)思想->靈(上帝與分析一樣大)(2)靈->思想(為神行大事)

☆ Steve Long牧師夫婦及吳霆牧師等許多神僕人的榜樣,建築師的例證

吳牧師就曾有過足足兩年,每天半夜兩點起床讀經禱告六到十小時,因著他們對神的渴慕,他們經歷神的大能,神使用他們祝福許多的人。

有一位牧師有一個建築師的朋友,25年前他在台中一家建築公司任職,那是台灣建築業鼎盛的時期,他為公司賺很多錢。有一天老板請他來對他說:「我在大雅有一塊200多坪的地,要蓋一座私人別墅,別墅的設計一切都交給你全權負責,這件事很重要,請你用心建造。」那時他心裡想:「十幾年來我為老板賺了不少錢,我卻沒有賺到什麼。這次是個好機會,老板叫我全權負責,我可以趁機大撈一票。」於是在別墅建造時,他東偷一點,西偷一點,處處偷工減料。因此,別墅的外觀雖然很華麗,但是實際卻不是那麼好。當別墅落成時,老板特地在新屋開一個宴會。宴會中老板手裡拿著別墅所有的鑰匙和一個精美的盒子,向公司所有的員工宣佈:「各位!我們公司十幾年來賺了不少錢,都虧有這位忠心耿耿的建築師。因此,今天我請他建了這座別墅,做為給他的獎賞。」說完把鑰匙和裝著所有權狀的盒子交給這位建築師。這時建築師的心裡非常後悔:「若知道是送給我的,我一定會好好建造。」弟兄姊妹,我們都為這位建築師感到可惜,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我也是神國的建築師,正在建造自己在天國的房子,你是成為熱火的神國建築師?還是像那位建築師一樣,不知在建造自己的房子而常常偷工減料呢?

☆ 走鋼索小丑的故事

相信走鋼索的人可以在懸崖走過鋼索,甚至相信他可以騎單車推推車載人通過,與自己讓他載著推過去是兩回事。

約翰衛斯理曾說過,魔鬼給了教會信心的替代品;這個替代品無論看起來或聽起來都很像信心,以致很少人能分辨出其中的差異。他把這個替代品叫作理智上的贊同,許多人讀神的話語,也同意那是真實的,但他們只是在頭腦上同意。我們把他稱為理性的信心,或者說多馬式的信心。(缺雨禱告會,小女孩帶傘的信心)

☆ 約翰福音 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太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聖經怎麼講,我們就怎麼作,遵行神的話,神的話才會在我們的生命產生效用。

● 查考研讀聖經的方法:一、收集材料;二、分析內容;三、作出題綱 (許多網路資源)


 Jaeson Ma提到簡單教會的聚會中可應用於討論聖經的三個問題之進一步解釋:

觀察:聖經說了些什麼?有些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表達了什麼思想?結果是什麼?目的是什麼?在哪裡發生的?何時發生的?為什麼發生的?事情是怎麼完成的?

解釋:聖經的涵義是什麼?對原始的聽眾是什麼意思?現在是什麼意思?中心思想是什麼?這段經節與本章或整本書有什麼關連?其他聖經經節對這段經節有什麼啟示?

應用:我該怎麼做?S.P.E.C.K.(太7:3~5)

S:有我要避免的罪(Sin)?
P:有諾言(Promise)要實踐,有讚美(Praise)要給予,有禱告(Prayer)要作?
E:有我要跟隨的榜樣(Example)?
C:有我要遵守的命令(Command)?
K:有我要學的知識(Knowledge)?

 靈修讀經生活的提議及工具:

1. 聖經---在靈修時間閱讀和深思經文。雖然有很多其他好的靈修書籍,但都不能代替聖經。

2. 筆和筆記簿---當你讀神的話時,寫下你的思想。神藉著祂的話向你說話。“你也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 (申8:2) 你可以寫下要代禱名字和事項,亦可以記下禱告的答允來鼓勵你。
3. 地方---選擇一個不受打擾的地方,神要你集中全部注意力。
4. 時間---找一個對你最適合的時間,養成每日定時面見神的習慣。很多人用早晨的時光。
5. 計畫---揀選要讀的聖經卷,按你的速度讀完它,並且要深思、記錄、禱告和實踐。

  • 關於讀聖經個人的決志
開始日期:
時 間:
地 點:
計 劃:

● 帶領成全門徒讀經並領受神Rhema的原則與過程:(約翰衛斯理恢復「信徒皆先知」)

1.做給他們看(榜樣)2.教他們如何做(幫助)3.看他們怎麼做(觀察)4.讓他們自己做(離開)

● 應用與操練:主題式查經 「從使徒行傳看教會復興與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