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希望、健康、愛在我家」社區關懷方案

標籤: ,
一、前言:

心靈輔導   弱勢關懷 品格教育

婚姻輔導     親職成長   社區守護

希望」:兒童、少年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他們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未來領袖除了個人能力與領導才能外,領袖的生命特質與品格是團隊成功最重要的關鍵。這世代年輕人很需要榜樣,他們不僅僅只是要知識,他們還要有人引導,有人實際作給他們看。透過上帝所賜的愛、智慧與力量,結合教會及社區的人力、物力資源,藉著團體動力、品格與生命教育等活動引導與榜樣學習,幫助孩子身心靈無論在與神與人的關係,在學業、品格、個人與公民能力等各方面都能成熟發展,使他們成為新世代未來的領袖與希望。

健康」: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之首,家庭教育功能健全則學校與社區問題自然相對降低。但由於全球化競爭激烈,離婚率上升,新移民家庭加增等變數,衍生許多弱勢婦女、兒童與家庭,造成家庭功能失調。因此,如何加強關懷服務弱勢婦女、兒童,使社會福利資源落實到弱勢家庭,並輔導協助社區各個家庭發揮健全的功能,乃是我們當務之急。建立家庭祭壇用上帝的次序、法則來管理我們的家時,我們的家就會產生發揮應有的功能與意義,成為健康的家庭完成神對我們生命與家庭的計劃。

」:自然災害可以殘忍地奪走鮮活的生命,可以無情地摧毀美麗的家園,但它永遠無法熄滅人間永恒的愛。在這社會的各角落有許多人與家庭正落入危險邊緣,亟需有心人士伸出援手。因此我們亟需結合政府公部門及社會資源,為社會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並動員社區住民參與服務回饋社會。愛是社區建設發展的最大動力,神是愛是愛的源頭,愛從神而來,當人認識經歷上帝的愛,也願意跟從遵行祂的引領去分享祂的愛。當人人成為分享愛的人,我們的家庭就有愛,我們的社區就有愛,愛將使生命得著力量,趕走社會的冷漠、黑暗和絕望。

    在這充滿混亂不安的世代,社會需要一股充滿信心、盼望與愛的力量。因此我們教會期以基督徒的愛心、知識與專業,結合社區關懷力量,投入重視生命、傳播真愛及社區關懷的行動。以全人發展為關懷主軸,深入社區服務,關懷社區弱勢家庭兒童、婦女、老人,加強家庭功能,朝打造社區成為一個有希望、充滿健康活力及愛的社區。

二、方案目標:

1.透過課業輔導與關懷,協助社區兒童增強其課業成就,培養學童正常的作息習慣與良好的生活態度。

2.透過多樣課程訓練、團體形成與動力的催化,培養兒童、青少年領袖個人能力與領導才能,並透過志工生命的關懷與示範,協助正確價值觀的建立,建立兒童、青少年的領袖優良的生命特質與品格。

3.藉由親職成長相關課程與講座,強化父母親職知能,協助社區家庭教養子女正常發展,增進親子關係互動 恢復家庭倫理,發揮健全的家庭功能。 

4.深入並長期追蹤協助貧困救助事宜,建立支援體系支持關懷弱勢家庭。

5.舉辦或協辦其他符合本會宗旨之公益性活動事項,激發社會愛心以集結教會與社會人力、物力等社會資源,營造發展社區服務文化。

三、辦理單位:

1.指導單位:聖父聖子聖靈
2.承辦單位:基督教我們家的教會
3.合作單位:基督教主內肢體

四、執行期間:即日起至主耶穌再來止。

五、計畫名稱:「希望、健康、愛在我家」社區關懷方案

六、計畫內容:

(一)兒少關懷

(1)師資訓練與管理:舉辦師資職前、在職相關訓練與研習,提昇輔導師資輔導知能、專業倫理、及活動設計之帶領技巧。輔導師資均需受過職前訓練加入團隊管理,並每週工作會報。
(2)課業輔導:採小班制,每班約10人並配一位課輔師資,安排課輔、團體動力、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綜合活動、聖經信仰…等課程。
(3)品格才藝營:豐富多元的才藝課程結合生命品格教育,包括鋼琴、舞蹈、吉他、打擊樂、美勞、戲劇、英文會話…等課程。
(4)團體動力暨個別輔導:透過小組團體動力瞭解個案情況,並進而個別接觸關懷以進行進一步的跟進協助和建議。
(5)領袖培育課程:透過音樂律動、遊戲互動、暨每週有系統的主題式領袖培育、生命教育、聖經課程,培育身心靈健全的兒少未來領袖。

(二) 弱勢家庭關懷及親職成長

(1)親職成長班辦理:推動親職成長教育,辦理多樣化融合式親子活動,引導弱勢家庭與一般家庭共同參與,豐富弱勢婦幼人文與環境刺激,拓展人際網絡,強化家庭支持系統。
(2)貧困救助事宜,建立支援網絡支持關懷弱勢家庭:發現家暴、弱勢家庭,協助轉介並配合查訪關懷,使弱勢家庭立即得到幫助,並對於無業、經濟困難個案,結合相關資源協助個案解決就業及家庭經濟相關問題。

(三)辦裡社區公益活動

(1)社區講座:不定期舉辦講座。
(2)讀書會:透過讀與分享小品文,與社區朋友建立關係,成為好友。
(3)藝文之夜:不定期舉辦免費藝文與音樂之夜,邀請專業藝文人士演出,提供社區居民 心靈與視聽的饗宴。
(4)社區特殊節慶活動: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等特殊節期舉辦慶祝活動,連結社 區朋友歡慶節日。
(5)提供開放空間:每週一到週日提供溫馨自在的「開放空間」,供社區朋友來此休憩、 閱讀、談心、免費無線上網,並提供免費咖啡與茶水。
(6)校園關懷:招募訓練社區義工及相關資源進入校園進行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等服務,協助社區學校社團舉辦校園活動,如校園才藝比賽、課外活動、英文會話(學生與教師)…等。

七、預期成效

1.接受服務的兒童提昇課業成就,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態度。
2.兒童、少年領袖的培育養成,成為同儕的榜樣正面影響社區的文化素質與競爭力。
3.弱勢家庭接受支持關懷,父母親職知能增強,家庭功能恢復正常健全,弱勢家庭不再弱勢。 
4.社區愛心被激發,各樣社會人力、物力等社會資源整合並落實應用,營造社區成為有希望、健康與充滿愛的人間天堂(模範社區)。

八、經費:

所需經費:軟硬體設備、工讀費、講師費、場地費、文具、日用品、水費、師資訓練、工作會議、營會活動、教材、設備、學童補助、電費、電話費、點心/餐費、禮物、招募推廣、急難救助、親職講座、雜項…等各項費用。

經費來源:天父爸爸供應。(支持我們)

詳細方案內容請連結參考底下附件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