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一句話改變你的世界

標籤: , , ,


經文:箴18:21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帶來祝福或咒詛 (參考引用梁瓊月牧師「話語的能力」教導)

 正面積極的話語會帶來生命的改變,但負面、批評、消極的話語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工作、事工、成功…(箴18:21)

 利百加(創27:13,46)、探迦南地(民14:2, 28-30)、彼得(可14:71)…

利百加為兒子雅各得到長子的祝福,無心的話語也給自己帶來許多的咒詛

探迦南地,只有迦勒和約書亞進入耶和華應許之地,沒信心的探子與百姓,神就照他們口裡的話語成就。

彼得三次不認主,無意中咒詛自己的話(可十四71,十六6-7);主耶穌特別對彼得問了三次「你愛我嗎?」(約廿15-17)主耶穌帶彼得棄絕他否定的咒詛。

 生活中實際會發生的例子

口裡講了什麼話,雖不經心,但有時就是帶下了祝福或咒詛。

身為父母或配偶一定要有一對聆聽的耳,只要聽他們傾訴心中的感受,不要給意見或批評。

基督徒常為自己帶來不少咒詛,起因是自己說出一些消極的、否定性的話語。

平常講話中,我們不小心就會為自己帶來咒詛,如「我煩死了、累死了…」;管教孩子時,最好想一想可能帶來終身的傷痛,話到口中,要硬把咒罵的話語吞進去吧!以免遺憾。

中國人有一個很深話語上的轄制-生肖,別人問我們一定要回答「我屬耶穌基督」,(創一26)地上一切生物的管轄權,神已交在我們手中,我們並不屬牠。

夫妻間在吵架時就說到「你嫌我不好,那我們離婚好了!」仇敵抓到破口,牠就用分裂的火箭攻擊。

梁瓊月牧師服事的例子:

記得我曾服事一位年輕人,因著小時母親對他種種羞辱、辱罵的話語,造成長大後非常自卑、缺乏自信心,自認為「我做什麼事都不會成功,是一個失敗者,沒有人會對我好,我來到這世上是多餘的。」

他告訴我他自小唸書功課不佳,大學也沒唸完,在社會上做事,與老板、同事之間相處總有許多問題。主要就是由於自小母親話語中所帶來對他的殺傷力,因為他母親常對他說咒詛的話,他也就相信了仇敵藉他母親的口所給他的謊言。

因此我們要明白,父母對孩子話語所帶出來的權柄和能力。因為我們的神起初創造天地萬物,是用祂口中的話語,祂說要有就有,命立就立。(參見創世紀第一章) 而我們每一個人是按照祂的形象所創造的,我們口中所出來的話語也是帶著極大的權柄。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不經心的對人說出一些咒詛的話語,譬如:「你怎麼總是學不會?」「你怎麼老是沒有想到?」「怎麼老是想得不夠周密?」這些話語無形中帶給對方的訊息是:「你永遠不夠好,你永遠不會成功。」所以真是要儆守我們的口舌。

有次在聚會後,一位老媽媽來找我,她說因想帶兒孫信主,他們不聽從,她一怒之下就大吼一聲:「你們這麼壞,讓撒旦進入你們的心好了。」過後她發現孫子愈來愈叛逆,愈來愈糟糕,直到她聽了「話語能力重要性」的教導後,她才明白自己的錯。當我帶領她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後,神極大的膏抹臨到她身上,令她重擔完全脫落。

記得幾年前我的女兒在英國上班,有天非常沮喪的打電話給我,因為她當時工作不順利,她講了許多咒詛自己的話語,我告訴她說:「女兒,妳做的真好,倘若媽媽處在你這種情況下,可能沒有辦法做得像妳這麼好….」

我在電話中說了許多安慰、鼓勵、建造、肯定她的話語後。她馬上對我說:「媽媽,我現在很開心了,妳認為我行,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得到。」因此可見一個做父母的對孩子在話語上,所造成的影響力有多大!十分鐘前後她判若兩人,由沮喪進入喜樂的光景!父母的話語在孩子身上是多麼的有權柄啊!

 從負面、批評、論斷、咒詛話語得釋放的步驟

若曾在日常生活中對家人、配偶、兒女、親友說過許多負面、批評、論斷、咒詛的話語,三個步驟可幫助他們得到釋放:

第一、你要先到神面前認罪悔改。

第二、取消先前批評、論斷、咒詛的話語。並奉主耶穌的名向靈界宣告:所有說過的話語無效,不對他們產生任何作用。

第三、用各樣祝福的話語取代先前所講批評、論斷、詛咒的話語。

※ 選擇帶來祝福

 好的存心(路6:45)

善惡的話語從心發出 (→需有好的存心)
沒有愛=罪,使我們發出惡的話語

 聖靈充滿(林前13:8)

有口才、有各樣的恩賜及神的能力,若沒有愛,我們就算不得什麼、一無所有。

(需被聖靈充滿→管制心、控制舌)

 學習溝通(內容7%、表達38%、儀表55%)

在整體表現上, 旁人對你的觀感或評斷你是否信任的標準:

7% 在於你說話的內容
38% 在於你表達的口氣,手勢等方法
55% 在於你的外表
***大忌:生氣與爭辯!!!

讓聖靈來掌管我們的心,進而謹慎控制我們的舌

→奉主的名

 奉主的名(西3:17, 箴25:11,約14:13-14, 弗3:20)

控制舌頭→奉主名釋放話語

奉主的名(求、禱告、宣告…):直譯為在主的名裡(求、禱告、宣告…),不是一句話,也不是一個格式;乃是我們和主有完全的聯合,你禱告就是主禱告,就是主和你一同禱告。

金句: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 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箴18:21)

<話語的大能 ◎馬禮遜葉>

這次台灣之行,終於相信話語的大能,不再是認知,是相信。

作為傳道人,當然明白說話的重要,然而知道是一回事,行出來又是另一回事。過去,常以自己是好好先生自居,說話不會得失人,…,然而,當傳道人的10年來,每遇上不暢快事時,總免不了口出怨言, 在事奉中,更有意無意對人或事說出批評話,美其名是實話實說,但靜下來自問,那是拆毀性的話,對事對人都沒有幫助,只產生更大磨擦。

這次台灣之行,是屬靈高峰會,不再是知多點甚麼,是學師。

在其中一次由張茂松牧師帶領禱告的時候,神清楚的告訴我,不要再說那埋怨的話,即使別人真的錯了,我們都要為他們禱告,…,即使我的主任牧師有不合適的做法,我的同工有不太理想的表現,教會領袖的事奉不理想,我也不要私下批評,心裏埋怨,反要為他們禱告,要對他們說出祝福語,要想辦法用說話造就他們,…。

這次台灣之行,聖靈叫我只要祝福,不再是說說,是立志。

不要再埋怨,批評,想起從前牧會時,曾因對某領袖的作風提出尖銳的批評,把對他的遺憾回應在網上發放給所有領袖,惹來軒然大波,事後雖作了一些補救,道歉一類的動作,但破壞已因此做成,話語確是大有能力,可以建立,更可以拆毀,我們往往沒有發揮建造之功,卻不斷生發拆毀之能。

這次台灣之行,我終於相信說話的大能,不再是認知,是相信。

求聖靈給我能力,從今以後,教我口中所出的話,都是叫人得益處的,不單是在講台上,而是在生活中任何一個時候,甚至在夢中,也要叫人得益處,我知道靠我是不可能的,只有靠你們的代禱,才可以做得到;只有靠聖經的話語才有可能,更加是靠那加給我力量的,才可以做得到。求主把同樣的感動加倍加給你,叫你更像耶穌,更榮耀神,阿們。

(以上文章乃是網路上一位傳道人馬禮遜葉的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