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克服懶散-勤奮

標籤: , , , ,

JOY核心能力與品格:勤奮

  • 願神幫助我…克服懶散
藏在葡萄園裏的寶貝】在某村莊有個認真的老農夫,不管天氣如何,都拚命地工作。一天他即將死了,把兩個兒子召來床邊,告訴他們一個秘密。『孩子們,我快要死了,我得告訴你們一件很要緊的事。在後面的葡萄園裏我埋藏了貴重的寶貝,我死後,你們可以慢慢地挖地找到它們。』兒子們在辦理父親的喪事後,拿著鋤頭,仔細地挖掘,整快園地都掘遍了,都沒找到父親的寶貝。

    但是,由於耐性地掘地,那年的葡萄大大豐收,收成後的一天,他們才領悟到父親所謂的寶貝就是『勤勉的精神』。今天我們有著黃金時代的生活,要趁此機會勤耕自己的心田,以堅強的意志,每天努力去作。―― 川部金四郎《清晨心路》
  • 懶惰、懶散可能造成的結果:
  1. 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箴10:4)
  2.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6:9-11)
  3. 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箴12:24)
  4. 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箴19:15)
  5. 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箴20:4)
  6.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傳10:18)
  7. 懶惰人的心願將他殺害,因為他手不肯作工。(箴21:25)
  • 懶惰可能導致貧窮、飢餓、作苦工、沒有收成,向人討飯、居無安寧,甚至會自害己命。
  • 在耶穌的比喻中,主人斥責懶惰的僕人沒有善用給他的資源
太 25:24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太 25: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太 25:26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太 25:27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太 25:28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太 25:29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太 25:30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 想一想:你是懶散、懶惰的人嗎?什麼原因讓你懶惰、懶散?懶人的七道陰影:1) 對失敗的恐懼、2) 對成功的恐懼、3) 想要被照顧、4) 恐懼被期待、5) 被動攻擊的溝通、6) 需要休息、7) 憂鬱。
  • 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書 11:15 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 想一想:你目前做的事或工作哪些你較懈怠?你覺得是什麼原因讓你懈怠?
  • 信徒應當殷勤地彼此相愛並服事主(屬靈的懶散、懶惰)
羅 12:10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羅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耶48:10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劍不經血的,必受咒詛。
  • 屬靈上的事:讀經、禱告、靈修、聚會、行道、遵行上帝命令
頸上套餅】傳說古時有個懶丈夫,一切都要他的妻子預備,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一天,他的妻子要回娘家,住些日子纔能回來,怕她丈夫懶惰,不肯作飯,她就預先作好一塊大餅,套在丈夫頸項之上,給他吃用。等到妻子從娘家回來,發現丈夫竟已餓死,再看套在丈夫頸上的餅,仍舊存在,只有靠在嘴邊的吃了一點。他的餓死是因不肯把餅轉動一下。今天神的兒女靈裏貧窮,主要是因懶惰,不肯殷勤追求享受主。
  • 想一想:你在屬靈的事上是否懶散?你的靈修、讀經、禱告、傳福音、聚會、生命品格、助人愛人、帶領人…有殷勤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