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神使人反敗為勝

標籤: , , ,

斯2:17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他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立他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1. 在以斯帖記前面兩章講到了亞哈隨魯王大設筵席,王后瓦實提因不遵王命而被廢。波斯王是當時世上最大的君王,權力財富無人能匹敵,但他的虛榮心極重,剛愎狂傲。王后瓦實提因違王命而被貶入冷宮,重新選后以斯帖後送入王宮入選為后。
  2. 從經文看到亞哈隨魯王是個喜炫耀、不問緣由、可怕的王,連王后也難以倖免,在這樣的王統治下,身居波斯的猶太人生活中想必處處是危機,這也難怪以斯帖未曾將籍貫宗族告訴人,末底改要囑咐以斯帖不可叫人知道。但在這處處是危機的環境裡,在後續發展的經文裡,我們看到一切都在神的安排與保護計畫中,神的手預先安排兩件事,以斯帖被選立為王后、末底改立下大功,因著神的工、神的安排加上人的工、人的順服,以色列人最後終得著拯救。
  3. 經文中提到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為何如此?從以斯帖記中知,除了她容貌俊美外,她還得到眾人的喜愛、喜悅,表示她有好的人際關係;她也懂得知足、不貪別無所求;她並有聽話順從權柄的品格,縱使成為皇后她仍聽她養父、堂兄末底改的話。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都能學像以斯帖作新婦,有好的生命品格,與神、與人都有好的關係,順從神順從人,因著順從神的安排與計畫,得蒙天父與人的喜悅與喜愛,進而成就神的計畫,經歷神的拯救、保護與祝福。
以斯帖記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1. 在以斯帖記第3章講到哈曼要謀滅猶太全族,經文中提到亞甲族、猶太人的仇敵亞瑪力人的後代哈曼被王高抬,因對猶太人末底改不跪拜他而生氣懷恨,遷怒末底改全族要謀滅猶太人。
  2. 這章聖經一般認為也預表了肉體和聖靈相爭,哈曼預表肉體,從他身上看到了好勝、目中無神、狂妄、自高自大、忌恨、惱怒、嫉妒、草菅人命、窮凶極惡、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結黨、紛爭、異端、賄賂、姦淫、污穢、邪蕩、醉酒、荒宴等特質。而末底改則預表聖靈,末底改不跪不拜,如同聖靈與肉體相敵;違背王的命令,因聖靈不在律法之下。
  3. 以斯帖記第4章講到末底改勸說以斯帖去向王乞恩,當末底改和猶太人知道要被全然剪除的訊息,他們悲哀禁食;末底改告知以斯帖哈曼要滅猶太全族的事,並請她向王乞恩;但以斯帖一開始因客觀考量退縮,但末底改曉以大義,她得后位身分正是為要救全族,最後以斯帖請全族一同禁食三天,決意冒死違例見王,說出聖經名言:我若死就死吧!
  4. 華神的前院長林道亮牧師曾說過:「華人教會不需要有碩士、博士,而是需要烈士!烈士願意為主活、願意為主死!」沒錯!教會缺的,不是只會出一張口沒有行動的人,缺的就是烈士,現今這時刻,教會需要許多人能成為烈士勇敢起來回應神,完成祂對我們的計畫、使命與託付的任務。
  5. 當神要讓一個喧囂的巨人安靜下來時,一個名叫大衛的年輕人勇敢站出來。當神要除掉拜偶像的罪時,一個名叫基甸的年輕人起來拆毀偶像祭壇。當一個國家需要先知引導,一個絕不妥協的年輕人,他名叫但以理選擇不吃王的膳、繼續每天敬拜上帝。
  6. 當新的時代、新的季節、關鍵的時刻,神呼召祂的兒女起來回應時,我們是否正確認識自己,像末底改、像以斯帖不與世界、肉體妥協,站立在自己應有的位份上,勇敢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呢?求神幫助我們都能像末底改、以斯帖一樣,不是看自己的勢力才能,乃是能選擇順服倚靠神的靈、神的引領,勇敢成為神國烈士、死就死吧,站立在我們應有的職分上!
斯6:13 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
  1. 以斯帖記第5章記載以斯帖冒生命危險去見國王,國王伸出金杖以斯帖得到王的恩寵,她兩次邀請國王和哈曼赴宴。當中哈曼因自己被提升而驕傲自大,但他怨恨末底改對他的輕視,他聽了老婆細利斯的話,做了一付木架想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
  2. 以斯帖記第6章則說到亞哈隨魯王有一夜睡不著,吩咐人讀歷史時讀到末底改的功勞,就關心起要如何給他報酬,還請末底改的仇敵哈曼建議要如何來酬報給有功勞於王的人。哈曼原要向王提出把末底改掛在木架上,也以為王要酬報尊榮的人是自己,但沒想到自己的建議反倒使他的對頭末底改得了尊榮。在這邊我們看到了神奇妙的作為,透過一連串的巧合看到神的手在調動萬有,當神作工就榮辱易位、局勢改變。
  3. 另外這段聖經中我們看到末底改救了亞哈隨魯王剛開始時並沒有得到賞賜,上帝讓王想起這事並要補他賞賜。這讓我們思考當我們為人做了美事、幫助人,對方沒有回報感恩、忘記了時,我們會如何呢?就現今的世代,許多人可能會口出怨言,揚言下次不會再幫他了。在這裡,我們看到人會忘記,但是上帝不會忘記,相信當我們聽從上帝的話去行,從神所得的賞賜報答,必遠勝向人求來的報答。
  4. 願我們都能學像末底改,堅持我們的信仰與真理,去做神要我們做應該做的事,相信神必照著祂的應許賞賜報答。神與我們的約與應許祂必不忘記,如同祂對末底改的保護、看顧與報答,我們也必能靠主勝過我們的仇敵,克服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以斯帖記8:13 抄錄這諭旨,頒行各省,宣告各族,使猶大人預備等候那日,在仇敵身上報仇。
  1. 在以斯帖記第7章看到以斯帖成功的誅除猶太人的仇敵哈曼,以斯帖一開始邀請並招待國王和哈曼,在宴席中她為自己和本族的性命向王求情,進而控訴哈曼的詭計;國王知道後大怒,並知道哈曼為殺曾救助王的末底改製造木架,於是將哈曼掛在木架上面。
  2. 第8章中則看到神的作為,神使猶太人轉危為安,其中末底改被提升取代他的仇敵哈曼得了他的高位;當中以斯帖懇求國王廢除哈曼除滅猶太人的諭旨,亞哈隨魯王允許授權以斯帖和末底改可以寫諭旨讓猶太人保衛自己,本可能被殺的末底改得尊榮,猶太人全族的人得拯救,民心轉向,猶太人歡樂。
  3. 我們的神乃是有大能,能扭轉局勢看顧祂兒女的神,當祂的手介入時,神的百姓就能逢凶化吉、化險為夷,並且為他們周遭的人帶來歡樂。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1967年,埃及總統納瑟聯合敘利亞、約旦和伊拉克,對以色列發動第三次以阿戰爭,企圖一舉消滅以色列。以色列三面受敵,剛開始打戰時以色列節節失利,他們幾乎絕望了,甚至他們自己下了結論以為:以色列國將要滅亡了。
  4. 但以色列當中有一位將軍是非常敬虔的基督徒,他整夜禁食禱告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啊!求你眷顧你的百姓。」結果奇妙的事發生了,六月七日清晨,當以色列八十架幻象式和幽靈式戰機自基地起飛,低空由地中海面掠過,進入埃及上空時,埃及的雷達部隊竟然無法分辨。當機群進入轟炸目標的上空時,埃及毫無準備,十個機場所停的四百多架戰機,束手挨炸,未曾出師就粉身碎骨。稍後,敘利亞和約旦兩國共二十六個機場,也被炸毀。三國的制空權在一日之內,化為烏有。
  5. 同日,以色列陸軍開始進攻西奈半島和加薩走廊。以色列的坦克車群排成一行與埃及的坦克部隊對立著。雙方就兵力來說,以色列跟埃及簡直不成比例。但當他們開戰之際,突然,所有埃及的坦克停住不動,埃及兵竟從車裡出來逃跑了,以色列部隊趁勝追擊,並把敵方坦克車隊的隊長也逮捕了。當以軍問這些戰俘為什麼要突然停住,並且逃跑?埃及軍的將領卻看著他們說:「讓我先問你們一個問題:那些又高又大,穿著白袍站在你們旁邊的人是誰?你們手中所拿的像雷射般的火球是什麼武器?」以色列軍莫名其妙地回答:「你們在說什麼?」原來埃及軍隊看到又高又大,穿白袍的人站在以色列士兵的旁邊,有極大的火力向著埃及軍隊發射過來。至終以色列不僅反敗為勝,贏得了這場戰爭,更大幅擴張版圖。
  6. 出埃及記14: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都能經歷這位有大能,能扭轉局勢看顧祂兒女的神;讓我們邀請祂的手介入我們的艱難與挑戰,相信當神介入干預時,我們必能逢凶化吉、化險為夷、反敗為勝,並為我們周遭的人帶來歡樂。
以斯帖記9:16 在王各省其餘的猶大人也都聚集保護性命,殺了恨他們的人七萬五千,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這樣,就脫離仇敵,得享平安。
  1. 以斯帖記第九章前半段講到了猶大人的反敗為勝,猶大人殺戮了他們的仇敵,他們最後脫離了仇敵得拯救得享平安,彼此送禮物設宴歡喜快樂。這個時刻是猶太人得勝的日子,也是猶太人報仇的日子,是猶太人設筵歡樂的日子。
  2. 猶太人如何得勝脫離仇敵得享平安?這邊看到除了神的工、神的手介入,神奇妙的作為扭轉情勢,還看到需人的工,這段聖經裡多處提到猶大人的聚集,猶大人同心聚集保護性命,加上神的手,因此他們得勝仇敵。
  3. 在初代教會我們也看到主的門徒常常聚集在一處,當他們同心聚集的尋求主,常常帶來神極大的祝福、保守與恩典。我們也看到保羅會聚集新信徒成為新教會,保羅並不是丟下新信徒孤身一人,而是常常把他們聚集在一個團體中,好叫他們彼此幫助和鼓勵,為耶穌基督與這個團體同在作永遠的見證。而仇敵也深知神兒女同心合一的力量,因此牠常常藉著分化使神的兒女們彼此內戰消耗戰力,然後再找落單的、軟弱的下手趁虛而入。
  4. 「教會」希臘文原文充分而簡單的意義就是「我呼召出來的」。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祂的意思是說,「我要呼召我的百姓從世界裡出來,他們要奉我的名聚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們。」這暗示,蒙祂呼召出來的百姓將聚集成軍,為祂取得這世界,而且仇敵無法阻止他們前進。因此神的兒女們需要常常的聚集,同心合意聚集不僅為了要保護性命,更為要除滅仇敵的詭計與作為。
  5. 另外在這段聖經看到猶太人除滅仇敵時,並沒有下手奪取他們的財物,在第8章11節提到其實是准許他們「奪取他們的財物為掠物」,就如同在創世記裡亞伯拉罕不肯接受所多瑪王所獻的掠物所立下的先例;猶太人是靠遵行神法則的蒙福,不是靠奪取仇敵財物以致富,這與當時和現今贏者為王,得勝者得掠物的功利現實文化相當的不同。我們要反思的是今日神兒女們是否能因活出神國的文化影響我們的社會?還是被社會的世俗功利現實文化影響侵襲我們的教會?
  6. 因此我們需要禱告神的兒女們常常同心合意的聚集,使我們更堅心倚靠主,使我們能得勝仇敵除滅仇敵的詭計與作為;也求神祝福神兒女們能活出天國的文化價值,影響我們周遭、影響我們的社會文化。
斯9:28 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紀念遵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大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
  1. 以斯帖記第9章後半至第10章,記載猶太人得勝他們的仇敵,記載著普珥節的由來,當年的十二月十三日是猶太人得勝的日子,十四日是猶太人報仇的日子,十五日是他們設筵歡樂的日子,猶太人每年記念十二月十四、十五兩日,稱為普珥日。猶太人定普珥節,以此日為得勝日,因他們保全性命、殺滅仇敵;他們以此日為感恩日,聚集感恩、饋贈施濟;他們以此日作為國祈禱日,為國呼求、為國禁食。
  2. 這段聖經中提到這「普珥日」在猶太人中不可廢掉,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紀念遵守這兩日,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可見這一定很重要,要不然不會這樣的定規。聖經中在多處看到神要猶太人守祂定的節期,並且世世代代紀念遵守,相信神乃是透過節期讓我們的生活與神的時間對齊;祂用節期循環來建造聖徒,成就祂在我們生命中的祝福,甚至還不認識祂的人遵守神的節期也會蒙神的祝福。
  3. 聖經中許多重大情事常發生在神的節期,使徒遵守神的節期,早期教會重視神的節期,保羅照著節期宣教之旅。甚至早期的教會持守節期三百年之久。相信透過這些節期我們的生命可以與神對齊,調整我們生命的旋律節奏。但這不是律法式的儀式,我們不會因為不守所定節期而下地獄。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透過紀念神的聖會、節期,將生命與神的時間對齊,使我們能夠更多的親近祂,如同猶太人在普珥節思想紀念神過往所作的奇妙作為與恩典,思想紀念神的保全、除滅仇敵與得勝;向神獻上感恩、聚會彼此饋贈禮物施濟需要者;並為國呼求、為國禁食,使我們的國家百姓同胞能從仇敵的壓制中釋放得自由,經歷享受祂的祝福與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