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家是最美珍寶(三)

標籤: , ,

經文:撒上2:3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婚姻家庭面對的仇敵 (8:21,彼前5:8)
    創8:21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內在敵人:心懷邪惡人墮落本性,如固執己見、懶惰、忌妒、驕傲、專愛自己。
敞開接受指正,承認做錯,願意改變
配偶是頭號人選使你變得更屬靈
  彼前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外在敵人:魔鬼,就是盜賊,藉著欺騙、謊言。
                   年輕夫婦度新婚的第一周年例子
                   負面、謊言…覺沒價值、越想越痛苦…
家庭爭吵要對抗的不是配乃是仇敵
u 如何面對婚姻的仇敵 (彼前5:9,2:26,4:7,18:15,5:14,4:26)
l   彼前5: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要用堅固的信心敵擋魔鬼
    2: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需強壯的信心,行動帶出的信心
l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要順服神,要聽神的話,順服神的話,順服新約,脫掉舊人穿上新人
      魔鬼不怕人乃是怕在我們裡面的耶穌
   屬靈戰爭,善用聖靈的寶劍(神的話)
l   屬靈的夫妻如何回應呢?
      18: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用對的方式、時機,敞開心說出感受,同理對方的感受,讓聖靈提醒神的話。
l   5: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要先展開對話、溝通,不要把心封閉,把事情攤開,不要築起高牆。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一天就處理好,不處理隔天會愁雲不散
      對談溝通時需傾聽
l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對談時真實認罪,彼此都是愛對方的,認罪時醫治已完成一半
      屬靈的丈夫需說請你原諒我,屬靈的妻子要選擇饒恕丈夫
l   4:31-32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決定饒恕就要選擇忘記,撕掉罪狀
      使用聖靈提醒的話,就會敵擋仇敵的謊言與詭計;仇敵將沒有辦法,因為我們的婚姻是建造在神的話語上
u 美好婚姻子孫得祝福 (20:12,撒上2:30)
l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美好的婚姻生活,乃是為了愛我們孩子,使我們的孩子擁有美好的人生。
    孩子見到夫妻老是爭吵,大吼大叫,孩子不會生發尊重父母的心,會帶出相反效果,當夫妻不順服神的話,不尊榮神,這是在傷害孩子的未來。
l   撒上2: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敬畏、愛、順服神,神的話就很有重量
      當我們照著神的話行,我們就是尊重神
      我們順服神,神就會尊榮我們,我們就會受家人的尊敬,有權柄來管教孩子。
(以上內容整理自參加Daniel牧師主領「隱藏的珍寶--家庭」聚會信息)
金句: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4:7)
  建立美滿婚姻第一個重要因素是委身,Commitment:你們的婚姻是神所配合的。妻子是神賜給你最好的,獨一無二的妻子;丈夫是神賜給你最好的,獨一無二的丈夫。今天你們是一對大家羡慕的俊男美女,將來當你們滿臉皺紋時,要知道對方仍是神賜給你最好的。你們的婚姻是神所見證的天長地久的神聖盟約,是你們在神面前一生一世的彼此相許,委身和相愛的承若。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婚姻關係是你們在人際間最重要的和最親密的關係,不要讓任何事物來破壞它。即使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候,你們也要專心仰賴神,按著神的話語,相互扶持,患難與共,持守婚姻的盟約。對配偶忠貞不二是人性最基本的美德和人生幸福的生活方式。懂得委身于婚姻,忠實于你的配偶,才能經歷你們人生最大的幸福與滿足。
美滿婚姻第二個重要因素是溝通,Communication:你們的婚姻是終身伴侶的關係,需要你們雙方不斷認識自己的缺點,不斷調整改變自己成為更好的一半,也需要為配偶留出高品質的時間和精力,去培育你們之間親密的關係。其中很重要的基本功是你們彼此能敞開心靈,坦誠相待,有美好的溝通。你們要多聆聽對方的傾訴和需要,多講恩言,感謝的話,肯定讚賞的話和造就人的言語。記住,常常生氣發火,自做主張,批評責備對方,爭輸贏,打冷戰,只會破壞,不會建立你們的婚姻。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過錯,樂意饒恕對方的過犯,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美好的溝通中建立你們彼此尊重,彼此接納,彼此服侍,彼此建立的親密關係。懂得溝通使愛流動,使你們的言語成為你們婚姻的祝福。
美滿婚姻第三個重要因素是基督,Christ:主耶穌基督對你們建立美滿幸福的婚姻是最重要的。你們需要先把你們自己的生命完全交托給主,信靠主,求主在你們的生命掌王權,居首位,主耶穌才真正成為你們婚姻的主。你們美滿的婚姻需要主耶穌的保守和堅立。聖經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你們要每天多讀經靈修親近神,凡事多禱告尋求神。鼓勵配偶愛神事奉神。按照神的話,靠聖靈的能力去經營你們的婚姻,你們的婚姻就建立在磐石上,才能經得住風吹雨打。美滿的婚姻更是需要你們不斷從主耶穌支取無條件,舍己的愛。因為神就是愛,愛是從神來的。你們也需要從神領受去愛配偶的力量,效法耶穌,理解憐憫對方的軟弱,為對方的益處著想,滿足對方的需要。基督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唯有把主耶穌基督放在你們婚姻和家庭生活的核心,你們才能經歷人生最大的幸福,喜樂和滿足。(摘自網路文章,來源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