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啟示性讀經 何志勇牧師

標籤: , , ,
    底下是2008秋季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何志勇牧師的「啟示性讀經」課程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各位參考:

    何牧師一開始即點出過去教會的服事主要在恩賜、恩膏裡面,聖靈第四波帶到權柄的服事,乃是藉著神所賜權柄服事(路10:19)。進入第四波權柄的服事,所以我們需要聽神的聲音。需要用啟示開啟我們的右腦,過去神學院所教的容易落入知識而缺乏生命真實的領受。

    針對「啟示性讀經」課程,何牧師提到

A.聖經的啟示特性:


    1.是神的默示:(提後3:16)默示:神吹氣。神將信息放進人裡面,使人完全被聖靈掌管後,按人的特性寫下真理,這是神傳達信息的方法。神吹氣表示聖靈強烈運行,聖靈、風、氣的原文的字根為吹氣的聖經原文,聖靈的運行在人裡面是用氣的方式,在人外面用風的方式。彼後1:20-21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聖經」是聖靈藉先知的口所預言,是「人被聖靈感動寫下的話」!課中何牧師特別強調我們需準確的使用聖經,所有的教導都需要有聖經的根據。他建議新接受主或還未讀過聖經一次的人,讀聖經的方式可以,第一次速讀、接著精讀(一章一章仔細查考)、接著可以以研讀方式(主題式查經)。假若我們想要用見證、神蹟奇事證實我們所傳的道,就要查考研讀聖經中有關我們所經歷的,使得我們明白我們所信的,有信心的採取行動去遵行。


    2.有人的理性:聖經有人的理性,卻超越了人的理性!並且人不一定明白所傳的真理(約11:49-51)。聖經的講解需要聖經原作者(聖靈)的解釋,單單靠人的理性無法瞭解聖經,無法靠人對當時文化、環境、…的查考,來瞭解神完全的啟示。


    3.聖靈的啟示:啟示的意思就是掀開幔子。太10:26、羅16:25「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的啟示」(the revelation of the mystery),堅固你們的心。伯32:8、約14:26、約16:13、林後12:1「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vision)和啟示。」神對我們的默示完成,但啟示卻正在進行中。聖經是神對我們的默示,我們需要的是聖經的啟示,把聖經的奧秘打開。主的話就是靈(約6:63),明白真理要藉聖靈的啟示。啟示有清楚的範圍,乃指耶穌第一次來、再來及與祂救恩相關的信息。

B、歷史的漸進啟示:

   1.實底與影子:希伯來書8:5、希伯來書9:23-24、希伯來書10:1
       a.天上才是真實,地上只是暫時的影子。(林後4:17-18)
       b.若有地上的影子,必有天上的真實事物。(來10:19-20、結10:20)
    幔子代表耶穌的身體,代表耶穌,從神來看,必須越過幔子才可看到至聖所的外面,所以需把幔子撕開才得看到外面的我們。何牧師舉有關權柄的例子說明,提多書3:1、以弗所書6:12兩段經節與屬靈爭戰有關,兩段聖經掌權的執政的所用的詞都相同。另但以理書10:12-13可以看到靈界是有次序,關於權柄有三個系統:天使、惡者及人的系統,唯有靈界天上先得勝,地上才得勝。
       c.地上可以影響天上。(太18:18、出17:10-11)

   2.天上與地上:每一次的順服神的命令而行,神就會有所回應與啟示。
       a.「伊甸園」是天地的管理中樞,而「新耶路撒冷」是新天新地的管理中樞。
       b.基督徒是藉「漸進啟示」到新耶路撒冷。
       c.我們在地上因「漸進啟示」而知天上的事,如同活在天上。
       d.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是啟示的中心,祂是「真…」

   3.漸進的啟示:神的啟示是漸進的,我們必須不斷的領受更新的啟示,漸進的踩在前人的努力、經驗、啟示上,領受更新的啟示。

C.領受的優先順序:

    1.聖經的原則:
    從約5:39-40、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到我這裡來的,表信我的(信任完全委身),所以讀聖經需先相信再查考。另約6:45「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所以如何明白神的話?乃是需先「聽見父/到主這裡來」+「學習/查考」。

    2.優先的順序:領受神的話語、啟示若先經理性的過濾,則可能錯失神的計畫與應許出於神的啟示不管合不合理均要接受遵行,才不會錯失神的計畫與應許。聖經中可以看到幾乎九成的事都是不合理性的。

    課中何牧師也教導說明人類領受啟示或資訊的方式。

A.人類的接受方式

    左腦:是低速運轉的意識腦。主管語言、邏輯、數字、順序、文字、閱讀、判斷、分析、推演等意識功能,比較理性。將視、聽、味、嗅、觸覺的資訊轉化為綜合性語言來傳達及記憶。

    右腦:是高速運轉的無意識腦,是人類精神生活的深層基礎。掌管作夢、頓悟、靈感、節奏、韻律、圖案、顏色、大小、型態、想像力、直覺力、洞察力、絕對音感、容貌識別、空間知覺等不經意識的本能,比較感性。  
併用:左腦 + 右腦 = ?   1 + 1 > 5

唱詩歌 = 左腦歌詞 + 右腦旋律

    課中何牧師教導學員檢驗使用左右腦發達的方式:
1.由先天性使用左右手的習慣來判定
2.音樂、藝術等工作者一般為右腦
3.利用主要眼、輔助眼的方式:主要眼的另一半邊的腦為主要腦。三點距離測試方式,閉眼歪掉的那眼是主要眼,若主要眼為右眼則為左腦發達。

    課中何牧師提到睡前閱讀聖經記憶效果實驗證實比白天記憶好,夜間記憶及複習記憶(背誦)是有效的記憶方式。

B.右左腦並用方式:

1.先啟示再查考:
彼得的例子:徒4:8、19-20、29-31、5:3-5、10:9-20、44-46
保羅的例子:徒9:4-12、26:16-20

    何牧師從使徒行傳13:1-3的例子說明,使徒們乃是先聽神聲音、先尋啟示,禱告中決定透過先知向他們說話。其中有兩次禁食:第一次為例行的禁食(因是事奉主、禁食的時候),第二次禁食為整個團隊查驗確認的過程。其中從聖經瞭解巴拿巴沒有先知職事,雖領袖沒有領受異象,但經團隊禁食查驗之後,仍能成為團隊的共識與異象。何牧師另引使徒行傳16:9-10的例子,提到保羅領受呼召但經團隊查驗,成為團隊的行動。

2.用圖像傳信息:創3:14-19、24、4:7、10-17、13:14-18(看->想->行動)、15:5、22:16-18。何牧師引創世紀13:14-18、15:5、22:16-18、太6:26-29提到聖經中許多先知乃藉異象異夢藉著圖像的方式領受信息。聖經中主耶穌常常用比喻講道,聖經及耶穌常常用圖像化的比喻來傳信息。圖像及音樂詩歌有幫助右腦的使用。

3.看到想到宣告:太7:3、可8:17-19、路12:24、27、約14:26、提後:7、14、來3:1、7:4、12:3

4.記憶的秘訣:首先的,最後的,重複的,重大的,有趣的。可以圖像化,關係化,趣味化。


    何牧師於特會中也特別以兩隻鴿子為主題的例子,實際示範研讀與啟示性查經。首先從啟示中領受主題,然後藉著聖經工具找到與主題相關的聖經節。從創8:8-12中知道鴿子表帶來平安的信息,從詩55:6鴿子代表得享安息,從何西阿書 11:10-11、賽60:8知鴿子代表以色列民回到安息平安之地,回到神的祝福,從歌 1:15、4:1知鴿子代表美麗、柔美,從歌2:14、賽38:14、太10:16知鴿子代表柔弱、軟弱、弱小,無法改變大環境。從太3:16、可1:10、路3:22、約1:32知聖靈像鴿子,四福音都說到四個面向耶穌都需要聖靈,不論是王、僕人、人子、神都需要聖靈。又由未12:6-8、路2:24知兩隻鴿子表示贖罪及完全的獻上,從太21:12、可11:15、約2:14-16知鴿子是窮人獻祭用,商人還要剝削,所以難怪耶穌這麼生氣。聖靈就好像是鴿子一樣,幫助軟弱的窮人,是窮人的祭物,帶我們回到神的應許、安息之地,幫助我們想起耶穌。而當我們叫神的聖靈擔憂,聖靈彷彿鴿子哀鳴。從何牧師的示範教導,更深刻的體驗神話語的豐富,唯有更多的謙卑自己以得著神的啟示,加上付代價的查考研讀,才能對有無限智慧與豐富的主有多更多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