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怎樣的人領受聖靈

標籤: , , ,

路4:1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1. 從新約聖經我們看到主門徒的一切大能事奉,都是靠聖靈方能成事,因此基督的工人極其需要認識聖靈的行事法則,才能按照祂的心意與祂同工,也極需要被神的靈充滿,以致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
  2. 從新約聖經中,我們可以知道有那些人曾被聖靈充滿;路加福音第三章,我們看到當耶穌領受施洗約翰的洗,從水裡上來時,領受了聖靈,聖靈降臨在祂身上。第四章一開頭提到: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
  3. 第4章14節提到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第17-19節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主耶穌,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這可說是主耶穌開始事奉的使命宣言。
  4. 相信耶穌之所以能周遊四方行善事,醫治凡被魔鬼壓制的人,乃是因著神以聖靈和能力膏抹祂。我們看到連主耶穌都需要領受聖靈、被聖靈充滿,那我們?當我們面對服事、困難與挑戰,相信我們一樣需要聖靈保惠師的幫助,得著從祂而來的引導與智慧能力。
  5. 曾有一位屬靈長者對「渴切要聖靈」一書作者費克迪歐牧師說:「我剛開始服事時,沒有任何外援,情況十分窘迫。有時候,匱乏的失敗經驗使我很清楚明白,單憑自己的力量,凡事都要落空。神讓我明白,我的能力、我的神學訓練都不足夠,這個世界不需要神學知識,這個世界需要生命。」從那一刻起,費克迪歐牧師開始渴切盼望要認識聖靈,渴望被聖靈充滿膏抹。是的,連耶穌都需要被聖靈引導、充滿,更何況軟弱的我們?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都能渴望更認識聖靈,被聖靈引導與充滿,讓世界更多的人領受像主一樣的生命。

徒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1. 新約聖經中還有誰曾被聖靈充滿?在使徒行傳我們知道,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前要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門徒們順服遵行,在五旬節期時,主所說的成就在門徒身上。因此跟隨耶穌三年半的門徒們也曾被聖靈充滿,主並點出他們被聖靈充滿,乃是為要得著能力為耶穌作見證。
  2. 這些被聖靈充滿的主門徒有何改變?以彼得為例子;彼得曾是個說大話的人,前一刻才剛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但當耶穌被抓時,他卻照著耶穌所預言三次不認主。彼得算是門徒中最勇敢的了,當耶穌被抓時,其他門徒都跑光了,他仍然緊跟在耶穌周圍,只不過最後他仍然作不到他自己所說的。
  3. 我們看到五旬節前後彼得有極大的改變,之前是三次甚至發咒起誓不認主,但之後幾次在公會被抓受審甚至下監時,他卻與先前判若兩人,不僅勇敢的回應底下名句:「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連大祭司、官府及文士這些人對彼得、約翰這些沒有學問的小民,有如此膽量甚覺稀奇。五旬節前和五旬節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使彼得產生這麼大的改變呢?從聖經徒2:4、徒1:8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五旬節發生在使徒們,發生在彼得身上的事就是,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被聖靈充滿!!
  4. 無論身處在何時得著智慧能力一直是世人所需,這裡講到基督徒得能力的秘訣,就是聖靈降臨在身上。許多時候我們感到沒有能力,沒能活出美好見證,常常是因我們遠離上帝沒得著聖靈所賜能力。因此祝福每一位神的兒女,都能因著敬畏神渴慕聖靈,領受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得著祂所賜智慧能力,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在我們的周遭、生活中,見證我們所信的這位愛我們已復活的主耶穌。
徒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1. 在這段聖經裡我們看到初信而受洗的撒瑪利亞人,因著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領受聖靈的澆灌。撒瑪利亞人原是猶太人與外邦人的混合種,他們在屬靈上也是如此,他們有拜外邦假神的,也有敬拜耶和華的,猶太人與撒瑪和亞人一向沒有來往。但在這段經文提到由耶路撒冷差遣使徒們去撒瑪利亞,為那些信的人按手,使他們受了靈浸。『按手』意指聯合,一般認為使徒代表基督的身體,藉著按手與他們聯合,將他們接納到基督的身體裏面來,這樣,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在基督裡面就同歸於一。
  2. 經文中提到「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降』字表明聖靈從上面臨及人的身上,並不是指聖靈的內住,表示撒瑪利亞信徒雖已得著聖靈的內住,但還沒有得著聖靈的澆灌,所以還沒有明顯的彰顯出聖靈的功用,無法叫別人一見即知。經文提到「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只』字也明顯表明受浸與聖靈的降臨是兩回事,水浸並不就是靈浸。
  3. 屬靈前輩倪柝聲說:我們若要得著聖靈的充滿,就當時刻藉著聖靈的能力,除去一切的攔阻,好讓祂自由地在我們裏面的工作。十字架的道理很重要,然而,如果我們只先在腦海裏知道這許多的道理,卻不讓聖靈在我們裏面把十字架的意義從生命裏表露出來,那麼有什麼益處呢?成聖的生命與聖靈的充滿是不可須臾分離的。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不僅悔改受水洗、領受神的道與聖靈內住,我們更要與基督的肢體聯合領受聖靈的洗與澆灌,得著天上的能力以致能在生活中得勝,為主的大能作見證。
徒10: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1. 這段聖經提到了已信但尚未受洗在該撒利亞的非猶太人也被聖靈充滿,當彼得還說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後來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他們猶太人一樣,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信徒乃是先經聖靈充滿、靈浸,然後才接受水的浸禮,表示被聖靈充滿的主權在神,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流程公式。
  2. 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他人雖虔誠敬畏神,又樂於賙濟窮人,但靠著人的行為仍不足以使人得救。因此神藉著彼得來教導他,使他得聽主的話語,認識神的道得著屬天引導,進而領受聖靈的澆灌,並得著主的救恩。我們可以從原不認識神的非猶太人哥尼流身上,學習他敬畏神、虔誠、謙卑、渴慕並積極活出信仰的生命態度,來領受從神而來的屬靈祝福。
  3. 一位湯米.田尼牧師在他所著作的書中提醒: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從來沒有真正飢渴過。我們允許事情在一定的範圍內來滿足我們的生命與飢渴,我們一個星期接一個星期,一年接一年地來到神面前,只是讓祂充滿小小一部份的空間。我告訴你,神已厭煩我們老是把祂擺在生命中的第二位,甚至也厭煩我們把祂放在教會節目、教會生活之後。
  4. 我們可能滿有宗教味但卻未曾屬靈過,我們禱告多少並不重要(湯米田尼牧師這樣說:你可能是失喪的,從未認識神,而仍有一個禱告的生活),湯米田尼說到他不重視人對聖經的知識有多少,或者知道多少有關神的事,他是在問人:「你認識神嗎?」
  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作湯米.田尼牧師所提醒的禱告,讓我們奉耶穌的名,把我們從死的宗教中釋放出來,在此刻進入屬靈的飢渴之中,祈求主使我們對神的飢渴強到使我們不在乎其他事情,讓我們學像哥尼流,因著對神敬畏饑渴渴慕,領受聖靈的充滿與祂所賜的恩典與祝福。
徒4:31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
  1. 這段聖經裡看到,已經領受過聖靈澆灌的信徒再次地被聖靈充滿,彼得在與官府、長老和文士對話時再次被聖靈充滿;另外彼得約翰二人被公會釋放,回到會友那裡與他們同心合意的禱告,當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經文講到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不僅是彼得約翰、聚會中的其他弟兄姊妹也都被聖靈充滿。
  2. 我們知道五旬節時主的門徒們已經被聖靈充滿過,此處經文提到他們在禱告與讚美的時候又都被充滿,可見聖靈充滿是繼續不斷的事。我們生命的轉化,不僅要相信接受耶穌的救恩,還要專心的跟從,隨從聖靈的引領與教導,使我們裡面的靈剛強長大,更要不斷的被聖靈充滿,以得著從上帝來的能力,使我們能勇敢的為主見證。
  3. 從聖經中的記載可知被聖靈充滿有底下的表現:一、被別人看出:有時自己還不知道,而別人卻看出來。二、大膽傳耶穌:為耶穌作見證是沒有懼怕的,不怕反對的威嚇,不怕眾人的譏誚,不怕自己難為情,甚至危險患難也不怕。三、有美好名聲,主內主外的人都能清楚看出他的美德善行來。四、說話有能力:為耶穌作見證是大有能力的,並且說話帶著權柄,句句能抓住人的心,使聽見的人心如刀扎一樣。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不僅接受耶穌的救恩,還要能專心的跟從,隨從聖靈的引領與教導,更要不斷的渴慕被聖靈充滿,以得著從天上來的能力,活出美好生命勇敢為主作見證。
弗5:19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1. 保羅在這段聖經對弟兄姊妹們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命令與提醒,就是他要弟兄姊妹們成為智慧人。怎樣的人是智慧人?從這段聖經推知智慧人會謹慎行事,會愛惜光陰,會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會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會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會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而要成為這樣的智慧人,保羅提到的被聖靈充滿是重要關鍵。
  2. 「被聖靈充滿」原文,它是命令式,因此這是神的命令、是必須的;它是複數式,因此它是給所有人、全會眾的,是每個人都可以領受的;它是被動式,表示主權在於神,是神的賜予、操之決定在於神;它是現在式,表示我們應持續不斷的渴慕與領受。
  3. 鮑會園在以弗所書的研究時提到,把弗五19與西三16對照時,可以看到兩節聖經都說到「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讚美主。」但弗五19前半是「明白主的旨意如何……被聖靈充滿;」而西三16上半是「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兩相對照可以看到「被神的靈充滿」與「被神的話充滿」的結果與功用相同、同樣的重要,他們很可能指的是同樣的事情。
  4. 什麼是聖靈充滿?亦即在聖靈的控制之下,聖靈居住在心裏,管理或控制我們;我們願意完全順服在神的旨意中,願意給聖靈管理我們的生命。從引用的經文可以知道,一個人被聖靈充滿、被神的話充滿會有的表現包括兩方面:1. 對肢體:彼此對說和彼此順服。2. 對父神:讚美和感謝。
  5. 一個人信主後生命改變是一個過程;因此一個重生的人應該讓聖靈來掌管、調整他的個性。我們看到初代教會的領袖都有一個共同的條件,就是被聖靈充滿。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渴望持續被神的靈充滿,被神的靈引導與管制,成為一個智慧人,明白並順服神的旨意,謹慎行事、愛惜光陰,過一個能榮神益人有意義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