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倚靠神爭戰得勝

標籤: , , , , ,

 

以弗所書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1. 以弗所書6章1-4節講到了父母和兒女的相待之道,兒女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孝敬父母;父母則不要惹兒女的氣,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2. 這裡清楚點出在主裡聽從的原則,在主裡表示我們因著愛主、敬畏主而聽從父母;我們與主聯合,靠著主加給我們的力量來聽從父母;我們乃是照著主的意思來聽從父母,假若父母的命令違背主的旨意時,我們則不可以盲從。尊敬父母並因遵行神的誡命,走在神祝福的路上,使我們在今世有福且長壽。
  3. 聽從父母表示所以我們尊重敬重他們,我們看重他們的意見,我們沒有藐視他們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們敬重他們這個人;縱使他們年老了,動作慢了,思想可能落伍了,我們不得因此就看輕藐視他們。
  4. 而做父母的則不要惹兒女的氣,新譯簡明版聖經這樣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嘮叨不停地挑剔、責罵兒女,以致惹他們生氣。」因此父母不要因過分的嚴厲、暴戾、不合理或偏心,激動使兒女發怒,或使他們失了志氣,做父母需要按照主的規範和誡命來教養引導兒女,使他們走在當行的道上。
  5. 因此祝福這世代的父母兒女親子之間都能有美好關係,兒女們能在主裡聽從父母的訓誨與指教;父母有花足夠的時間與兒女建立關係,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溝通是暢通,兒女與父母之間有足夠的信任關係,兒女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愛、關懷以致願意領受那從主來滿滿的愛、建言與引導。
以弗所書6:9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1. 以弗所書6:5-9節講到了主人和僕人彼此對待之道,保羅提到僕人對主人乃是要因著有責任感,而深怕失責,不能符合主人的期望而懼怕戰兢。另外僕人要用誠實的心來聽從,乃是要發自內心真實誠懇地,沒有欺詐和虛偽的順服在上位者,不要只作在人眼前,為要討人的喜歡、得人的稱讚,乃是要甘心事奉,好像是在服事主。
  2. 在各個工作團隊裡,每個人各有應盡的義務與責任,各人都須按著自己的本分所行善得賞。對於做主人、在上位的人,雖然神所量給他較大的地位職權,在雇主與上位的人,不應因自己較高的職權和地位,而輕視員工與在下位的,甚至欺壓、輕看、偏待、虐待他們。
  3. 第9節保羅提到主人、在上位者和員工、在下位者乃是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也就是說不管是什麼地位的人,我們共同、真正的主人、真正的主管乃是主耶穌,我們都有各自應盡的職責,我們真正要交帳的人是主,我們都是基督的僕人,我們都需對主負責。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不管我們是怎樣的身分,在肉身是在上位或在下位的,我們都能成為基督的好僕人,乃是深怕失責,不能符合主的期望而懼怕戰兢,乃是甘心的事奉;也不輕視、欺壓、輕看、偏待、虐待一起工作服事的人;不管我們擔任是怎樣的職務,都把當作是在服事主,為要得著祂的喜悅。
以弗所書6:11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1. 在以弗所書6:10-13節保羅要聖徒們在這磨難的日子,要穿戴好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並能站穩以抵擋魔鬼的詭計;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肉的人爭戰,乃是與屬靈氣的、在心思意念上與這些人事物後的魔鬼仇敵爭戰。
  2. 保羅特別強調我們爭戰的對手、本質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幽暗世界的及天空屬靈氣的。我們的對手乃是屬靈的,因此我們需要站在屬靈的地位上,使用屬靈的權柄來對付牠。而且我們的敵人是有組織性的,所以我們不要孤軍奮鬥單兵迎敵,必須與肢體聯合以團隊配搭爭戰。
  3. 那我們要如何抵擋魔鬼?保羅提到爭戰得勝的秘訣乃是要靠主(在主裡),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並要穿戴神的全副軍裝。而「作剛強的人」在原文是現在被動語態,所以我們能剛強,永遠不是因我們自己的努力,完全在於我們是否倚靠主、在主裡,我們乃是靠著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4. 那神賜的全副軍裝何時拿起穿戴?撒但乃無時不在用各樣邪惡的事來攪擾我們,要使我們遭遇艱難和險惡的日子。所以基督徒必須是隨時可以迅速,甚至平時就已『拿起』武器、穿戴軍裝,才可以應急時之所需。
  5.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都能正確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讓仇敵沒有空隙可攻擊我們,並在主裡倚賴祂所賜大能大力,順從聖靈適時的引導以能攻破仇敵一切的詭計。
以弗所書6: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1. 以弗所書6:14-17節保羅講到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是什麼,他要我們站穩並穿戴這全副軍裝:真理的腰帶、公義的護心鏡、平安的福音鞋、信德籐牌(信心)、救恩的頭盔以及聖靈的寶劍(神的話Rhema)。
  2. 關於神賜的軍裝、兵器都有其屬靈意義,實際的穿戴相信並非只是個抽象的觀念,唯有當人在基督裡才會發生屬靈實質的變化,簡言之就是「披戴基督」。必須要先脫去我們【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舊人,穿上【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新人。
  3. 我們應該禱告在基督裡,我們如何讓這些軍裝實際的成為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行事為人遵行的態度與準則。因此,我們可以這樣來禱告求主讓這些軍裝在我們生命發生屬靈實質的變化:「主啊,我接受你所賜的屬靈全副軍裝。我束上真理的腰帶,用祢的真理、祢的話語和法則將每件事束在一起,來約束我們心思意念行事為人。我穿上公義的護心鏡,願我的良心與抉擇都接受公義的保護。我戴上救恩的頭盔,以救恩的真理保護我的心思意念。我穿上平安的福音鞋,讓我所做的乃是為要彰顯神的福音,可以帶下神所賜的平安、祝福並帶出和睦通達的道路。我拿起信心的盾牌,願這盾牌抵擋仇敵所射出的每一枝譏笑、批評、論斷、引誘、欺騙、迷惑,以及驕傲、嫉妒等,並一切叫人疑惑、灰心、沮喪、不信的火箭、毒箭。我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讓它來幫助我分辨什麼是出於祢的靈,什麼是出於我的肉體,什麼是出於仇敵。願祢的道在今天一整天都堅固我、鼓勵我!也願祢的道將仇敵的謊言暴露出來,使我得以抵擋並靠祢得勝。感謝祢賜給我這軍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以弗所書6:19 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
  1. 除了前面經文保羅提到我們個人需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在以弗所書6:18-20節他提到了與仇敵爭戰的作法與策略,乃是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祈求、要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主的工人祈求。
  2. 我們藉著禱告乃是邀請神來介入我們的爭戰,並透過聖靈來明白神的旨意與啟示,進而使我們能正確的穿戴並運用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使神的各種軍裝兵器發揮功用以能抵擋並戰勝仇敵。
  3. 保羅要聖徒們要不拘時間和形式靈活的禱告,並且要保持警覺、經常戒備,忍耐、不厭倦、不鬆懈、不灰心的態度向神禱告祈求;因為我們的仇敵無孔不入,牠們隨時隨地都會發動攻擊來擄掠、殺害我們。
  4. 另外保羅也提到團體作戰的策略,我們不能孤軍奮戰、單顧自己;因為我們所面對的屬靈爭戰是全面性的,我們的敵手是有組織有策略性的,所以我們要團隊作戰,要為戰場上的每一位戰士、領袖彼此來守望與代禱。
  5.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都沒有落單,都能加入神屬靈的軍團,都能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祈求、並儆醒不倦、為彼此祈求、也為主的工人祈求,以期能與我們軍隊的大元帥基督一同得勝。
以弗所書6:24 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1. 在以弗所書的最後,保羅透過在主裏所親愛的弟兄和忠信的僕人推基古把他的景況和遭遇都告訴以弗所教會。
  2. 保羅那時是被關在監裏,所以他打發推基古走很遠的路程把這封信送給以弗所的教會,並透過推基古要安慰眾人的心。在這邊我們看到保羅的牧人心腸、他對弟兄姊妹的關愛,他因怕眾人為他的緣故而灰心,縱使自己身在困境中,心裏仍念念不忘的卻是要安慰、鼓勵別人。
  3. 在以弗所書的最末了保羅講到愛,且在啟示錄第二章裡我們可以看到,主責備以弗所教會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很可能以弗所教會此時在愛心上已經有點問題,因此保羅期待以弗所教會能誠心愛主耶穌基督而都蒙恩惠。
  4. 因此,祝福神兒女們,我們都能學像保羅,縱使遭遇艱難環境、灰心失敗,仍沒有失去愛主、愛人的心,心所顧念的,不是自己,而是神的兒女、神的國度,成為一個真正愛主並愛人,主所喜悅的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