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光明榮耀的教會

標籤: , , , , , ,

 

以弗所書5: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1. 1-7節保羅講到聖徒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2. 也講到了聖徒的體統,關於言語行為的規範,什麼是不可題的事,什麼是不相宜的話,要聖徒總要說感謝的話。他也特別地提醒,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
  3. 最後他提到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聖徒不要與悖逆之子他們同夥。因為他們說虛浮騙人的話,誘騙人離開正路,聖徒不要參與、共同有份於他們。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都能像蒙慈愛的兒女「效法神」,「正如」並學像基督愛的生命與樣式,在言語行為上都能合乎聖徒的體統,避免在暗昧的事上與悖逆之子同夥同流合污,以避免神的忿怒與審判。
  5. 以弗所書5:1-7 https://reurl.cc/V4XElZ
  6. 主,我願像祢 https://youtu.be/LRDvfhu_-kY
  7. 20230910主日敬拜禱告 https://youtu.be/bsH6n0Wgq-g
以弗所書5: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1. 保羅提到我們在未認識主前,乃是活在暗昧黑暗中,但當我們認識主跟隨主後,我們在主裡面乃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而且保羅要聖徒們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2. 保羅不僅要聖徒不要與人同行那暗昧無益的事,還要去責備行這事的人,也就是我們不僅要遠離暗昧黑暗,更要發揮光的作用,透過我們的提醒、責備,顯出人的隱情、指明人的錯誤,使他們也在光明中。
  3. 所以聖徒作為『光明之子』的責任,不僅要曝露在黑暗中的人,使他們成為『顯明的』,更要進一步使他們也成為『光』。我們需要竭力幫助喚醒靈昏睡死亡未認識神的人,使他們能接受基督的光照,被帶回到光中。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都能活出光明之子的生活,透過我們活出善義真光明的肢體生活與生命見證,喚醒我們周遭許多昏睡未認識神的人,使他們同樣能領受基督的光照而被帶回到光中;使他們不只是恢復光,而且能從死裡復活恢復神本要賜永恆美好的生命。
  5. 以弗所書5:8-14 https://reurl.cc/7MoNbQ
  6. 我們是光明之子 https://youtu.be/EC4XmMxon-8
弗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1. 這段聖經保羅要聖徒活像智慧人不要作糊塗人,智慧人的生命表現,就是能謹慎行事、明白主的旨意如何。現今的世代邪惡,充斥各樣似是而非的資訊與事物,我們很需要一一察驗是否都是主所喜悅,以免得罪神虧缺神的榮耀。
  2. 而要成為智慧人,保羅題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命令與提醒,就是要被聖靈充滿,它是命令式,因此這是神的命令;它是複數式,乃是給全會眾的;它是被動式,主權在於神,乃是神的賜予、操之決定在於神;它是現在式,乃是應持續不斷的渴慕與領受。
  3. 「充滿」的意思就是受管理,不是一個機器人,而是被聖靈引導從聖靈得力的人。被聖靈充滿即在聖靈的控制之下,聖靈居住在心裏,管理或控制我們。我們願意完全順服在神的旨意中,願意給聖靈管理我們的生命。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都能渴望持續被神的靈充滿,被神的靈引導與管制,成為一個智慧人,能明白並順服神的旨意,能謹慎行事、愛惜光陰過有意義的人生,沒有隨從邪惡世代,而醉酒放縱於世界與肉體的情慾。
  5. 以弗所書5:15-21 https://reurl.cc/p5mxOx
  6. 聖靈充滿我 https://youtu.be/cpigl7Finfg
以弗所書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1. 以弗所書5章的最後22-24節保羅講到了夫妻的關係,首先講到了妻子對丈夫應有的態度以及丈夫的角色與職責。
  2. 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意思是說妻子順服自己的丈夫是主基督要妻子盡的本分。保羅提到妻子乃是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順」是外面的行動,『服』是裏面的意志承認。而且是凡事順服,「凡事」應只限於家庭關係中的事而已。
  3. 當中也講到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基督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丈夫應扮演「頭」領袖的角色,也應學像救主基督的恩愛為教會捨命。在24節原文開頭有「但」字,意即基督是教會的救主,而丈夫雖不是妻子的救主,『但』妻子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教會順服基督一樣。
  4. 因此祝福所有做妻子的能順服自己的丈夫,不僅是行動的「順」且是裡面的「服」;也祝福所有的丈夫能起來擔任「頭」領袖帶領全家的角色,雖無法成為全家的完全救主,但能承擔更多供應、保護的職責。
以弗所書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1. 25-30節保羅講到了丈夫要如何愛與對待妻子,乃是要像基督愛教會一般,為教會捨己、洗淨教導預備幫助、保養顧惜她。
  2. 基督成為教會的頭、成為教會的領袖,不是用世上的威權來帶領跟隨者,祂乃是用愛、用捨己的愛、犧牲成全的愛來帶領。也因著這樣的愛帶來極大的權柄,能讓被帶領者教會能有裡面的心甘情願的「服」,外面行動的「順」的順服。
  3. 保羅提到基督乃是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水是指主復活的生命,一般指的聖靈;道是Rema指主觀的道,當聖靈作工在我們裡面,可能一句從神來的話摸著我們,感動我們,就變成了Rema。也意味者丈夫、成為領袖者,也需帶有洗淨、教導、預備、幫助跟隨者屬靈生命成聖的職責。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中的丈夫與領袖,能學習愛妻子、愛人如同基督愛教會,有犧牲捨己成全的愛,教導、預備、幫助跟隨者生命成聖成長,保養餵養、顧惜看顧他們,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以弗所書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1. 在以弗所書第五章的最後,保羅總結說明了夫婦一體的親密關係,以及夫妻之間應當如何彼此相待。
  2. 在前面的經文曾提到我們是基督身上的肢體,是祂的骨祂的肉,因著這個緣故所以基督離開天父道成肉身,為要與祂的新婦(教會)聯合成為一體。同樣的丈夫也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這不是說要人棄父母於不顧,而是說婚姻關係是人類一切彼此關係中,最神聖、最親密的關係,需看重經營夫妻的關係優先於其他關係,甚至需脫離父母對自己婚姻生活的影響,如此婚姻家庭才能達到美滿的結果。
  3. 最後保羅總結夫妻對待之道,就是丈夫應當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應當敬重她自己的丈夫。當丈夫對妻子有捨己不自私的愛,相信必定能激勵妻子順服敬重他。同樣,當妻子越是順服敬重她自己的丈夫,自然就能越多得著丈夫的疼愛與顧惜。
  4. 因此祝福神的兒女們都能有美滿的婚姻生活,都能看重並最優先經營夫妻的關係。求神祝福身為丈夫的,能有更多的愛與智慧來愛妻子,顧惜滿足她的需要;也求神祝福身為妻子的,能更多的看見神給丈夫的那一份,敬重她自己的丈夫,並能更多的來為她丈夫軟弱守望、祝福與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