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派你做列國的先知

標籤: , , ,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為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或許我們個人沒有先知性的呼召,但我們卻走在先知性的事工上,透過今天的主題與經文,透過神在耶利米身上的工作,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因應神託付我們的事工,尤其是先知性走在前鋒者、啟蒙者角色上的事工;在個人方面也透過這段經文,神對耶利米選召、預備與使用的過程,能了解並正確回應神對你我的選召、預備與使用。

耶1:4-7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耶1:8-10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耶1:17-19 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裡,我特別把神與耶利米對話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部份,神說的用紅色標示,耶利米的回應用綠色標示;各位有發現怎樣的現象呢?沒錯,紅色字遠遠多於綠色字,神很多話、神話很多,…

今天既然要透過耶利米來學習,所以我們先來簡單了解認識耶利米…

  • 耶利米的原文字義是「耶和華所設立的或高舉的」或「耶和華所拋擲的」。
  • 與他同時代的先知尚有哈巴谷、西番雅、 但以理、和以西結。
  • 他的一生正如耶利米的原文字義,他是神所高舉的代言人(先知),卻為人們所棄絕,宛如「神所拋棄」的。
  • 他的職事含有審判和建造兩方面。
  • 他長時間為先知——自幼小任先知之責,至少有四十年之久,其間亦經過無道的昏君。其任先知帶領會眾歷經四十年的艱苦悖逆,還被擄至巴比倫,何等可歎!
  • 他是一個痛責會眾罪過的先知,直言百姓的罪過,或責或勸,毫無掩飾。
  • 人稱耶利米為「哭泣的先知」或「失敗的先知」,他目睹當時上自君王下至民眾,以及先知、祭司,一致犯罪悖逆,遂痛斥君民之不義,預言將來的災禍。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終至亡國。
  • 耶利米的信息是帶著悲觀與盼望、審判與復興的矛盾憧憬。

我們小結一下好了,耶利米任先知超過四十年,任職四十年,但就人來看可能是失敗的先知、失敗的工作。

接下來想問各位的,假若是這樣的先知、這樣的呼召,你願意?你願做這樣的先知?

教會常講呼召、命定,有時因著聖經中被神使用的人物的故事充滿挑戰、戲劇性,讓我們覺得呼召、命定似乎離我們很遙遠。

或許我們不像耶利米、摩西等聖經人物一樣的呼召、命定

但如同食衣住行生活中我們看到許多東西,他們被設計、製造有其目的、功用,神造你我也絕對有目的、有意義的。

因此我們也很需要試著認識了解我們的呼召與命定…

記得異象工場、天國文化層推過ID走入命定課程

這個ID課程主要是幫助人認識神所創造的自己,了解神放在你裡面的熱情、優勢、才幹、潛能、屬靈恩賜和呼召,找出你的人生使命,進而開始這走入你命定的旅程。

最近我很喜歡用盡力盡意盡性盡心做完做對做好做美這兩個八字訣,來說明如何愛神愛人與做事的態度

相信如同上面ID課程所要達到的目的,唯有我們認識我們呼召走進命定,

我們才能從只是盡力(力氣上)、到加上盡意(意志上)、再加上盡性(情感、情緒舒服喜歡)、再加上盡心(心靈、信心上)去愛神愛人

為人處事、做事態度,才能從只是把事情做完、進到把事情做對、把事情做好、到最後把事情做美,每個人以為美,完成神的託付、榮神益人。

認識神的呼召走進命定是何等重要的課題,所以我們要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從耶利米的身上來看神對你我的選召、預備與使用。

或許不是通則,但從其中可以有所學習與了解

今天讀的聖經裡,主要是有關於神對耶利米的呼召與使命託付

我們要從幾個部分來看,

  • 第一、聖召,我們要從神對耶利米的呼召來看神的選召

神的選召是有計畫的,神不會胡選亂選的,怎麼說?

耶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耶利米是神所造、神曉得耶利米、神分別耶利米為聖、神派耶利米做列國的先知,

這一節神用四個動詞來呈現祂的主權計畫

我們簡單的來看看這四個動詞有何意義:

  • :神造你絕對是有目的  (找到自己的價值,教會青年的例子)
  • 曉得:神認識了解你的能耐
  • 分別為聖:神潔淨挑選要用
  • :神所差派、分配、承認、任命,重點不在你我,乃在神,祂會負責與背書

所以我們需要明白神的聖召,需要去尋求、清楚自己的呼召,越來越清楚後,不要輕看神對你我個人的呼召

當我們清楚神的聖召,第二部分我們要看使命,神的選召必有目的、意義,那麼我們應該要清楚祂的託付與使命,從耶利米的例子,我們看到神託付的使命與任務會是很明確、清清楚楚

耶1:5 ...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耶1:7 ...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從上述兩節經文,很清楚的是神派、差遣、吩咐,上帝是老闆,很清楚的我們聖召的老闆是上帝,我們需清楚關於聖召,我們真正的主管是上帝,關於聖召,我們不是向人負責,乃是向上帝報告負責交帳的,因為是祂所派、差遣、吩咐的。

耶1:5 ...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耶1:18 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這兩節看到,神派耶利米作列國的先知,使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神所給的使命有清楚的職分與角色定位

耶1:7 ...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耶1:9 ...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從這兩節聖經看到,神清楚的告知耶利米要到哪裡去、要向誰說話、要說什麼話,神的使命是有清楚的SOP,有清楚的作業程序

耶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這一節聖經可以看到,神清楚的交代耶利米的工作,就是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神的使命是有清楚的工作內涵

耶1:17 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

這一節聖經神要耶利米束腰、起來行動、不要驚惶,要預備好並行動靠主剛強跨越,神的使命應有清楚工作、服事的態度

所以我們需要清楚神對我們的使命任務,甚至SOP、工作內涵、工作態度..等,進而努力去做對做好,已能對我們的真正主管、老闆--上帝交帳。

看完神對耶利米的呼召、使命後,第三部份我們要來看看耶利米如何回應

耶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在這節中我們看到耶利米一開始的回應是,認為自己年幼經驗少,不知怎樣說,不知怎樣扮演好列國先知的角色與工作,當然有的人說他像魔西等聖經領袖一樣,在找藉口推辭;但我比較相信他是謙卑、認知自己的有限

耶1:1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耶1:13 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這兩節聖經看到神的話臨到耶利米,當耶利米順從神的引導時,神讓他在信心中看見,透過看見的兩個圖像印證他未來要說的;當耶利米的回應是聽且從神的話語,當他順從神的引領時,他就在信心中看見神要啟示的事情。

所以回應神的呼召使命,我們需要學習耶利米的謙卑認知自己有限,順從神引領靠主信心中看見往前行。還記得一開始簡介耶利米時,耶利米被認為是失敗的先知,因他做的工作就人來看好像沒有太多果效,但這樣的職分他卻做了超過四十年,能堅持這麼久,相信與他謙卑認知自己有限、順從引領信心前行有正確的回應有關。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底下要談的:神助

謙卑認知自己軟弱的耶利米,能堅持四十多年站立所託付職份工作,相信與愛我們的天父常常適時出手幫助—神助有關。

耶1:2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耶1:3 ...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耶1:1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耶1:12 耶和華對我說...

耶1:13 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

在這幾節聖經中很清楚的看到,神的話不斷臨到耶利米,神話語賜下清楚的指示,神話語賜下安慰與應許;神話語的互動似乎是耶利米的日常;相信也是因為神的話語常常臨到耶利米,神話語引領成為耶利米的神助,縱使可能耶利米感到挫折、灰心、失敗、迷惘、不知方向時,神話語成為他的引導,耶利米終能走出來、堅持在他的職分上。

詩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賽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耶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兩節聖經看到神賜下祂的同在,神的同在使耶利米勝過懼怕,神的同在使耶利米勝過仇敵;神的同在是耶利米的神助,使他得著拯救,勝過裡面自己的懼怕,有勝過外面的仇敵。

伯22:29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神必然拯救。

詩149:4 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

詩76:8 你從天上使人聽判斷。 神起來施行審判,要救地上一切謙卑的人;那時地就懼怕而靜默。(細拉)

神認識了解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祂呼召、祂差派,祂也必負責,祂會預備、祂會幫助、祂會引導;神會透過祂的話語引領我們前行,祂也會透過祂的同在讓我們得勝裡面外面的仇敵,祂透過祂話語、祂同在成為我們的神助,當然也會用其他方式成為神助幫助、預備我們,使我們可以完成祂的呼召與託付,使我們不僅做完、做對、做好,在神助下做美。神對自己得勝者工作的預備與引領。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來回顧小結一下今天所分享的:呼召、使命、神助、回應

我們清楚神對我們的呼召?若不清楚,我們需要去尋求、清楚自己的呼召,也不要輕看神對你我個人的呼召。

接著要問的是,我們清楚神對我們的使命任務,甚至SOP、工作內涵、工作態度..等,我們有沒有努力去做對做好,活出神的呼召使命,向我們的真正主管、老闆--上帝交帳。

完成神的呼召與託付很需要神助,但我們有常常經歷神助?經歷神話的引領,經歷祂同在的大能?還記得一開始請大家記一下的,大家還記得?神很多話、神話很多,當與神互動是我們的日常,當我們像耶利米常常聽到並順從神的話,我們的神話必很多,因為神蹟、神的同在必常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

第四回應,完成神的呼召使命,與我們怎樣回應有很大關係,我們是否像耶利米的謙卑認知自己有限,是否順從神引領靠主,以致信心中看見而往前行?布永康的故事,青年使命團的例子(God needs someone who says yes before asked.),杜明達牧師聚會中提到,宣教士-改變世界的人:馬雅各1864年到台灣28歲、馬偕1871年到台灣27歲,馬禮遜1807年到中國25歲、戴德生1854年到上海22歲。不知在這個歲數我們在做什麼?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