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心靈陰霾的出路

標籤: , ,

約伯記3:24 我未曾吃飯就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
縱使約伯完全正直丶敬畏上帝丶遠離惡事,但他卻一日之內因天災人禍,失去一切,子女同時死去。他身上長滿毒瘡,約伯身心靈所受的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
  1. 約伯所面對的痛苦,使他絕望到不再求上帝幫助,只求上帝讓他死掉,甚至說了很多負面的話。他很可能落入現代所說的憂鬱、抑鬱的症狀。
  2. 約伯的經歷可能是特例,但我們周遭有許多人卻有類似憂鬱、抑鬱的經歷;祈願天父出手使他們找到生命價值、重拾盼望、得到合適的幫助找到出路。
  3. 伯3:20-26 https://reurl.cc/zN167Q
  4. 奔跑不放棄 Won't Give Up https://youtu.be/3tNKXsR-H_E
約伯記38:1-2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1. 當約伯落入極大痛苦,旁人又無法真實助他,他期待神回應時,神親自向他說話。
  2. 神並未具體回約伯與朋友爭論的問題,祂以一連串反語式的問題讓約伯知道自己的有限,並認識神的善良、能力和智慧,確知神深愛他、與他的關係。
  3. 願我們落入患難艱難中,沒有失去信心,祈求能經歷神的出手,使我們沒有受仇敵的謊言所欺騙蒙蔽,能真實認識經歷那位深愛我們的天父並找著出路。
  4. 伯38:1-7 https://reurl.cc/8pvmEy
  5. 你的愛不離不棄 https://youtu.be/-kHB_L11P_U
約伯記40:4 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
  1. 約伯與全能者上帝一段對話後的認知,知道在全能者面前自己是何等的有限與卑賤。
  2. 如同不會游泳溺水的人,唯有放鬆、不掙扎相信別人的幫助才能得救;怪不得耶穌要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祂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3. 願我們都能有正確的認知,謙卑知道自己的有限與不完全,進而才能完全信靠順服全能者上帝得著引導與祝福。
  4. 伯40:1-5 https://reurl.cc/xQvL6b
  5. 一顆謙卑的心 https://youtu.be/1Ll1NoVu9A4
伯42:4-5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1. 在困境、痛苦憂鬱中的人,很需要看到盼望,很需要指引與幫助。
  2. 北卡州Duke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信仰為憂鬱症病人帶來希望,使他們相信無論痛苦多深,至終情緒會穩定下來。
  3. 主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願落入痛苦深淵的朋友,能學像約伯相信上帝、抓緊祂,真實經歷天父的引導與同在,重新找到盼望、價值再次邁步前行。
  4. 伯42:1-6 https://reurl.cc/qNvlkN
  5. 盼望之路 https://youtu.be/WgdDHcyTRdI
約伯記42: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1. 神在原要安慰約伯,反而適得其反的朋友面前,肯定高舉約伯對祂的議論比他們好。
  2. 當約伯的朋友為自己的愚妄獻燔祭,約伯選擇饒恕並為他的朋友們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3. 最後是否能從苦境轉回,饒恕、放過會是一個很重要關鍵,願神賜我們足夠的力量,去饒恕、放過那些我們以為是讓我們陷入艱難、難過的人或事,使神能幫助我們從苦境中轉回再次展翅上騰。
  4. 伯42:7-10 https://reurl.cc/O45GYr
  5. 醫治的愛 Healing love https://youtu.be/g49QATzM_68
約伯記42:11 約伯的弟兄、姊妹,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在他家裡一同吃飯;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
  1. 這裡看到約伯有一群愛他、關心他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他們為他的悲傷安慰他,並實質的幫助支援他。
  2. 一個人從艱難、痛苦深淵轉回,也很需要有同伴、有健康的關懷支持系統,來陪伴扶持而恢復生活。
  3. 甚願我們都能夠夠成熟健康,並求上帝賜我們智慧能力愛心,能提供周遭陷入苦境、憂鬱朋友合適的關懷與支持,陪伴扶持他們走出陰霾恢復生活。更願我們平時就與人建立好的互動關懷關係,以致我們需要時不孤單能有同伴關懷與支持。
  4. 伯42:11-17 https://reurl.cc/9p68mO
  5. 我的世界不寂寞 https://youtu.be/QLbI_hf7sn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