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以恩典稱義

標籤: , , ,
使用「Discipleship Evangelism 門徒訓練佈道 (薪火相傳) 」課程材料與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底下是第一階段第三課「以恩典稱義」內容的重點摘要,主要由Don W. Krow牧師所編寫。
  • 主要經文
多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他的憐憫,借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林後5:21 神使那無罪的(無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
羅3:22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腓3: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加2:21 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借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羅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 重點指引
  1. 義有兩種:人的義和神的義。
  2. 人的義是指一個人的最好行為及他所作的善事。
  3. 我們需要有與神同等的義才能在祂面前被接納;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地持守律法或誡命,無論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達到與神同等的義。
  4. 神的義是不包含任何律法的。
  5. 神給你和我的義是“透過在基督耶穌裏的信”,是加給凡一切相信的人的。
  6. 不須附帶條件,神將自己的公義賜給人,不是基於律法或者是人的努力和成就來賺取神的接納。
  7. “福音”就是“好消息”的意思,就是神要將自己的義賜給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我們,這種神的義是在律法以外,無需要我們去做、去賺取、去努力達到的,而是要透過相信耶穌基督而來的。
  8. 為什麼神要將祂的義賜給每一個人? “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若不是神的恩典,沒有人可以稱義。唯有從上而下,神給每個人同樣的機會與恩典。
  9. 神的義乃是透過信心、依賴及信靠耶穌基督而來的。
問題提問
  • 提多書3:5 我們所需要的義是我們能做出來的嗎?
不是我們能做出來的
  • 哥林多後書5:21. 我們需要的是哪一種的義?
神的義 (是透過耶穌基督的)
  • 腓立比書3:9 律法的義是什麼?
是屬於我自己的義 – 一個藉著我所做 而產生的義
  • 羅馬書3:22 我們應該如何接受神的義?
藉著相信耶穌基督
  • 加拉太書2:21 我們怎樣會廢掉或阻撓神的恩典?
我們若用自己的能力、工作和善行來救自己,而非靠相信基督為我們死和成就我們救恩,我們就是在廢掉和阻撓神的恩典。
  • 羅馬書5:17 接受神的義像接受 ______ 一樣。
禮物
  • 除了主你曾接受最貴重的禮物是什麼?
  • 你覺得你是個行為導向的人?
 如何辨識是否有行為導向
1. 行為導向的人,往往產生失敗者的態度:很在乎別人有無接納他,容易失去自我,常有隱藏的怒氣,雖不甘心卻仍常壓制自己去滿足別人,故意破壞即將完成的事。
2. 行為導向的人,是一個工作狂,渴望自己被稱讚,卻又懷疑別人是否真心稱讚他,缺乏安全感,希望常常聽到對方說愛他。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不可能從他口中聽到「道歉」的話。
3. 有很強的自我防衛心,非常有責任感,也很少休假。
  • 生活中你領受了神的恩典了嗎?
  1. 許多基督徒表現出來的是頭腦的信心,相信有一位神、耶穌基督降世,在十字架上受死。但若我們沒有與耶穌建立個人的親密關係,生命沒有改變,那就表示只有頭腦的信心不是真實的信心。
  2. 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甚麼用處呢?我要用行為給你看我的信心。(雅各書2)不可將行為放在信心之前,用來賺取救恩;但也不能有了信心之後,卻不遵行上帝的話,沒有信仰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