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為主得著兒少

標籤: , , , ,
  • 上帝使用兒少
當神要讓一個喧囂的巨人安靜下來時,祂挑了一個名叫大衛的年輕人。當神要除掉拜偶像的罪時,祂挑了一個名叫基甸的年輕人。當一個國家需要先知引導,神挑了一個絕不妥協的年輕人,他名叫但以理。當要差祂的獨身子道成肉身時,祂挑選了一個願意順服的少女,馬利亞。從聖經中我們知道上帝使用兒少。

耶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
提前4: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1. 約瑟 – 12歲神給異夢,被賣,後成埃及宰相
  2. 大衛 – 16-17歲殺獅19歲擊敗歌利亞
  3. 撒母耳 – 對神敞開,8歲聽見神聲音神給他的預言事後發生
  4. 耶利米 – 不要說你是年幼的,神要用你作列國先知。
  5. 提摩太 以斯帖但以理和他朋友 

另從華人教會歷史我們知道:上帝使用兒少
  1. 國父孫中山17歲,20歲…(孫中山17歲反對迷信為鄉人不容,20歲借行醫掩護革命運動實現救國大志。)
  2. 內地會戴德生20歲確認神呼召...(「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20歲確認神的呼召要到中國去。)
  3. 倪柝聲19歲創立地方召會…
  4. 宋尚節8歲思考人死後到哪裡,13歲講道,27歲丟掉金鑰匙…
甚至台灣教會歷史可知:上帝使用兒少
  1. 馬偕博士10歲立志海外宣教28歲抵淡水
  2.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博士,欲成為派往台灣的海外醫療宣教師,當時27歲
  3. 空中英語創辦人彭蒙惠,21歲…
  • 撒但偷竊毀壞
上帝可以使用兒少,但撒但卻極盡能事的帶來偷竊毀壞...

約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可4:15 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
  1. 在過去100年間被稱為聖靈的世代,卻是血腥的世代,撒旦透過墮胎殺害成千上萬的生命。
  2. 希特勒--興起青年軍隊殺人。
  3. 列寧說--給我4年教導年輕人,我想殺的連一個種籽都不剩。
  4. 毛澤東--你得到青少年就得到全世界(紅衛兵)。
  5. 史達林--當時戰後許多年青人沒有父親,所有青少年都跟隨他。
  6. 中東回教革命、盧安達都是年青人的大軍。
  7. 十大死因,自殺高居前幾位
  8. 每年墮胎人數遠超過出生的人數
  9. 校園、營會、關懷兒少的例子
  • 讓青春永無悔
所以如何得著兒少讓他們青春永無悔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我們需要從了解他們開始,年輕人有何特質?
  • 年輕人的特質
  1. 強壯、勇敢、有活力與衝勁(箴 20:29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2. 可塑性高、謙卑(太 18: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3. 有異象、有理想、有創意、敢為主來夢想(珥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4. 單純、清潔、正直(箴 20:11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 生命關鍵階段
因著兒少的可塑,所以此階段是他們生命極重要的一個階段,很多生命價值奠定在此階段,這階段是他們:
  1. 自我角色認知關鍵時刻
  2. 90%的基督徒是在30歲之前決志
  3. 75%的基督徒在19歲前重生
  4. 理查.科理斯葛:這世代的人渴望看見神的大能,青年人想真實地經歷到神。
  • 年輕人的需要   學習耶穌的生命榜樣
年輕人他們最需要什麼?青少年在尋找可以滿足生命的地方
  1. 他們看重關係- 
  2. 尋求效法對象-
  3. 建立生命價值-
  4. 培養各種能力-
  • 決定的關鍵
年輕人會走往哪裡,正向或負向,與底下有很大關係:
  • 正確的認識與選擇
第一他們對他們的決定、選擇是否有正確的認識與選擇,以致走在正確正向的路上...

提後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選擇、查驗、決定)

  1. 迦勒、約書亞(專心跟從主)
  2. 約書亞(必定事奉耶和華)
  3.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即或不然)
  4. 但以理(立志不玷汙自己)
上述的聖經人物做了正確的選擇,因此正面影響了他們當世代...那他們要有怎樣的正確的認識與選擇呢?他們需要有...
  • 正確的身分認同與自我形象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 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除了他們有正確的立志、認識與選擇外,他們生命中還需要有正面影響、協助、引導者來幫助他們,可能是父母、牧者、同伴...

提後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箴22: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弗4:11-12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西3: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弗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如同印尼伯特利教會Hendry牧師所說,他們需要底下三樣東西使他們有好的成長。
  1. 好的父母 
  2. 好的家
  3. 好的食物
那又要如何成為好的父老來幫助年少呢?如同傅金源牧師所提,我們可用【與青少年互動原則LEADER原則】Listen Express Assist Discuss Evaluate Response來引導幫助兒少。
  1. 溝通原則:Listen 傾聽、Express 表達。
  2. 合作原則:Assist 協助、Discuss 討論。
  3. 責任原則:Evaluate 評估、Response 負責。
重要他人所要做的就是,幫助每一位兒少,神國的王子公主重返天國王子的榮耀;父老所要做的就是...
  1. 重返天國王子的榮耀
  2. A Simple Touch
  3. 手牽手為少年
  • 誰來贖回兒少
利25:25 你的弟兄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
太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回應與禱告
  1. 使兒少認識真正身分
  2. 成為他們的重要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