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生兒養女

標籤: , , ,

創世紀 5:3 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就給他起名叫塞特。
創世紀 5:4 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創世紀 5:5 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

這章中我們看到了亞當、塞特這一脈的後裔,他們的記載與該隱的後裔有所區別,另外我們也看到了不像塞特的後裔一直被記載,除了第四章中記載該隱的後裔後續就沒再記載了。所以如何生養敬虔聖潔的後裔,使他們被記載在生命冊上一生走在神的道路上,應是人活著的極大任務使命與意義,因為子孫乃是神所賜給我們的產業。許多外在的東西很快就消逝,但神所賜的產業卻可使我們得著長久的安慰。這章中看到一個常出現的詞就是「生兒養女」,生兒養女真是不容易的任務,生還容易養育就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尤其是如何養育我們的兒女成為聖潔敬虔成熟的兒女,這是需要付上極大的陪伴、愛、代價與努力。不知是否是這樣的原因,我們看到初代人類的始祖都很比較大的年紀才生孩子,是否是為等候自己較成熟比較有能力時才進入父母這個階段。另外我們看到這段記載,他們的壽命都極長,計算一下亞當應可以看到他的七世孫瑪土撒拉,當時七八代同堂與現今社會有很大的差異,這表示當時代的父母、長輩與後代子孫常在一起,父母、長輩有非常長的時間陪伴兒女、後代子孫,兒女、後代子孫可以從父母、長輩的榜樣看到學到許多,也或許如此能生養塞特這一脈敬虔的後裔。因此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不僅生還需要學習養育、訓練、教導我們的後裔,不要讓我們所生的後裔處在孤兒(只生不養不育不管不教不訓)的教育裡,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人愛沒人關心。求神興起更多的父母、屬靈的父母,勇敢起來成為榜樣生養眾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