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求主的日子

標籤: , , , , ,


聖經:徒2: 1-21 蕭富山傳道 2012.5.27

※ 這些年你在追求些什麼?

弟兄姊妹平安!各位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嗎?今天是猶太人有三大節期,住棚節、逾越節與五旬節裡的五旬節。慶祝這三個節期時,都需要從以色列地境內各地步行至耶路撒冷朝聖。今天同時也是基督教三大節日,聖誕節、復活節與聖靈降臨節的聖靈降臨節,它緊接著復活節節期之後,基督教訂立五旬節為聖靈降臨日,乃是為紀念聖靈在初期教會特別的工作,因為聖靈在兩千多年前成立了教會。今天是聖靈降臨節,所以我們要來看看兩千多年前的聖靈降臨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請看聖經:徒2:1-21。

使徒行傳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使徒行傳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使徒行傳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使徒行傳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使徒行傳 2: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使徒行傳 2: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使徒行傳 2: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使徒行傳 2: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使徒行傳 2: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使徒行傳 2: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使徒行傳 2: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使徒行傳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使徒行傳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使徒行傳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使徒行傳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使徒行傳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使徒行傳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使徒行傳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使徒行傳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使徒行傳 2: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使徒行傳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在這段聖經,1-4節記載當時聖靈降臨在信徒時的情景,5-13節敘述當時旁人對於聖靈降臨的反應,14-21節描述彼得起來駁斥旁人的誤解,並引用聖經說明聖靈帶來的新生命。在聖靈降臨節這天,聖靈賜給那些沮喪、失望的門徒們有新的生命,但當中並非每個人都明白或經歷到上帝的恩典,因為從13節看到當時有人看見聖靈的作為,竟取笑信徒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在彼得後書 3:9知道,「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上帝的祝福與恩典乃是要給每個人,但問題是我們能不能領受這樣的恩典與祝福,常常在於我們做的選擇與決定。(昨日聚會例子)


在fb看到一則有關宜蘭伯杰牧師十四歲女兒的新聞,主要報導他在家自學的14歲二女兒,一手包辦所有企劃,為東非飢民募款....,這個報導很激勵人,只要有心倚靠主,我們凡事都能作,即使像她這樣年輕人也可以對同儕產生正面影響力,在場的年輕人你也可以不一樣!但是同樣是年輕人,前幾天則看到一則負面的報導提到,高雄一13歲國一男生因父親阻止玩網路遊戲,竟抱瓦斯筒,手持水果刀及點火槍要自殺。一樣是年輕人,卻差那麼多,多麼不同的結果,其實這就是走在不同選擇不同道路底下的結果。年輕人如此,成人們的結果差異可能更大!最近藝人女兒的例子,以前教會會友的例子,即使是基督徒當沒有選擇正確道路領受從恩典與力量時,結果是會差很多的。問題是以往的日子你有領受這樣的恩典與祝福?你選擇怎樣的道路呢?你到底在追求些什麼?你到底怎樣過你的日子呢?

※ 得著能力更豐盛的生命

約10:10「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來了不僅要人得生命(不僅得救),更進一步是要人得更豐盛的生命(還要得勝)。重生得救就像我們在靈裡過了紅海,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使我們離開埃及世界。但這樣還不夠,我們還必須過約旦河,而不是停留在曠野裡漂流,乃要進入神所應許之迦南地。但很多人就像當年的以色列人,一直還在曠野裡打轉,沒有進到下一個經歷,就是過約旦河。主要原因乃是他們失去信心,懼怕面對那應許地上的高大敵人,不願意過約旦河去爭戰,最後卻倒斃在曠野裡!基督徒最大的痛苦就是裡面有得救的生命,外面卻無得勝的生活,生命和生活表裡不一致,我們沒有戰勝我們生命中的敵人,老我、肉體與血氣。裡面有了聖靈做生命,外面還缺少一個聖靈的洗,缺少聖靈降臨在身上,缺少被聖靈充滿與聖靈澆灌得著能力的經歷。基督徒必須要有這樣一個過約旦河的經歷,經歷五旬節聖靈的洗。

從使徒行傳看到當門徒們被聖靈澆灌後,門徒們的行事為人有很大的改變,從當初的懷疑、不信、軟弱不認主、爭競、害怕、沒有學問的小民,到得著得著宣道的能力(徒1:8)、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1-4)、放膽講道(徒4:8,31)、行大奇事和神蹟(徒6:8,10)、甘心殉道(徒7:55,59)、大有信心(徒11:4)…。這也就是為何約20:22主在復活升天前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門徒有了聖靈的內住,有了得救的生命後,還特別囑咐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聖靈的洗(徒1:4-5),也就是徒1:8所說的:「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主的見證。」。因為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可以得著能力,在我們的生活、工作、服事等各樣事上得勝,我們就能勝過我們的肉體、血氣、老我,我們就可以與世人不一樣。(梁牧師、郭牧師、孫牧師、考門夫人的例子)

※ 你要怎麼過你的生活呢?

相信我們都想得著能力,得到更豐盛的生命。但我們必須思想我們要如何才能得著聖靈澆灌得著能力,也牽連到我們必須作怎樣的選擇及要怎樣過我們的生活!

 遵行主的話

從徒2: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與徒1:4-5「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 囑咐他們說,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 要等候父所應許的, 就是你們聽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 但不多幾日, 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看到門徒確實遵行主耶穌的囑咐與命令,沒有離開耶路撒冷在那裡等候,假若門徒不遵守主的命令,那一切事晴就不會發生,今日福音也不會這麼普及,更別說是要傳遍地極完成福音大使命了。如同上週主日提到用真哪噠香膏膏耶穌的瑪利亞,她對主是認真的,她把主的話都聽進去,並且去遵行付諸行動。她所聽的,別人也有聽過,也見過,但馬利亞與他們不同,不是因為她得著較多的教導,而是因為她對耶穌認真、她願意付代價遵行耶穌所說的。耶穌復活後向許多人顯現,林前15:6「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但馬可樓聚集時只有一百二十人,相信聽到耶穌最後囑咐的人應該有更多,但真的願意去遵守跟從的可能是少數。難怪太22: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因此,我們要得著聖靈澆灌得著能力嗎?那我們就必須先成為遵行主命成為被主選上的人。

 耐心等候神

耶穌升天一直到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大概等了十天。為什麼要等十天呢?聖靈怎不早點降臨呢?為什麼要在耶路撒冷而不是在別的地方?假若是我們可能會問上面的問題。所以在這裡看到一個原則就是等候上帝,等候上帝的時候與祂賜予的力量。許多時候我們沒有等候上帝憑著血氣就衝出去了,我們看見有太多的需要,有太多的問題要解決,以為上帝讓我們看見是因為我們比較有智慧、比較聖潔、比較有能力,所以我們需要幫助上帝去解決問題。但許多時候是讓我們體會祂的心,要我們更多用祂的眼光來看人事物,要我們能真明白祂的旨意,以至於能讓祂來掌權使祂的國度降臨,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許多時候我們禱告,希望上帝立即回應,希望兩三天之內就回應,常常在等候中我們不了解上帝的想法甚至誤解上帝,但上帝知道一切,祂有最好的安排。賽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破碎自己,學習完全順服主,學習等候明白神的旨意,學習讓上帝來掌權。上帝有祂認定的方法,有祂施行恩惠的時候,我們只需到祂面前「告訴」祂問題及需要所在,我們物不可有意無意,要支配上帝,認為上帝應該怎麼做,主權在上帝。因此,我們要得著聖靈澆灌得著能力嗎?那我們就必須學習完全順服,將主權交給神、學習耐心等候神。

 屬靈的脈動

徒2:1五旬節到了,為何特別是五旬節呢?如同世上許多事物有節期性,(芒果的例子),屬靈的事物也是有節期,在這樣的節期裡,上帝有其規則與計畫。在五旬節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會匯集在耶路撒冷,當聖靈降臨門徒說各地鄉談的時候,這樣才能使這麼多地方的人信主,進而能把福音傳到這些地方,所以這是上帝的恩典與計畫。因此我們必須抓住屬靈的節期,抓住聖靈的浪潮如此才能乘浪而行(布永康影片小孩推船的例子)。約9: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傳3: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新約裡撒該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撒該聽說主耶穌要經過,他是個掌管稅務的長官,當時應該有許多稅務工作要處理,但他知道這個機會不能錯過,一旦失掉,再看到主耶穌就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何日了。所以他寧可放下一切的事務,甚至可能失去賺一大筆錢的機會,他要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他所渴慕的主耶穌;人多他又矮小,所以他想辦法不想失去這個機會,即使爬到桑樹上非常失體面,但他全然不顧,因為這個機會絕不能失掉。結果,他看到了主耶穌,而且更想不到的是,主耶穌居然要住在他的家裡。撒該做了好的投資,做了對的選擇,他抓住了機會。今天我們是否做了對的選擇,抓住了機會嗎?我們看重的屬靈的追求還是屬世的追求呢?我們是將寶貴的時間,注重在生活的享受,金錢的追求及娛樂,還是注重屬靈的追求,唯恐失掉了寶貴的機會,沒得著神國裡的福分與能力呢?馬太25章10個童女的比喻,五個聰明的儆醒抓住機會預備油迎見主,就與主一同坐席,五個愚拙的平時沒有抓住機會預備,最後被關在門外,這很值得我們須留心注意。因此,我們要得著聖靈澆灌得著能力嗎?那我們就必須抓住機會進入屬靈的節奏與脈動。

 同聚集追求

徒2: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從徒1:14可以看到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時候,門徒們應該是聚集在禱告。徒2:42也可以看到初代教會聚集的時候,所做的事情就是「交接、擘餅、祈禱」,所以聚集一起禱告是初代教會非常重視的,今天在全球許多地方有全球禱告日活動。個人追求渴慕主很好,但是同心聚集的尋求主,常常帶來神更大的祝福與恩典,因著彼此的激勵扶持,愛主的心會被激發,聖靈的火可以更大更旺。所以許多時候藉著聚集時彼此的分享,一起的團契、禱告,我們被感染了,我們被激動了,我們被點燃了那對主的飢渴愛火!因著團體的追求我們可以勝過一些攔阻,產生許多的動力。難怪在提後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保羅鼓勵建議提摩太要與那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來10:25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感謝主,在剛信主的那些日子裡,我們有一群老師學弟妹一同渴慕追求,一同跑特會、團契、小組、吃喝、傳福音、辦佈道會、生活、禱告、服事在一起。猶記當時一同熬夜練詩歌、作大海報、在校園向學弟妹發宣傳單,每天早晨六點至校園禱告行軍禱告,公園佈道、每週至七股傳福音、上得勝課程、參加教會四六晨禱、為建堂奉獻認獻、詩班、查經班、青少契輔導、開放家庭、海邊洗禮慶生、申請社團、得勝少年營…。感謝主!在那些日子裡因著有一群人一起追求主,以至於今天我們當中許多人仍能站立在主前服事主。因此,我們要得著聖靈澆灌得著能力嗎?那我們就必須找著同伴同心聚集一起來追求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以往那些年你在追求什麼?以後的日子你又要怎麼過你的生活呢?好不好讓我們成為遵行主命成為被主選上的人,學習完全順服,將主權交給神、學習耐心等候神,抓住機會進入屬靈的節奏與脈動,找著同伴同心聚集一起來追求主。如此我們就能得著聖靈澆灌得著能力,經歷那更豐盛更精彩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