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在伯大尼的教會

標籤: , , , ,
John 10:14-15 (79 kb)

聖經:約12: 1-11   蕭富山傳道  2012.5.20  我們家的教會

    弟兄姊妹平安!昨天在嘉基有社區電影院「挪亞方舟驚世啟示2」,難得居然大爆滿,樓上樓下都坐滿人,加椅子甚至有人沒位置站著看,教會也有將近二十位兒少與家長前往觀賞!當日洪水滅世時,上帝為挪亞一家預備方舟逃避大洪水。挪亞方舟,數千年來冰封於亞拉臘山絕嶺之上,一個庫爾德族人隱藏四代的秘密,揭開方舟藏身地,方舟的最新遺跡與報告不斷湧現。方舟再現,究竟帶來什麼啟示?21世紀的今日,聖經預言逐一應驗。昔日方舟成為人類的希望,今日越來越靠近末日,是否有現代方舟的出現呢?在我們的信仰裡,基督的教會就是人類現代的方舟。因此今天要跟大家來看看現代的方舟,怎樣的信仰生活教會生活才能成為現代的方舟,再次帶下神的拯救。耶穌開始傳道後有一個地方,耶穌常去,就是伯大尼。聖經中顯示耶穌至少有三次來到這裡。其中約翰福音12章描述耶穌到伯大尼參加筵席,在這伯大尼筵宴的家裡,我們可以看到教會生活的縮影,這裡描述出正常健康教會的光景。因此我們要來看看伯大尼這個家的教會,藉著它來了解正常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我們先來看聖經:約12:1-11。

約 12: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
約 12:2 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約 12: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
約 12:4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約 12:5 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約 12: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約 12:7 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約 12: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約 12:9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
約 12:10 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
約 12:11 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 伯大尼之家是怎樣的教會?

    伯大尼希臘原文為棗或無花果之家,意即困苦之家。伯大尼位於橄欖山東麓,是約但河西一個小小的村莊,離耶路撒冷約六里之遠,在耶路撒冷通往耶利哥城的路上。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屢遭猶太首領棄絕;但是在伯大尼卻備受愛祂的人歡迎。主耶穌曾在這裡使拉撒路復活,醫治了患大痲瘋的西門,西門感激之餘,在家中為主和祂的門徒擺設筵席。馬利亞就是在此筵席中,將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主耶穌頭上,成就了永遠的美事。雖然主耶穌在地上沒有枕頭的地方,到處有捉拿祂的聲音,但在伯大尼這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祂得著了一個家,是祂可以坐席、安息、並滿足的地方。約12章中的伯大尼之家其實正豫表神的教會。所以我們要從今天的經文來看正常健康的教會生活及教會光景。正常健康的教會是:

(1) 主同在的教會(門訓)

   v.1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祂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主在世傳道的日子,常常到伯大尼歇息。教會在乎的不是大小貧富,在乎的是耶穌有沒有來到,有沒有主的同在。太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換句話說有主同在的教會就有教導有門訓,教會就是我們成長的地方,在教會中我們經歷被接納、被教導、被訓諫、被成全以及被差派,也因著這些過程我們經歷了耶穌的同在。如同耶穌在地上時設立了12門徒,要他們常與自已同在,藉著三年半時間與門徒朝夕相處,於生活中教導預備他們。祂改變他們的生命品格、祂改變他們的人生願景(異象)、祂改變他們的思想模式。相信耶穌也樂意藉著聖靈與我們同在,樂意與我們建立屬靈的親密關係。但問題是我們願意付代價花時間與主生活在一起,我們樂意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大小層面?啟示錄提到的老底嘉教會樣樣富足一樣都不缺,但它卻把主關在門外,以致主說祂在門外叩門(啟3:20)。(黑奴解放後,黑人仍被排斥於教會外的故事)不知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家、甚或我們自己的門對主是打開的還是關閉的呢?我們願意打開大門讓主耶穌進住常住在我們家?正常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正常健康的教會應該是一個時時經歷主同在的教會。

(2) 分享愛的教會(團契)

   v.2『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太26:6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推知這個『有人』指的乃是長大痲瘋的西門。西門回應神醫治的恩典,花錢筵請耶穌、門徒及鄰居。『大痲瘋』豫表罪惡;『長大痲瘋的』豫表罪人。西門的病因著耶穌得了醫治了,西門的舉動是何等的不容易。痲瘋這種疾病所帶來肉體的苦痛非一般人所能明白,這病輕則損害皮膚、粘膜和周圍神經、手指和腳趾喪失感覺,重則殘廢畸形甚至病毒會侵襲淋巴結、眼球、損害內臟,長痲瘋期間西門不太可能可以賺錢。長痲瘋是會被社會隔離,完全沒有工作機會的,甚至連工作能力也沒有。一個過去為社會害怕、拒絕的人,如今因主的憐憫得醫治,於是他滿懷感恩的心開放他的家接待耶穌、接待人,為主及門徒擺設宴席。西門的感恩與奉獻可說是非常難能可貴,因為從前面的推論西門應該不是有錢人。最能夠表達彼此間有深度社交的舉動是一起吃飯。在大部份的文化裡,只有被看為自家人的,才會常在一起用餐。在西門的家中,我們看到除了耶穌外,西門也邀請了他親近的朋友一同來坐席。西門是個懂得為主奉獻感恩並分享主愛的人。當一個人認識自己是罪人蒙主恩典,就會向主存感恩的心,願意奉獻開放他的家來接待主接待人,樂於與人分享他從神領受的愛與恩典。路17:17-18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十個大痲瘋的得醫治,只有一個回來感謝主,我們會是那一個回來感謝主的嗎?所以正常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正常健康的教會應該是一個懂得為主奉獻感恩分享主愛的教會。

(3) 樂服事的教會(服事)

   v.2除了有人預備筵席,我們看到還有馬大殷勤伺候與服事,馬大是非常殷勤的姊妹。她樂意服事主,當許多人看到要勞心勞力而害怕或不願做時,她會接起來作;聖經有兩處記載她的伺候、服事,第一次是路10:38-42她在家裡接待主耶穌,那一次她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要主吩咐她的妹子馬利亞來幫她。於是主耶穌責備她說:「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惱,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第二次是在西門家,又看到馬大伺候主耶穌及眾人,我們看到了馬大她沒有因為上次主耶穌責備她就停止了她的服事。她不但會做事更有把主耶穌的話聽進去,上一次馬利亞在耶穌腳前聽道,這一次更過分了,還用貴重的真哪達香膏從頭到腳膏抹耶穌,但我們看到馬大這次沒有再抱怨了,她真的有把主耶穌的話聽進去。她的服事不僅讓主耶穌得著安息,也成全了馬利亞作成最美的事。今天教會中也很需要許多默默服事主的「馬大」,使許多像馬利亞的人可以專注的聽道。我們需要許多的「馬利亞」我們也需要許多的「馬大」,我們不僅需要成為「馬利亞」也需要成為「馬大」,成為別人的祝福,彼此服事、彼此成全。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祂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28)。祂自己給我們留下了很好的榜樣。教會有很多需要,教會每一肢體都應殷勤起來伺候、服事神並服事人,不要小看你自己,神可以使用每一個微小的你我起來服事。在fb看到的分享:你真的覺得神無法使用你嗎?亞伯拉罕太老、雅各是個騙子、利亞很醜、約瑟被虐待、摩西有口吃、基甸經常恐懼、耶利米與提摩太太年輕、約伯破產、撒該很矮、以利亞有自殺傾向、提摩太身體不好屢次患病…。神正在尋找一人願意起來重修牆垣,站在破口防堵,祂不在意你的曾經你的過去,不要再用上面這些成為我們回應神的藉口!!你是馬大還是瑪利亞呢?好不好讓我們作瑪利亞也做馬大,起來彼此服事、彼此成全。所以正常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正常健康的教會應該是一個樂於起來彼此服事的教會。

(4) 熱愛神的教會(敬拜)

    v.3-8「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路
10:39~42「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馬利亞身上有兩個特點,一個是渴慕主,渴慕聽祂的話。因著渴慕神的話,遵守祂的話,因而能住在主的愛裏,這就是那上好的福分,是不可缺少,也是不能奪去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她活出愛的生活,凡事為著主,更把自己所有的,都甘心樂意的獻給主。馬利亞用愛回應主的愛,她對主的愛不是空泛只是嘴巴說說,她乃是付出實際的行動。她拿一瓶真哪噠香膏(約一年薪水),膏在耶穌身上,即使身邊的人發出批評、反對,她沒有動搖,她認為耶穌是值得她熱愛並付出代價獻上一切。她對神是認真的,她把主的話都聽進去,並且去遵行付諸行動。其實她坐在主腳前所聽的,別人也有聽過,他們也與她一同目擊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他們聽過,也見過,卻不明白。馬利亞與他們不同,不是因為她得著較多的教導,而是因為她對耶穌認真、她真正愛耶穌因此願意遵行耶穌所說的。約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馬利亞因著愛主,主就向她顯現,讓她得著啟示能明白別人不明白的,所以她可以抓住機會將一切上好的澆在主的身上。

    主在我們生命中到底有多重要呢?耶穌值你多少錢?很多人對主有不同的估價。賣主的猶大對主的估價是不如三十兩銀子,所以用三十塊錢就出賣了主。常常我們可能為著「窮人」許多事工 (例如:福音的對象、軟弱跌倒的弟兄、社會福利事工、教會事工等)忙得不可開交,卻將主自己給忽略了。今天在教會中有許多的工作,表面上好像是為著主,其實是為著環境需要。耶穌在許多信徒心中的地位,常常是不如事工、工作。常常在順序的安排上,不管時間、金錢、…,主耶穌是否常常是先被我們忽略的呢?我們是否像瑪利亞愛主到一個地步,認為主是配得、祂超過一切,我們願意把耶穌把敬拜神擺在第一,願意毫無保留付代價與付諸行動來愛祂呢?所以正常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正常健康的教會應該是一個願意付代價來愛耶穌的教會。

(5) 傳福音的教會(見證)

   v.2「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v.11「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拉撒路聖經中看到他沒有說過什麼話,也沒有作過什麼特別事,卻是被稱為主所愛的人。聖經頭一次記載拉撒路,提到的就是他病了,後來還死了、被埋葬了,連屍體都臭了,但主耶穌卻使他復活了。但就因這奇妙的復活見證吸引人來相信耶穌,聖經上說:「許多人就來了,不但是為了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裡所復活的拉撒路。」「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拉撒路沒有說過什麼話,沒有講過一篇道,他自己卻是一個從死裏復活的見證;我們往往很注意話語的見證,常常收集並分享別人的故事,卻忽略了我們自己就是主最好的見證,別人更想聽到看到的是我們的故事。只要我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1:27),往往會產生比話語見證更大的果效。不要以為一個人得救了,有聖經的知識,有口才,有好的思想,就能為基督作見證。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主面前有甚麼歷史,主對我們的生命有何作為我們有何改變。作主的見證人,必須建立在認識基督的根基上,你雖然能講很多,但不一定能作基督的見證人。真正能撼動人心乃是你的生命故事,因著主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見證神的榮耀而使人認識主。你見證的是別人的故事還是自己的故事呢?你見證的是long long ago的故事還是正在你生命經歷的故事呢?所以正常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正常健康的教會應該是一個常常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教會。

    弟兄姐妹,伯大尼之家是主耶穌喜歡去的地方,伯大尼之家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呢?一個正常健康的教會又是怎樣的教會呢?它乃是一個時時經歷主同在的教會,它乃是一個懂得為主奉獻感恩並分享主愛的教會,它乃是一個樂於起來彼此服事的教會,它乃是一個願意付代價來愛神的教會,祂乃是一個常常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教會。當然它可能並不完美,可能仍然有人不瞭解主的心意,甚至有人軟弱、跌倒,甚至離棄神。但主耶穌喜歡到這裏,並不因為這裏是一個完美的地方,乃是因為有一群蒙受主的恩典,分享主的愛,並不斷被主更新的人在一起。這樣的地方可以在教堂裡,可以在學校,可以在你工作的地方,更可以在你的家裡,耶穌喜歡的不是地點,乃是因為有一群人他們喜歡祂的同在,喜歡分享祂的愛,喜歡服事祂服事人,真心愛祂,喜歡說說與祂有關的生命故事。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方舟你預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