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點舌成金

標籤: , ,

經文:箴18:20-21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舌頭的影響

●操縱生與死(箴18:20-21,加6:7-8):(simple touch, 說話影響的實驗)

●喜樂或憂傷(箴17:22,約6:63,箴12:25,箴16:24,詩59:7,詩52:2)

※ 謹慎所說的

●說合宜的話(箴25:11,箴21:23,箴17:27-28):一句話說的合宜乃指所說的話,很適合那個場所,適合那個時候。話語能否產生成功的能力,取決於我們出口時作了好的選擇。

●要慢慢地說(雅1:19,箴18:13,箴12:18):先成為好的聆聽者,才能做有果效的溝通。不只要耳到,還要做到眼到和心到;用耳聆聽、用眼觀察、用心體會。不僅聆聽對方表達的內容,也要聆聽對方沒有表達出來的感受。

●柔和的言語(箴15:1,箴15:4,西4:6):當我們學會凡事謝恩,凡事數算神的恩典,話語就會變得很柔和。一個懂得感恩的人,話語會變得很柔和。

●奉主名說話(西3:17,約14:13-14):直譯為在主的名裡(求、禱告、宣告…),不是一句話,也不是一個格式;乃是我們和主有完全的聯合,你禱告就是主禱告,就是主和你一同禱告。

※ 分辨所聽的

●多多聽主話(箴18:13,雅1:19):英文聖經譯作多多的聽Listen much,有兩個意思。一是,多多的聽清楚;人的毛病就是輕信片面之詞,聽了一方面的話,就斷定事情的好歹。另有一個更積極及重要的意思,就是要肯多聽神的話。

●主話來辨明(來4:12)

●讓神來辯護(賽54:17,羅12:19,來10:30)

●穿戴神軍裝(弗6:11-13)

金句: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

<說話的影響力量 / 鄧溥年牧師>

某地一個鄉村天主教禮拜堂裏,有一位孩子輪到拿主餐杯分給會眾,卻不小心把杯子倒翻在祭壇前,主祭的祭司斥責他,並且賞了他一記耳光,說:「從今以後,你給我永遠離開祭壇遠遠的!」這個孩子長大後,成了美國的共產黨領袖狄托Tito。又有一個城市天主教堂裏,也有一個孩子輪到他拿主餐杯,也不小心倒在祭壇前,主教輕輕在他的耳邊說:「沒有關係!說不定有一天你會成為主教。」結果許多年之後,這個孩子真的成為大主教,就是沈弗騰Fulton Sheen。一個消極性的責備,另一個是積極性的鼓勵,對孩子們心靈做成難以置信的影響。

翟莫生是古希臘的名演說家。他第一次在公眾面前演講時,被人唱反調,噓下台。因為他的聲音唦啞,外貌平凡。他要改變希臘人對他的看法:於是他剃光了頭髮,使自己不敢見人,人也不願意請他。為了克服口吃的毛病,他在口裏含著石頭練習。為了鍛煉音量,他面對著愛琴海大聲演說。為了克服自己向一邊傾倒的壞習慣,他站在鋒利的刀子之間。他又為自己預備了一面大鏡子,要知道自己看起來如何。所以下一次輪到他演講的時候,他改變了希臘國。

他和另一位演說家一同為要不要和腓利開戰展開辯論。另外一位演說家說完以後,大家都稱讚他:「真精釆的演說。」等到翟莫生演說完以後,大家說:「讓我們一條心與腓利開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