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認同性的禱告

標籤: , , , ,

經文:尼1:6-7 講員:蕭富山

大綱:

※ 問題的所在
  • 因罪所造成(尼1:3,8)
尼1: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1: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
  • 罪的影響力(出20:5, 出34:7, 申23:2-3, 利26:39-42, 哀5:7, 書7)
出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出34: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民14:18、申5:9)
申23:2 私生子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的子孫,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申23:3 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利26:39-42 你們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
哀5:7「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
書7章中也有亞干因一人犯罪而連累全家的記載。
  • 罪的傳承性(詩51:5, 羅5:12, 申23:2, 創28, 申5:9)
詩51: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羅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申23:2 指的是祖先淫亂的罪造成的影響,聖經中的家族,反覆犯同樣罪的模式。大衛家族:(性犯罪)追討到十代,猶大與媳婦她瑪亂倫(創28),大衛與巴示巴犯姦淫(猶大與大衛之間相隔十代),暗嫩與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亂倫。

亞伯拉罕家族:(凌辱及欺騙)追討到三、四代(申5:9),亞伯拉罕因而讓撒拉陷於受凌辱的危險,以撒讓利百加陷於受凌辱的危險。雅各欺騙以撒(假裝以掃得長子名分),雅各的兒子們欺騙他,賣了他最喜愛的兒子約瑟。

罪有傳承與影響性,個人的罪會延及子孫或周遭的人,使子孫因沾染祖先的罪甚至「發揚」祖先的罪而被神追討。我們每人至今都脫離不了始祖亞當犯罪的惡果,仍生活在充滿強暴和罪惡的世界中。羅5:12「罪由一人入了世界」,就是罪的傳承。

→不僅認自己的罪、也要對付他人的罪

※ 問題的解決
  • 對症下對藥(尼1:6-7)
尼1:6-7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 認自己的罪(約一1:8-10)
約一1:8-10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 彼此要認罪(雅5:16, 約13:10,14-15)
雅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約13: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約13:14-15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 認同性悔改(利26:39-40, 哀5:7)
利26:39-40 你們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
哀5:7「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
尼1:6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但9:20 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神面前懇求。

※ 認同的真義:
  • 罪惡的轉移(利3:1-3; 4:4 ,15 ,24 ,29 ; 16:20-22, 賽53:4, 出32:31-32, 羅9:3)
舊約當祭司獻祭時,必須按手在牛羊等祭牲的頭上,使牠們成為贖罪祭(利3:1-3; 4:4 ,15 ,24 ,29 ; 16:20-22)。屬靈的意義,當祭司代表以色列人,按手在贖罪祭牲頭上時,代表全以色列人的罪就轉移到祭牲的身上,由牠來代替以色列人,因此稱為贖罪祭。

按手代表認同的意思,藉由按手,以祭牲代替以色列人。在新約更是進入屬靈的實際,而耶穌就是那無罪的羔羊,擔當我們的罪惡。他在十字架上與我們認同,成了我們的贖罪祭,代替我們而死,為我們犧牲自己:「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賽53:4)

出32:31-3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羅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 能感同身受(賽63:9, 來4:15, 路23:34, 徒7:60)
賽63:9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
來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路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徒7:60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今天在陷於罪中的人不會向神祈求,需要有人為他們代求,但是要謙卑的、不是驕傲的、控告的、定罪的。指責對方的錯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指責不能讓一個犯罪的人悔改,只有增加對立。我們爭戰的對象不是屬血氣的,乃是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認同性禱告乃表示我與這人認同,不是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乃是站在與他認同的地位。當人在患難與罪裡,我為他禱告他的苦就是我的苦;他的難處就是我的難處;他的眼淚就是我的眼淚。不是去定罪,乃是願意在問題與錯誤中一起向上帝求憐憫、赦免、拯救和醫治。

※ 時代的需要:屬神的祭司
  • 不單顧自己(腓2:4)
腓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避免旁觀者效應)
  • 祭司的國度(出19:6, 彼前2:9)
出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 堵破口的人(結22:30)
結22:30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
(馬丁路德金恩和平的革命、亞力山大王的故事、圓桌武士的故事)

我們未必是犯罪者,但我們帶著與犯罪者同理心的態度,一同向上帝認罪求赦免,因我們也有可能會犯同樣的過錯。該項咒詛不只犯罪者本身會受罰,實際上可能已影響整個國家地區。甚至延續至後代,因此神的先知們呼籲全國百姓要認罪悔改。

※ 回應與禱告
  • 以往你是以怎樣的模式來代禱
  • 有何家族教會城市的罪需代禱
  • 一起以認同性的禱告為此代求
金句: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尼1:6-7)

<祖先的不義 / 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

為什麼我們應該關心祖先所犯的罪?這是許多首次聽到認同性悔改的人會問的一個重要問題。

我們可從邪惡會代代相傳這屬靈原則獲得答案。有許多關於這方面的經文,其中之一便是出自十誡:「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二十5)

就技術上來說,「罪」(sin) 可被了解為最初的行動,而「邪惡」(iniquity)則是罪在接下來的世代中所帶出的影響。我將此經文中「直到三、四代」,解釋為修辭學上的表達方式,其意謂「持續不斷」。

單單時間無法醫治國家的不義。事實上,如果罪未得赦免,邪惡經常會在往後的世代中變得更惡劣。但此循環卻能藉著團體性悔改加以制止。今日惟獨那些能坦承罪行和將它置於耶穌寶血之下的人才能有效參與其中。即使他們本身並未犯這罪,他們能選擇認同它,這便是「認同性悔改」的意義。

聖經中有兩處明顯例子告訴我們如何進行認同性悔改──但以理和尼西米:

‧但以理說:「我……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但九20)
‧尼西米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一6)

注意這兩處的認罪,每一處都包括二個部分。但以理和尼西米二人都承認他們沒有犯的罪,而且都認識到這邪惡已感染到他們同時代的人。因此,他們認罪,並未將那罪免除於他們的生命之外。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第二部分比第一部分更加困難。而且往往因著我們否認以致看不見在祖先的罪惡中,我們該受譴責的罪。

當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赦免一國團體性的罪時,我們就能有效除去撒但用來使百姓陷在黑暗中的據點。藉著運用「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 之真理,基督的榮耀能照亮其間,神的國度也能有能有力的臨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