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忙茫盲(傳5:3)

標籤: , ,
事務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傳道書五章 3節)

人有個天性就是喜歡安逸,當我們面對許多事或問題時,常常會選擇逃避不敢去面對,把問題帶入幻想與空想裡,希望事情能夠在夢裡得到解決。

當我們同時面對許多的問題或工作,因人能力的有限常常讓這些問題困擾我們,不知如何下手去解決,而且時以逃避的方式來面對處理問題,不切實際地自欺欺人的停留在空想、幻想及作白日夢中,而不敢去面對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想必聰明如你我者都不願如此來面對問題,因為那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且是懦弱的行為。因此若我們願意真正去面對解決我們的問題,第一步就是先承認我們面對了問題與挑戰,深入了解問題的所在,進而在認知自己的能力下勇敢的面對解決我們所能解決的問題與挑戰。

我們的長輩們常常會提醒我們話說少一點,因為言多必失。但我們卻還是常常喜歡發表自己的高見、看法與觀點,這到底意謂著什麼呢?是否意謂著我們都喜歡受到別人的肯定與誇讚,希望別人能看重我們的看法與想法,希望受到別人的尊重與敬重。我們都不是完美的,所發表的意見或看法,往往不過只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不過想彰顯自己蠻高明的,我就是比你們行、比你們懂得多,你們沒有我好。所以這些話語對問題、事情並沒有建設性,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與挑戰,而且容易導致爭競,別人也不見得就會認同、肯定我們。他們看到的不過我們一再的要人去注意、關心與受人肯定,更讓人看出自己都無法肯定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沒有信心,以致於要常常抒發以得到別人的肯定。就如同小孩要大人注意他一般,因為對自己的看法、所作的事情沒有把握,因此極須 別人的肯定與關心來堅定自己所作的。

而且在只為得自己的榮耀,只為讓自己得到別人讚美與肯定的動機下,所發的言語、所想的看法意見,常常很容易只是情緒上的發洩,人、事、物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建造。因此我們若只是為得自己的榮耀與讚美,看來那還真是一件愚昧的事啊!當然,得到別人的讚美與肯定是好事,不僅給我們助力幫助我們凡事更進步、追求更完美。但我們不單要得人的肯定與尊重,我們更要得到神的讚美與肯定!如何才能得到神與人的尊重與肯定呢?相信唯有對人事物有造就、有幫助且有建設性下,才能為人、神所尊重與肯定,而不是單單建築在獲得別人的稱讚滿足自己的虛榮而自得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