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你所說的話(箴1:1-6)

標籤: , ,
箴言 1:1-6 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這段經節裡說到,所羅門王的箴言、他所說的智慧話語不是胡亂說說的,乃會帶來影響、乃是有目的、乃是要帶來一定的結果的。箴言 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雅各書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話語會帶來極大能力與影響的,甚至耶穌在馬太福音 5: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如同箴言10: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7:28 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當我們不確認我們的話語是否會帶來正面的影響,會帶來造就、積極、鼓勵、安慰,讓事情變得更好,那就讓我們閉嘴反而對人事物比較好,也是比較智慧的作法。

所以,或許我們需要常常的提醒自己,尤其是我們在發表意見時,應先謹慎思考檢視後再來發表你的高見,檢視你的意見你的話語,到底是為了讓事情更美好?還是只是為了表示我的看法比較好、只是為了高舉自己。這也難怪乎雅各書 1:19 提到我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所說的每句話,能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能分辨通達的言語,能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能使愚人靈明,能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能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能使聰明人得著智謀,能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