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國度領袖360-王一平牧師

標籤: , , ,
   底下是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王一平牧師的「國度領袖360」課程的學習心得(一),分享給各位參考: 

    這門課王牧師教導製造領袖不是僅靠教導,還需要榜樣,而領袖需要有異象,有影響力的。馬太福音18:20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所以宗派、教堂不是教會真義,即使在該撒的皇宮也有教會。教會是一些有新關係的人,向上與神敬拜(順從)的關係(會幕的隔絕已撕裂),教會向內(團契、長成(IQ、PQ、EQ、SQ))的關係,教會向外(大使命、大誡命)的關係,教會與撒但(抵擋、未來踐踏)的關係。

    他提到馬蓋文(教會增長之父):西方教會增長(教會需要可見度),但大陸的教會乃是聖靈行傳下的教會,不受傳統教會增長原則規範。

    課中王牧師教導禱告的不同層次:1.改變神2.改變環境3.改變自己。關於敬拜讚美他認為從外表出來的是讚美,從心裡出來的是敬拜。約翰福音4:23-24中,翻譯:心靈和誠實(以人為本),聖靈和真理(以神為本)。敬拜讚美的對象是神,以神為主,聽命勝於獻祭,敬拜:順從與聽命。(撒母耳記上15:22 )

    教會內部的關係:團契,是彼此輸血的關係,增長不是教會存在的目的,蠻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不是這樣的。長成的身量乃是智慧(IQ)和身量(PQ)(或作:年紀),並神(SQ)和人(EQ)喜愛他的心(路加福音2:40、52、以弗所書 4:11-12)。資訊不等於是知識,知識不等於是學識,學識不等於是學問,學問不等於是學養,有學養才會謙卑敬畏神求智慧。

    世界接受基督拒絕的是教會,教會常常對世界定罪,世界要的是赦罪。耶穌常常定罪的是教會裡的宗教人士,大使命、大誡命都是愛的表現,與仇敵不要找架來打,乃是抵擋、未來並要踐踏。

   今日城市教會乃要進入世界,以往教會是逃避世界。以前共產黨是消滅宗教,但好的宗教會越消滅就越大。改用控制(三自教會),則越控制家庭教會越發展。耶穌的動員力是無法輕視,雖然耶穌的出身不怎樣,但兩千年後信耶穌的人最多。

    我們本是不能、不配,但能力、權柄乃是因耶穌給(路加福音8:1-3、9:1、9:10),出去時是門徒,回來是使徒,只是因為他遵行耶穌的吩咐。1.耶穌給(主動在主)2.我順服。路加福音10:1-2,主所看重的不是收的工人,乃是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路加福音10:17-20,身份是耶穌給,我順服,能力權柄來源是因你的名。

    王牧師所著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書,說的乃是教會,柴:火,米:神的話、神的糧,油:恩膏,鹽:見證。

課中王牧師提到教會增長有兩種:成長、長成。教會要增長只要有技巧即可,但是要長成,則比較困難,需要神的愛、在身量、智慧...。

他也提出教會增長3M:

第一:Music音樂(讚美與敬拜)

    教會若能帶出讚美與敬拜,則會帶出教會增長的量,可以吸引年輕人。就弟兄而言,不容易表達感情,尤其是東方受儒教影響的,直到日本人發明卡拉OK。讚美與敬拜讓人更易的來對神表達,但靈恩敬拜短歌,有時易落入有敬虔的外貌而沒有實際。約翰斯托得:若敬拜沒有帶出宣教,則是假冒為善;若宣教沒有帶出敬拜,則是不負責任。
以賽亞書6:1-5、雅各書3:6、以賽亞書6:6-13,敬拜中若看不見神的聖潔,看不見自己是不潔的,我們的族民是不潔,沒有給對付的...我們就是假冒為善。炭火乃是要煉淨我們。

    於敬拜中以賽亞聽到「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斯托得:敬拜中需帶出「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人類的歷史:人在逃避,神在尋找。直到今日祂還在問:耶路撒冷啊!你在哪裡?耶穌的宣教:簡單表明福音本質並帶出敬拜。宣教最要緊的是,給涼水的時候也同時榮耀主的名。

第二個M:Message

    Message需要有Word與Power,重要的是把神話語的大能顯明了,不是只有查經,而且需要生命領受了再分享出來。神的話語成為生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不僅僅是講出來而是活出來。榮耀的教會是什麼,榮耀的教會就是我。

   神話語的權能,宋尚節的講道簡單卻有力,信息除了有技巧,還要有生命,活出生命之道。(歌林多前書2:4-5、馬太福音7:29)

   教會的領袖是否讓人越來越尊重,人如何看你?送信的就是信息,傳遞的人就是傳遞,準備講道前需先準備我們這個「人」。成長不一定帶出復興,復興一定會帶出成長。成長不一定帶出長成,長成一定會帶出成長。

第三個M:Manifestaion彰顯

兩種彰顯:1.Miracles神蹟奇事(神的工作,神負責)2.Ministry服事(人的工作)

   Body Ministry肢體服事,神需找到器皿、工人、伙伴才會大大動工。神的主權不會受人操縱,今日有許多屬人的使徒性操控。大陸教會今日只有超級聖靈,沒有超級屬靈巨星。當人把自己當巨星需擔心,自己把自己當巨星是已經死掉的了,彼得魏格納列了兩百多位使徒,王牧師對使徒的定義:在主裡已經死的。

   需事奉兩面性(神與人的工作)(使徒行傳4:23-37),神要動工除非你先動手。聖靈不動工我動工 = 苦工;聖靈不動工我也不動工 = 罷工;聖靈動工我不動工 = 怠工(衰微);聖靈動工我也動工 = 好玩(跟聖靈一起玩)

    韓國、新加坡、香港的例子(福音的提升,帶來社會的提升),耶穌帶門徒是有趣好玩的!耶穌真貌一書:3P,Preaching傳道、Praying 禱告、Partying 宴會作席。

    課程中王牧師強調,得能力乃是要去傳揚福音,課中他教導聖經中聖靈的功用性(聖靈只有一個目的,使門徒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 1.約14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保護、安慰、老師;2.真理的教師;3.榮耀者(約翰福音16:13-14 );4.同在者(有時候我們有神的同在卻沒有領受神同在的大能);5.喜樂者;6.見證者(在我們裡頭向我們見證,我們是屬神的,最強的不是講見證,而聖靈在我們裡頭作了見證者);7.賜恩賜給我們(在主裡頭得著恩賜,乃是聖靈賜恩賜)8.撒種者(把神的道大大的撒種出去);9.收割者(收割的是聖靈);10.合一者(靈裡的合一是聖靈的工作,中國大陸教會沒有組織,卻合一敬拜);11.責備者(人犯罪聖靈會責備與擔憂);12.擔憂者;13.代求者(方言是聖靈的語言,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求);14.釋放者;15.啟示者;16.引導者  (約16);17.作戰者(聖靈與肉體作戰);18.答應者;19.復活者(羅8);20.對付老我;21.給我能力(徒1:8)。

    得著能力不「去」,就違背聖靈的原意,啟動我們的是奉差遣的聖靈。聖靈的降臨完全是因著恩典,被聖靈充滿的早期教會天天增長,主將得救人數天添加給他們。

   王牧師教導初代教會乃是5P的教會,Preaching、Praying、Power、Provide及Praise的教會。

Preaching:初期教會牧師不是傳道的主角,門徒遵守教訓才是主角。不要只是聽道,除非出去把神的道活出來,為神的道捨身。(徒2:41-47)
Praying:王明道27年被關在牢裡,說到共黨奪去聖經、教堂...但他們永遠永遠無法奪去我們的禱告。
Power:少傳少去就少見
Provide:供應
Praise:讚美,坐牢、受逼迫的還讚美。

    教會最重要的功課,是有沒有人得救,任何事奉都會經過4M事奉興衰史。Vision異象、Action行動、Passion激情(我不作我寧死,一種完全擺上、犧牲)

第一個M   就是Mission使命 (上升)

Mission + Men + Women = Movement 運動 (上升)

不讓自己作單獨的明星,有人跟隨成為團隊。教會領袖的家是否跟同工同一個標準,是否可以公開自己家的生活條件?

Movement + 制度 = Machine機械化  (平平)

醬(制度)一點點就夠味,不用多過主菜。聖靈最守規矩,但守神的規矩。
聖靈的規矩是叫人享受,人的規矩叫人難受

Machine + Time = Monument 紀念碑

外表架構運作但裡面的精神已失。

    什麼是異象?到底異象是自己找來的還是聖靈給我們的?課中王牧師也教導異象是1.神寶貴的禮物,2.賜給可信靠的人,3.付出大代價來成就4.帶出前仆後繼的承接。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大夢想),甘地(獨立是人人都有)...有個遠景,高瞻遠矚。亞洲歸主協會由一個宣教士啟動宣教異象,Winning Asia for Jesus異象的承接。異象的堅持度,服事運動的DNA,最可憐的是沒有新造的DNA。王牧師提到使徒行傳有兩種不同的異象:海鮮餐(彼得,再三拒絕,外邦人宣教的異象,哥尼流家一次異象,老化的,概念上改變)與棺材釘(保羅,馬上接受,一生的異象,更新,生命上改變)。

基督徒是作什麼?王牧師認為基督徒是五恩的人:

第一、恩典:白白恩典完全是神所賜。
第二、恩言:神的話,除了恩典、福音外,還是有教導、有要求,要跟隨就要背起十字架,要緊緊跟隨。
第三、恩賜:祂賜能力、同在,恩賜讓肢體長成基督的樣式,恩賜配合起來,合宜的擺上就是恩膏。
第四、恩膏:沒恩膏只是辛辛苦苦作,有恩膏若沒恩果則有危險,易落入驕傲、誘惑。
第五、恩果:生命的果子,聖靈的果子。

最後王牧師提到對教會領袖最大的挑戰就是建立長久的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