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教會成長與拓殖-蔡國文牧師

標籤: , , , , ,
    底下是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蔡國文牧師的「教會成長與拓殖」課程的學習心得(一),分享給各位參考:

    這門課蔡牧師主要教導我們「態度的影響力」,一個人被主使用,先需受裝備,在聖經、教牧、實習、生命各方面接受裝備。性格的養成,從生活中彼此學習,在每一樣事情上面操練。

    「領袖的培養」,領袖需學的:學習講道、學習禱告(服事性)、如何帶領小組(就會開拓教會)、傳福音。講道的人比講道的方法重要,透過人的生命信息來影響,器皿需被神潔淨。禱告能好、成就乃是靠神的憐憫,不是靠方法。領袖乃是成為有信心的人,禱告、講道要有第四度空間的禱告、講道。態度影響我們學習的果效。

「態度的影響力」:

1.態度決定我們如何去面對生活
2.態度決定自己的人際關係 
   主耶穌是神與人喜愛,與神的關係好自然與人的關係好,好的心態建立好的關係。
3.態度決定成敗:態度對就是有果效的人生
4.態度決定好的開始
5.態度使難題轉為祝福

蔡牧師教導建議學員每天四句話宣告的應許

1.我是蒙神所愛的
2.我是有價值的
3.今天必有美好的事發生
4.神的祝福追著我跑

我們的生命有限,要為永恆為神的國度而活,活出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就能安然見主,完成主對我們的使命。建造教會,我們這個人很重要,器皿很重要,神揀選的器皿很重要,領袖很重要。

建造教會:

1.必須成為傳福音的人與教會,才能完成神的大使命
2.必須看重教會的裝備

領袖應具備的態度:

1.渴慕的態度

聖靈是教會的主任牧師,渴慕聖靈,若沒有聖靈教會不會成長,讓聖靈作主。給聖靈留一點空間,不要把聖靈綁住,避免聚會中用律法、程序、制度限制聖靈的工作。自滿、驕傲是妨害我們成長的敵人。

2.喜樂的態度

喜樂是一種選擇,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我們需要一間有趣好玩的教會。喜樂容易讓人靠近(箴言17:22)一個好的領袖需喜樂,團隊才會喜樂一個人能笑表示已經得勝,一有喜樂別人願意跟隨你。靠環境不見得會喜樂,但靠主卻可常常喜樂。教會的功能就是苦瓜臉進來西瓜臉出去,喜樂會帶來感染力。

3.禱告的態度

禱告是復興的根基,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賽40:31)。不住的禱告乃是指我們禱告的態度,纏住神奮力抓住神自己,禱告優先事工就會發達。領袖需要成為禱告的人,成為摸著神心意的人。撒母耳是帶進以色列復興,帶下國度的人。禱告的人就帶出禱告的人,因著哈拿禱告的榜樣,撒母耳禱告二十年。禱告是謙卑的行為,乃是我不行,我是需尋求神的人。摩西是禱告的人是柔和謙卑的人,有自己的小會幕。

4.感恩的態度

為每一件事感恩,要成為「看見好」的專家。把別人最好的帶出來,        常常肯定及讚賞別人,留心去尋找隱藏中的寶藏,人都喜歡感恩的人

5.信心的態度

(來11:6)信心討神喜悅,信神是且信神賞賜;(腓4:13)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作一個有信心又幫助別人成功的人。

6.更新的態度

你永遠不會失敗直到你放棄,失敗是有價值的,勇於改變,向百分之五看齊。改變是福音的中心(林後5:17)(啟21:5),不要老打牆,門可能在後面,從心出發,我永不放棄你。

蔡牧師挑戰教會應該影響社會,走向社會、走進社會。我們所要牧養的弟兄姊妹,只要是有靈魂的人都是我們牧養的羊群。現今不是禮拜天的教會,而是24-7的教會,是職場的教會、在家裡的教會,教會乃指信主的人,教會乃是沒有圍牆的教會,一有圍牆人就受限制不容易進來。

課中蔡牧師提到教會及小組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傳福音、造就。個人需要成長,傳福音乃是生命成長才會影響更多的人,是與人有關係,需要外展與內造,需要同時並行,捨其一不可,生了孩子需要繼續扶養。只內造小組的例子,有一小組揚言要內造六個月不增其他人加入,從12人聚會,每次聚會減少減少,最後小組關閉。

蔡牧師提到教會應該注意量與質的增加與提升(創世紀1:28),現今教會比較可惜的是,教會許多內造的聚會,卻很少為福音朋友設計的聚會,教會主日應該開始改為seekers meeting。講道若都是神學、解經,福音朋友不容易融入留下來,需生活化的主題,才較容易吸引福音朋友。他提醒基督徒很容易內造、內向,不喜歡外展,不容易與福音朋友交往,特別是基層、勞工階層。耶穌乃是常與稅吏、妓女、有罪的人聚集,我們會比耶穌有身份、有地位?

蔡牧師課中介紹許多教會的裝備系統,他認為最好的方法先作再聽,不明白不會則會尋求、去問。他提出省思:以往造就系統:慕道班、新約聖經班、舊約聖經班,約花八到十年時間才上完,而且只有教導的人有成長。要向下一代傳福音,需要注重相關課題,環保、公益...課題。另外教會裡需有縱的系統,以牧養導向的系統與架構,主耶穌->主任牧師-區牧-區長-小組長-...。也必須有橫的系統,禱告團隊、敬拜團隊、教導團隊、宣教團隊、行政團隊、兒童團隊。

建立與神的關係,目的不是為增加屬靈知識,從生命下手。課中他介紹信徒初階的十個課程:禱告、讀經(不是讀經方法,禱讀、介紹聖經、讀經筆記)、與世界分別、為主作見證、教會的意義、聖潔的生活、平衡的生命、十一的奉獻、敬拜讚美、何為神的旨意。

例如有關禱告,介紹禱告的簡單原則,可以實際執行,利用禱告簿記錄禱告日期、事項,應允否,沒有應允的原因為何。禱告是雙向的,有時需默想、禱告如何蒙應允、學習聆聽神的聲音。教導簡單的禱告方法。例主禱文,三願、三頌讚、三求。例會幕式的禱告,外院到至聖所,祭壇、洗濯盆、聖所(金燈臺(神話)、陳設餅桌子(生命糧)、金香爐(眾聖徒的祈禱)),至聖所(法版、杖、嗎哪)神同在神自己。例六段式禱告:讚美感恩10min、為自己禱告(認罪、宣告)10min、為家人禱告(配偶、孩子、未得救的家人)、為教會禱告(小組、牧者、教會領袖)、為福音需要禱告(策略、城市歸主、所有認識的人)、為萬國禱告(以色列、為未得之民)


    底下是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蔡國文牧師的「教會成長與拓殖」課程的學習心得(二),分享給各位參考: 

課中蔡牧師提到讓主耶穌替我們活著,就很輕鬆,我們必須:

1.活在神的命定中
(1)我被造是因著神的旨意
(2)我最大的滿足是完成神給我的命定
(3)你要去發現神給你的命定
(4)與你的命定對齊
(5)使用神給你的特長去造福別人
(6)你不可能做好每件事,但你可以做好一些事
專注神給你的命定,不要把你的寶藏埋藏掉了!
世界最富有的是墳墓,因為許多的夢想、專長都被埋葬了!

2.活在神的自由中
(出埃及記20:5-6、約翰福音8:32)
藉著十字架切斷祖先的咒詛,才能活出自由
(1)你今日所做的決定會影響你的子孫後代
(2)正如體能可以遺傳,負面的事也可以遺傳。
(3)檢查一下你的家族有否貧窮、離婚、憂鬱症、上癮、疾病的靈?
(4)你要站出來說:夠了就是夠了
(5)得勝的第一步就是承認軟弱並且面對它。
(6)藉著正確的選擇,我們可以改變未來。

3.活在神的祝福中
(1)壞事會傳承,好事也會傳承。
(2)家族就像接力賽跑,要交棒。
(3)我們是為著後代在撒種。
(4)如果你出生不好,那你就是轉捩點。
(5)生命在血中,血會說話。
(6)在地上畫一條分別的界線。

屬靈DNA的撒種與遺傳,種的是好的種子就結出好的果實。大衛的例子,大衛為聖殿預備材料,為子孫後代存留祝福(撒母耳記上 25:18-28)。今天我們的揀選會影響我們的子孫後代,學習大衛忍下血氣,為子孫存留祝福。

4.活在神的大能中
常常肯定自己,肯定自己是有價值的,邁向高處而行。神的祝福有多大就看你的容量有多大,(腓利比書3:12-14)我們要進入神的領域,好戲在後頭,好景才開始,活在更高的層次。是從上面來的標竿,更高的等次。人的腦只用了百分之十,還有百分九十亟待開發。

一、進入神的領域   Enter into God's Territory
1.活在更高之處
2.改變你的想法和話語
3.改變你的自我形象

種子就是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不斷的成長。打破自己對自己的限制,不要讓過去的經驗限制你。一個成功的人乃是不斷的往前進向前邁進的人。一天到晚失敗的人想的是失敗的事,一天到晚生病的人,說的是生病。我們想的要積極,除去消極的思想,負面的話語(完了、死定、不可能...)。所有神所用的僕人都是積極的,基甸:神呼召他「大能的勇士啊!」以賽亞:「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二、期待神作新事 Expect God's new works(以賽亞書43:18-19)
1.神要在曠野開道路
2.不再回想你的過去
3.營造一個信心的環境
不要活在天然人,活在老舊、過去,遠離不信的人,使我們成長

三、支取神的大能   Receive God's power
1.能力在你的血緣裡
2.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啟12:11)
3.宣告復活大能在我裡面

摩西的信心、大衛的勇氣、參孫的大力、但以理神的保護、尼希米堅定忍耐的信心、以斯帖死就死罷犧牲的決心與勇氣,神的血緣、DNA在我們裡面。
(歌林多前書6:20、歌林多前書7:23、歌林多後書5:17、約翰一書4:4)

課程中蔡牧師指出教會應是教會、神學院及福音機構三合一,教會的四大功能為:敬拜、教導、牧養、傳福音。教會就是訓練中心,是差傳基地。

教會是訓練中心,也是差傳的基地,把最好的差出去(使徒行傳13:1-2)。以弗所教會,本身就是訓練的基地,訓練最好兩年就完成(使徒行傳19:9-10)。訓練太久反而不知使用哪種兵器,不能老是接受訓練,要出去有需要再回來在職訓練。

提摩太後書 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因此門訓至少有四代,必須讓門徒再去帶領能教導別人的人,一定達到第四代才能成功。

教會為什麼要拓殖?
1.教會要生教會才會產生教會,生養原則
2.完成大使命:不僅要傳福音而且要建造教會

蔡牧師提到小教會的增殖較快,容易拓殖。彼得魏格納:建立新教會是傳福音最有效的方式。作新移民教會,分出去反而沒有少掉,開車20分鐘以上,福音朋友不容易去。最好在當地就可以到的地方聚會,地方教會,教會越小繁殖力越快,要增強繁殖力,不是體積。

受裝備是為了被差遣出去,使徒行傳 8:1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耶路撒冷本是內聚的教會,神就興起環境興起逼迫讓教會走出去。

開拓教會有幾種不同方式:母女教會、查經班模式、開荒模式(宣教個人、家庭開拓)、植堂模式(團隊植堂)

現在最好的開拓模式,團隊、小組植堂,我們需要團隊彼此配搭。如何用團隊事奉開拓教會?團隊需要有領袖,聖經中名字的次序有其意義,領袖是有神呼召的,等候清楚神的呼召。另外開拓的時間、地點也很重要。蔡牧師提醒剛開始的配搭不一定永遠下去,常常會抽走一些人,在於當地興起一些人,有些是幫助者、只配搭一段時間,有時不見得是領袖有看見。他提到團隊必須同心合一,能夠與我們一起禱告開口的就能同工同心合一。他建議找對時間、地點,人和為貴,半年前就要開始一起禱告,時間很重要,尋求神已預備好的時間,已有兩三個小組再拓殖。他建議開拓的地點最好到當地去行軍禱告,最好八次,一到兩小時,先聚集禱告再兩個兩個出去禱告,看看有什麼特殊的地方,繪屬靈地圖,其他宗教的地點標出來,政治、商業、教育...中心在哪裡。走禱半個小時,看見什麼就寫什麼,回來聚集分享看到什麼,禱告尋求神的啟示與策略。他最後特別提醒傳福音方法策略很多,但福音是耶穌是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