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愛的責備(箴28:23)

標籤: , ,
責備人的、後來蒙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箴言二十八章23節

討好、喜悅人的好話人人愛聽,但這些話語是否真正幫助造就人,是否對我們帶來建設性,就不得而知了。我們往往喜歡聽假話,選擇逃避而不去真實面對我們的實況,或許我們的問題與挑戰因我們的掩面不看而暫時不見,但它仍舊真實的存在著,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與挑戰唯有解決了,我們才能得真正的安息,才能得真實的平安與喜樂,因此我們要聽的應該是真實的建言,對事情有幫助與造就的話語。但真實造就的話語,往往動搖我們的老我、傷害我們的自尊,因為它往往指出我們軟弱的現況,如光照耀我們黑暗之處一般。所以我們不太願意聽到真實責備的話,因為它會觸到我們的痛處,會帶來傷痛,我們寧願自欺欺人的陶醉在自我虛幻的王國裡。但要真實的面對解決我們的問題語挑戰,就必須打破我們的幻想回歸於現實,解決問題挑戰前前先會有破壞,必須把安穩存在我們裡面既有、老舊的東東除去,然後再重新建造正確的觀念、態度與實際,是必須付代價的。

 也因為責備常帶來破壞與傷害,為不會與人撕破臉破壞感情,我們都喜歡做個好好先生,而不願做個破壞和諧的人。從這節經節我們知道,一個發出真誠、真實的責備,將是造就幫助人的,假若我們是因為真實的關心、愛弟兄,為造就幫助他而責備,雖然對雙方會帶來短暫的摩擦與不適,但最後對方還是會謝謝我們喜悅我們所作的。就如箴言27:17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又如箴言27:5當面的責備,勝過背地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