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領袖的建立與揀選(徒1:15-26)

標籤: ,



從這些經節裡面可以看見彼得已恢復信心,恢復領導的的地位,並沒有因三次不認主而跌倒,如主耶穌對他的預言不至於失去信心,並且回頭以後堅固他的弟兄。在這章節裡彼得也說到了猶大的結局,正如聖經所預言應驗,但同樣的他亦引用聖經為依循與指導原則,必須從眾人中撿選使徒接續猶大的職分,這正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我們凡事應以聖經的根據為處事的原則。在這裡也看到了,一個使徒所必須具備的條件,第一、親眼見過耶穌從開始傳道到升天的一生,二、和祂及諸使徒一同生活過。

這樣的條件除了能真實見證復活的主,而且與眾使徒有共同的意念看法而能同心配搭完成主耶穌所賦予的大使命。這樣的原則一樣的可以應用在我們做神事工選擇同工的事上,唯有更多相同的、經歷、看見,才能使同工間能有美好的配搭而同心合意的完成共同的目標。另外揀選的過程也是有我們值得學習的,首先它是先經評鑑先過濾人選,然後再由人選中選擇出一位,並不是完全由當時所有的人用投票選舉產生,最後是經由禱告搖籤選出馬提亞的,但是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門徒們乃是把這樣的主權交給神,最後是由神來決定的。雖然在往後的記載理事沒有看到了搖籤這樣的事,但相信可能是因此時聖靈尚未降臨,因此門徒依循舊例這樣的做法可以把人的影響減到最低。

(使徒行傳一章15~26節)

ACT 01:15* 猶大的結局
ACT 01:15 那時, 有許多人(.聚會.), 約有一百二十名, 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說,

ACT 01:16 弟兄們, 聖靈藉大衛的口, 在聖經上, 豫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ACT 0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 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ACT 01:18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 買了一塊田, 以後身子仆倒, 肚腹崩裂, 腸子都流出來.
ACT 01: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 所以按著他們那裡的話, 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 就是血田的意思.
ACT 01: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 願他的住處, 變為荒場, 無人在內居住.又說, 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ACT 01:21* 揀選馬提亞
ACT 01: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ACT 01: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 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 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ACT 01:23 於是選舉兩個人, 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 和馬提亞.
ACT 01:24 眾人就禱告說, 主阿, 你知道萬人的心, 求你從這兩個人中, 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 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
ACT 01:25 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 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ACT 01: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 搖出馬提亞來. 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許多:「聚集群眾」
名:「名字」
弟兄:「門徒,學習者,學生」v15
中間:「中間,在其間」
起來:「興起,復活」,「上」、「立」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弟兄:「親生兄弟,同道兄弟,同胞」v16
大衛:「親愛的」
豫言:「先前宣佈」,由「先前」、「宣佈」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捉拿:「捉住,捉拿」,由「同著」、「拿」兩個希臘字所組成。此原文字獨立的用法,指女子「懷孕」。
應驗:「應驗,使....充滿,被充滿,成全」。
列在....數中:「數在內,....之中的一份子」,由「在下」、「數字」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一份:「抽籤所得之物,遺產繼承物」
工價:「報酬,工資」
買:「採購,獲得,擁有」
仆倒:「頭向下跌倒」
崩裂:「突然分開」。這種「崩裂」會帶爆裂的響聲。太27:3~5記著猶 大是上吊死的,v18 沒有說猶大上吊死,卻用「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形容他的死,與上吊繩斷摔而致肚腹崩裂的慘狀不謀而合。
住在:「居住,定居」,由「下到」、「居住」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叫:「叫,請,稱,召」
詩篇:「詩歌」,此一書名來自希伯來文,是「讚美」的意思,在新約中譯成「哈利路亞」。乃是猶太民族一本偉大的讚美詩集,內容包含了個人或全民對神的讚美、祈求、認罪、申辯和許願,也預示了基督的降生和祂所要建立的國度,並先知講論的道德和教訓。主要的信息是:讚美神是偉大的創造者,是人類生活的中心;感謝神是施恩賜福的神,是人類的磐石和活石;祈求神是為人類伸張正義,施行拯救的神,是人類最大的盼望。
變為:「成全,成了,做等....」
荒場:「荒野之地」
得:「領受,持有,拿取」
職份:「監督之職份,鑑察」
立:「成全,成了,做等....」
復活:「興起,復活」
選舉:「站立,建立,設立」
巴撒巴:「撒巴之子」
約瑟:「增添」
禱告:是人與神溝通的最佳管道(太5:44),在舊約中,「祈禱」常代表一公開禮儀的頌詞或私人的禱詞。在新約中,有兩個希臘字常譯成 「禱告」,一是「向....發誓言」之意,一是「向....許願、祈求」之意。禱告的原文是由「向」、「發誓言」兩個希臘字組成。
知道....人的心:「知道人心者」
指明:「只是,指點」,由「上」、「顯示」兩個希臘字組成。
位份:「抽籤所得之物,遺產繼承物」
丟棄:「踰越,違犯」,由「超過」、「步伐」兩個希臘字組成。
往:「往,進入,到」
搖出:「落下,倒下,墮落,失去」
和:「在....之後,與....,在一起,在中間」
同列:「以投小石當選票法加入」,由「同」、「下」、「以小滑石算帳或投票」三個希臘字所組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