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捨棄自我同心合意(徒1:12-14)

標籤: ,
ACT 01:12* 門徒在樓房禱告
ACT 0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 離耶路撒冷不遠, 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 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

ACT 01:13 進了城, 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 在那裡有彼得, 約翰, 雅各, 安得烈, 腓力, 多馬, 巴多羅買, 馬太,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奮

銳黨的西門, 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
ACT 01:14 這些人, 同著幾個婦人, 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並耶穌的弟兄, 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叫:「叫,請,稱,召」
有:「有,擁有」
路程:「道路,路程,旅途」
回:「轉回,回轉,回返」,由「在下」、「轉」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上:「上去,向上長」,由「上」、「行」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所住的:「居住,居留」,由「下」、「停留」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彼得:「石頭」,是十二使徒的首領,其父約翰或稱約拿。
雅各:「抓住腳跟,排擠,篡位者」
安得烈:「有男子氣」
腓利:「愛馬者」
多馬:「雙生的」
馬太:「神的恩賜」
亞勒腓:「交換,首領」
奮銳黨:原文曾被譯作「熱心事奉神」、「切慕屬靈恩賜」、「熱心為善」
猶大:「讚美,敬拜」
瑪利亞:「背叛者,苦」
弟兄:「親生兄弟,同道兄弟,同胞」
同心合意:「一心一意,同心合意」,「同」、「情慾,怒氣」兩個希臘字所組成。

從11節我們可以猜測耶穌升天的地點可能是在橄欖山。在這段裡我們看見一件事,就是門徒們遵從主的話聚集等候在耶路撒冷,而且是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在這裡是沒有寫他們到底禱告些什麼,但到底是怎樣的情景促使他們願意〝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相信使徒們一定是經歷了很大的改變,才能使原來懷疑、不信(耶穌的弟兄、多馬....)、軟弱不認主(彼得、....)、爭競(雅各、約翰)的門徒們聚集一起,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經歷了主耶穌被釘、埋葬、死後三日復活,並且主耶穌復活後對他們顯現與最後的囑咐,相信門徒們應當會切記主的吩咐。另外由下一段經文門徒們揀選馬提亞成為使徒與其他使徒同作主耶穌復活見證,可以約略知道使萬民作主門徒把福音傳遍地極應是他們的主題之一,這樣的大使命是足以讓他們覺得需要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由主耶穌被賣前在客西馬尼門徒們肉體軟弱沒有儆醒禱告,到主耶穌復活顯現升天後門徒同心合意恆切禱告,我們好像常常也是如此,要不是共同的重大衝擊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大概很難捨棄我們個人的情慾與怒氣,彼此相合接納同心合意一同做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