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對話式禱告

標籤: , , ,

經文:太18:19-2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什麼是對話? (18:19-20,2:41-42,林前14:31)
18:19-20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2:41-42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1.當我們對話時,我們會得到瞭解。瞭解自己、瞭解對方--思考、性情、興趣、特質、人格、習慣...等。當一個人一次對話中,只是喋喋不休時,我們稱這種對話為一種獨白。
2. 對話式禱告是一種很自然、很輕鬆的禱告,就像在跟好朋友說話一樣。跟朋友講話的時候,是有主題的,會輪流講話,而且很白話的。所以用對話式禱告時,也是一樣。其中的差別是 我們與耶穌說話。所以,用對話式禱告時,可以想像耶穌就坐在我們當中,我們每個人都在跟祂對話的樣子。
3. 因此在對話時,我們必需共同追求同一目標,同時也應輪流發言。在進行一場有意義或有興趣的談話中,每人必需積極的參與、投入、傾訴、交通,也就是說,必需和諧的交流、溝通。將這些原則運用到祈禱中,就成為對話式的禱告。
u  如何進行
     1.   優點:每個人都可以輪流開口禱告及整體的參與,可幫助初信者學習開口禱告。可以有一個帶領者來引導禱告的方向或主題,個人可按不同角度輪流禱告。對話式的禱告可以幫助參與者專注並進入同心禱告的情況中。可以讓心靈憂傷者、有困難者,更能得著具體的支援,並且得著心靈的醫治。
2.   原則:
         1) 34一組比較容易進行。
        2) 簡短:太長使人不能專心,每人每主題只禱告一兩句,使每人都有機會開口。每次不超過一分鐘,避免過多形容詞和修飾語。簡短禱告可幫助害羞的生手開口,也使其他成員覺得輕鬆。
        3) 共鳴:有人禱告時其他人專心聆聽並阿們回應,不要拼命想如何禱告,只要將心中意念禱告出來。不要事先打草稿,以確保能集中精神和熱忱為一件事代求。只要坦誠敞開,聖靈會引導我們為誰禱告、禱告什麼、如何禱告。
        4) 集中:每次禱告的焦點,都集中在一點上,不要一次禱告太多項目,因為可能我們所禱告的某一重點,別人也還有負擔為之禱告呢,我們要集中焦點,不要急著進行下一禱告事項,讓所有人都對該事項禱告到「透」了。
        5) 深入:雖只禱告一點,但可以多次禱告多次開囗。第一次很容易只是圍繞在制約中的態度和用語,但到第三次禱告時感情就真實流露出來;這樣的禱告才有真實的負擔,可享有完全的醫治。
     6) 清楚:禱告時,頭部可略為抬高,讓聲音放出來,這樣別人才聽得見,才容易有同心的“阿們”。不要讓話語只是在自己的口中打轉。
3.   進行方式:
       (1) 可先報告共同代禱項目,項目勿太多,只要一兩點即可;儘量都能和大家有關。
       (2) 簡單說明對話式禱告的原則(視需要而說,不一定每次都要重講)
       (3) 34人一組,指定一人或自然產生一帶領者來帶領。
       (4) 各人代禱的事項再具體說明(一定要有具體內容),但不要花太長時間一直解說,以致沒有時間來禱告。
   (5) 帶領人可先開口禱告,然後大家自由接下去,各人按負擔有共鳴時,即開囗禱告。注意別人禱告的重點所在,有所共鳴即主動配合禱告之。
       (6) 為一主題禱告差不多時,可開始另一主題,不要怕有短暫的沈默,這可以是享受的時間,也具有鼓勵人開口的作用,但不要有太長時間的沈默,這可能使氣氛沈悶。不妨有人主動再開始為另一事禱告。
       (7) 若有人不敢開口,可稍微等待後,輕聲鼓勵:「不要怕,只要用簡單的幾句話,表達心裏的意思就可以了,也許每位都可試著開口來禱告。」可運用詩歌、聖經,融入禱告中。
       (8) 最後可用主禱文,或同聲,或請一人負責結束禱告。
    (9) 禱告遇到大家都沈默不語時,千萬不要心急,只要傾聽,禱告是與神雙向來往的談話,我們需要給祂時間向我們說話。隨時敏銳聖靈的帶領,容許祂引導為非預定事項禱告。
4.   提醒:
 禱告比較像是一個雙向的溝通;一個親密交談的時間。就像神對耶穌和摩西說話一樣,祂也願意與我們說話。但不一定都是用聽得到的聲音,更普遍的情況是用聽不見的聲音說話。靜默的方式禱告,記得哈拿的禱告嗎?她在心中默禱只動嘴唇(撒上1:13)
神常常透過我們的思想說話,只是我們可能從來沒留意。例透過良心,當想起以前作錯的事,我們會有罪惡感。禱告是優美的雙向溝通,許多人沒聽過神的聲音,是因為他們從不期待神會對他們說話,或者他們只是匆忙的想要把他們的禱告趕快說完。
u  練習與禱告
A. 為自己所憂慮的事情開口祈求。
B. 為自己在家庭或工作職場的生活可以結出果子禱告。
C. 為自己可以常常來到主的面前,建立禱告祭壇的生活禱告。
   D. 為自己能夠脫離各樣罪惡捆綁與不好習慣禱告。   
       五重祝福BLESS禱告:為身體(Body)、工作(Labor)、情緒(Emotional)、人際關係(Social)、屬靈生活(Spiritual)禱告。
    身體(Body):為身體的健康,上帝的保守和平安禱告。
    工作(Labor):為課業或工作順利禱告。
    情緒(Emotional):為每天的情緒禱告。
    人際關係(Social)
        屬靈生活(Spiritual):為與神的關係禱告。

金句: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18:19-20)
  
禱告之家的建立 / 林瓊綾牧師  
一座禱告之家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信徒的聚集,他們連結在一起為鄰舍禱告,並將基督的祝福傳送到鄰舍身上。這是一種兩個或兩個以上信徒的聚集。這種聚集可以很簡單地只是同一家庭的成員:一對夫婦、父母與孩子、或是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一些人。也可能是兩個或兩個以上住在同一地區的基督徒,他們共同關心他們的鄰舍。也可能是在同一工作地點、希望為同事代禱的一群人,或是任何架構下的一小群基督徒,他們希望祈求神的祝福臨到鄰舍的身上。
禱告之家的信徒一致地為鄰舍禱告,並將基督的祝福傳送到鄰舍身上。禱告與傳遞是供應祝福給鄰舍的兩個基本方式。透過禱告,神的能力與恩典就釋放到鄰舍的生命中,像溫暖春日裡的清新陣雨。神的祝福同時也藉由友善的行動與分享福音﹙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傳送給鄰舍。這些行動都建基於禱告之上,而且因地緣關係,讓服事變得很自然、容易。
禱告之家的禱告焦點是你的鄰舍,就是住在你家庭附近,或是在附近工作、讀書的人。距離是一關鍵要素,通常你所代禱的這些對象,就是在你的關係網中。Mission 21 India的監督傅約翰宣稱說:「不管在哪裡,只要鄰舍禱告之家開始運作,我們就可以看見許多大能的結果,正如我們在印度所看見的一樣。我深信這個禱告事工比起其他的事工,可以更迅速、更徹底地改變城市。美國「全國禱告委員會」﹙National Prayer Committee﹚主席大衛.布萊恩﹙David Bryant﹚,視此現象為「極大的希望標記」。「全球豐收事工」﹙Global Harvest Ministries﹚總幹事彼得.魏格納(Peter Wagner)更強調說,「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比鄰舍禱告之家,使我們的社區向神的能力敞開更具策略性。」
    保羅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萬人懇求包括了為我們的鄰舍禱告。「萬人」起始於我們家的門外。若為異教之地及遙遠國度禱告,而不為住在我們同一街道上的人禱告,這有什麼道理?有句話說:「世界的未來掌握在禱告的基督徒手中。」假如這句話是真的,那麼,現在就是台灣的基督徒們應該開始努力地為鄰舍,和周遭的人禱告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