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重修大衛帳幕

標籤: , , ,
經文:徒15:16-17, 9:11-15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15:16-17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摩9:11-15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
u  大衛的帳幕 (代上16:1,39)
l   帳幕代表神與人同在,帳幕的倒塌代表神與人關係的破裂。
大衛的帳幕,不僅代表大衛的王朝,也表神的同在,像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會幕,或大衛把約櫃迎入錫安的會幕,是神與人同住的象徵(代上16:1)帳幕代表的是神 與人同在,帳幕的倒塌代表神與人關係的破裂。大衛沒有將約櫃送回摩西的帳幕中(當時摩西的帳幕在基遍;歷代志上16:39),只是派祭司在當地獻祭,因為大衛知道神在意的不是獻上牛羊的祭物,而是祂百姓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l    摩西的會幕和聖殿模式的獻祭都是著重在牛羊的祭(犯罪),約櫃在至聖所中,大祭司一年只能進入到至聖所一次,但在大衛的帳幕中獻的是敬拜禱告的祭,約櫃在公開處,人人隨時可以來到主的面前。
l  “帳幕”是人與神親近交通的地方,是禱告、敬拜、讚美的所在。我們的心就是聖靈的殿。大衛所擁有的不是外在帳幕建築物,乃是他與神親密的關係。這才是神要恢復的,恢復神百姓與祂親密的關係,使祂的教會渴慕的心再度被挑旺起來。
u  帳幕的倒塌 (王上11)
l    所羅門年老時、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王上11)從所羅門王的後代又開始分裂為猶太與以色列兩國背道而馳至今。
l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阿摩司先知的預言與啟示,也是因神的百姓心中遠離神,以宗教的形式敬拜神。只在乎追求外表的帳幕,外表的敬虔,外表的教堂(會堂)。最後連聖殿都被毀到至今。
l   倒塌的帳幕就是有帳幕的外表,沒有約櫃的神。一個有敬虔的外表卻沒有敬虔的內在;有教堂的堂皇華麗卻沒有教會的敬虔;有華爾街的外表卻沒有敬虔豐盛的內在。失去了神的同在,人類在各層面上的富裕都找不到安全與平穩。
l   猶大於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大衛王朝終止,大衛的帳幕完全倒塌,象徵人與神的關係破裂。你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嗎?落入宗教化,沒有感動,與神關係早已不在,老底嘉教會竟把耶穌拒絕在門外。當人遠離生命的主,將失去盼望與平安(自殺率升高,情緒障礙,離婚,孤單,自卑)
u  帳幕的重建
l    要重建恢復的不是外在倒塌的帳幕,乃是重建人與神愛的關係、兒女的關係、聖潔的關係。有帳幕沒有神聖潔的同在;有帳幕沒有神的憐憫公義;有帳幕沒有神的亮光威嚴;有帳幕沒有神的榮耀彰顯;就是倒塌的帳幕。
l    重建需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需先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舊事、舊罪‧‧‧,私慾的迷惑、虛妄的心、昏昧私慾的迷惑、種種的污穢與生命隔絕的。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且穿上新人,新的態度、眼光與新的習慣。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l  三方面的重建:
         1.  重建人與神的關係:迎回約櫃,經歷神的同在。
         2.  重建敬拜讚美事奉:以心靈與誠實來敬拜讚美神。
             3.  重展人得救的計劃: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l  實際作法:
      1. 讀經:有計劃循序大量讀經。
             2. 禱告:為家庭、工作、靈命禱告,參加教會、城市的共同禱告。
             3. 聚會:肢體生活彼此扶持相愛。
             4. 行道:作主門徒,信心加行為。
                 摩8:11 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金句: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15:16-17)

神再回來得著教會 / 湯米‧田尼 (追尋神/以琳)  
祂不會把祂的靈澆灌在不渴慕祂的地方,祂尋找渴慕祂的人,所謂飢渴的意思是不滿足於你現在的生命,因為這種生命形態迫使你過沒有祂的生活。祂只在你願意轉向祂時臨到,神要回來得著教會,但你必須有飢渴的心。
祂要在我們當中彰顯祂自己,他要更更強烈地蒞臨,直到你的血氣之軀無法承受。最美的是,連未蒙救恩的人路過也無法抵擋、拒絕,它已經開始發生。我見到罪人們因開車經過「天開」之地而改變路線,駛離高速公路,一臉迷茫地來到停車場,他們來敲門說:「請告訴我,這兒發生了什麼事?我也要擁有它。」
我們該怎麼做?
你是否對企圖穿街過巷,逐戶敲門,想辦法達到目標而厭倦呢?我們長期以來都在試圖使事情進行,如今祂要來成就一切,你為何不看看祂正在作什麼而加入呢?那正是主耶穌所做的,祂說:「父啊!祢所做的,我也願意去做。」註:(約翰福音五1920: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約翰福音五1920
神要住進你的教會家園。你渴慕神到不在乎別人對你看法的地步有多久了呢?我在此向你挑戰:忘掉一切令你分心之事、意見,只留下一樣,你現在讀到有關神親自進入了這些教會的事,你的感覺如何?
是什麼事情抓住了你的心?你是否覺得靈裡的覺醒是你長久以來已經死去了的飢渴?距離你上次如此的感覺有多久了呢?起來!追求祂的同在,成為一個追尋神的人。
我並非在談所謂敬拜讚美帶來的興奮,我們知道如何使音樂恰到好處,使得詩歌美妙至極,伴奏感覺莊嚴可敬,每件事情配搭得天衣無縫,但這不是我所要談的,那也不是此刻你飢渴的原因,我是在講有關神同在的飢渴,是一個想要與神同在的飢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