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要被聖靈充滿

標籤: , , ,
經文:弗5:18-21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為何需被聖靈充滿
l   這是神的命令(5:18)
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1.命令式
2.複數式(給全會眾的)
3.被動式(主權在神)
4.現在式(持續不斷的)
l   使燈常常點著(27:20-21)
27:20-21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l   得救並且得勝(25:4)
25:4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忠心又有見識的管家,盡忠到底
聰明的童女與主同作席,愚拙的被關門外主不認識
u  聖靈充滿(5:18-21,西3:16)
l  即在聖靈的控制之下,聖靈居住在心裏,管理或控制我們。
即在聖靈的控制之下,聖靈居住在心裏,管理或控制我們。我們願意完全順服在神的旨意中,願意給聖靈管理我們的生命。「充滿」的意思就是受管理,不是一個機器人,而是被聖靈引導從聖靈得力的人。
5:18-21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醉酒受影響消沈劑
 放蕩沒有止境 = 不能節制
 被聖靈充滿受影響興奮劑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5:22-23)
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詩章」是指舊約聖經中的詩篇,好像大衛用琴的樂器伴奏演唱。「頌詞」指聖徒稱頌神、讚美神的詩歌,這一種詩詞是人家聽得懂的。「靈歌」信徒在聖靈的感動中,發出即興而有節奏音韻的歌。「彼此對說」就是你對我說,我對你說,互相講說的意思。
l  聖靈充滿的表現包括兩方面:1. 對肢體:彼此對說和彼此順服。2. 對父神:讚美和感謝。
5:19著重崇拜,西3:16強調彼此教導和互相勸戒。保羅指出詩歌另一功能:教導。
u  如何被聖靈充滿
l  你為你心儲存什麼(6:45):做對的決定,要被聖靈充滿
6: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l  導管與器皿的預備(5:26-27,6:63,6:56):讀神的話並遵行
5:26-27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56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吃主肉喝主血常在主裡,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讀神的話並遵行
l  心動並且起來行動(7:37-39):認真面對並起來行動
7:37-39 …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
使徒行傳的例子
1:1-4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選擇信靠並順服遵行神的旨意,對的決定
1:12-14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破碎倒空自己基督的心為心進入同心合意同主心合主意
→(器皿預備、採取行動)
2:1-4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器皿預備好了,聖靈恩賜與祝福降臨
u  禱告與回應
  金句: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5:18-19)
聖靈充滿的方法 鮑會園《以弗所書的研究》
(a)過聖潔生活 聖靈充滿乃是聖潔生活的結果。反過來,若不過聖潔的生活,就不能被聖靈充滿。所以,基督徒要順服神的旨意,常常省察自己的心,求聖靈光照,生活上有無污穢,罪惡?有無隨從己意違背聖靈?不論大事小事,只要是阻擋靈意運行的,便是罪,便是妨礙聖靈充滿的東西,必須除去,才能被聖靈充滿。有一友人的妻子很愛主,她有一枝很喜愛的玉別針,是來處正當的自己所有之物,她戴上這別針到處被人稱讚,可是聖靈卻感動她要把這針除掉,她心內也認為不該戴這華貴的裝飾品,不過她許久都不肯除下。一次,在芝加哥聽道,又聽到要被聖靈充滿,必須除去自己生活中聖靈不喜歡的東西,她晚上便不能安睡,跪下禱告不出,因想起這別針,心內起一陣爭持,很久,靠神幫助,毅然把針向遠方拋掉,繼續禱告,便平安亨通的起來。我不是說你們要棄掉一切裝飾品,但如係阻擋聖靈充滿的事,希望你能靠神的恩典棄掉,免阻靈的工作。
(b)被神的話充滿 請把弗五19與西三16對照來讀。兩節都是說「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讚美主。」但弗五19之前是「明白主的旨意如何……被聖靈充滿;」而西三16上半是「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如此須明白指出被神的靈充滿與被神的話充滿的結果與功用相同。也是同樣的事情和同樣的重要。我們被聖靈充滿之先要被神的話充滿。有很多信徒信主一年……十年,在神的話語上沒有根基,所以到底未能被靈充滿。
(c)絕對順服聖靈的帶領遵行神的旨意 在甚麼事上順服遵行呢?不是在一件事上或兩件事上乃是在所有事上無論大小都是一樣。要整個心放在那裏,一切思想,意志定會順服聖靈帶領。有些人肯為神犧牲,付上代價,受痛苦,捨金錢,但心中卻有些小事不順服神,這就是不順服了。有一個傳教士作見証,他到印度去工作,五年不能帶領一人是主,他以為事奉失敗了,心中不安,便悔改認罪,願在事奉上完全順服。原來他赴印度前,主要他用文字工作事奉,他卻以為開荒工作更重要,專到未傳過道的地方去工作,工作本身沒有錯,錯在本身沒有順服神的旨意,所以,這傳教士得不到靈在心中工作,不能被神使用了。各位,你若要被聖靈充滿就要完全順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