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學習讚美神

標籤: , ,
經文:代下2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聖靈來要帶領我們進入基督的一切豐盛。進入迦南美地後(被聖靈充滿後),雖進入主裡一切的豐盛,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有許多仇敵,許多的爭戰。而「讚美」,就是其中之一個方法,使我們能趕走仇敵,繼續更豐盛地得著產業,享受在基督裡一切的豐盛。(以下信息內容主要參考引用江秀琴牧師內在生活「讚美」課程的內容)
u  為何要讚美神
1.  當我們讚美神時神派伏兵擊殺那攻擊我們的大軍(代下20:21-22)
代下20:21-22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神要親自為我們成就遠超過所求所想。像約沙法王,絕對無法想像神用「讚美」那麼奇妙的方法來打敗仇敵。神完全不用一兵一卒之力,乃是神親自擊殺仇敵且讓仇敵自相殘殺。
六日戰爭                                                 
1967年,埃及總統納瑟聯合敘利亞、約旦和伊拉克,對以色列發動第三次以阿戰爭,企圖一舉消滅以色列。以色列三面受敵,初戰節節失利,他們幾乎絕望了,將軍們下個結論:以色列國將要滅亡了。
以色列有一位將軍是非常敬虔的基督徒,他禁食禱告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啊!求你眷顧你的百姓。」整夜這位將軍這樣禱告著。
以色列內閣面對嚴峻形勢,決定以空軍孤注一擲地炸毀埃、敘、約三國的空軍基地。六月七日清晨,當以色列八十架幻象式和幽靈式戰機自基地起飛,低空由地中海面掠過,進入埃及上空時,埃及的雷達部隊竟然無法分辨。當機群進入轟炸目標的上空時,埃及毫無準備,其飛行員剛剛起床不久,指揮官又未上班,於是十個機場所停的四百多架戰機,束手挨炸,未曾出師就粉身碎骨。埃及全軍不到兩個小時,就陷於癱瘓。稍後,敘利亞和約旦兩國共二十六個機場,也被炸毀。三國的制空權在一日之內,化為烏有。
同日,以色列陸軍開始進攻西奈半島和加薩走廊。以色列的坦克車群排成一行與埃及的坦克部隊對立著。雙方就兵力來說,以色列跟埃及簡直不成比例。然而,當他們開戰之際,突然,所有埃及的坦克停住不動,埃及兵竟從車裡出來逃跑了。於是,以色列部隊就趁勝追擊,而且把敵方坦克車隊的隊長也逮捕了。
當以軍問這些戰俘為什麼要突然停住,並且逃跑?埃及軍的將領卻看著他們說:「讓我先問你們一個問題:那些又高又大,穿著白袍站在你們旁邊的人是誰?你們手中所拿的像雷射般的火球是什麼武器?」
以色列軍莫名其妙地回答:「你們在說什麼?」
原來埃及軍隊看到又高又大,穿白袍的人站在以色列士兵的旁邊,有極大的火力向著埃及軍隊發射過來。這時以色列的將領才明白,耶和華作以色列軍隊的元帥,上帝為以色列而戰,如聖經所說: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埃及記14:14 )
至終以色列不僅反敗為勝,贏得了這場戰爭,更大幅擴張版圖,佔領了西奈半島、戈蘭高地、西岸區及耶路撒冷,回復以色列國在舊約時代的部分規模。
贖罪日戰爭
1973年十月,埃及總統沙達特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祕密協商,趁十月六日猶太人「贖罪日」這一天,兩國分別從以色列的南北兩方發動突襲,使正在禱告誦經中的以色列軍民措手不及。
十月六日下午1:50,埃軍先聲奪人,強渡蘇彝士運河,迅即突破「巴列夫防線」,旗開得勝。下午2:07,開羅電台興高采烈地向全世界宣佈:「埃及的軍旗已在運河的東岸升起......」並且,令人不解地引用聖經詩篇83篇中的幾段詩:「來吧!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埃軍精銳的坦克部隊迅即攻佔通往耶路撒冷的三個戰略要道-密特拉、吉迪和卡特米。
就在此時,北方敘利亞強大的坦克部隊,也如潮水一般,橫掃戈蘭高地上的以色列陣線。之後,更長驅直入,竟然攻抵耶路撒冷東北的戰略大門-班諾‧雅可夫大橋。此橋一失,耶路撒冷必然不保。這時,耶路撒冷亂作一團,形勢萬分危急。哭牆內聚集了大量的人群,他們呼求上帝的幫助,並高聲誦讀贖罪日經文。
戰爭在千鈞一髮之際,突然發生了轉機:正當敘軍坦克部隊攻抵距那橋只有五英哩時,不知何故,突然走不動了。因為,供油車追不上坦克。此時正值黃昏,以色列的幽靈式戰機利用最後的幾分鐘餘暉,從約旦河低飛而來,用膠質汽油彈,一會兒就全部炸毀敘軍的坦克陣群。至此,東北戰線全部改觀,優勢易手,耶路撒冷安然無恙。
同樣的奇蹟,也發生在南方的西奈戰線。隔日,在西奈山口,埃及坦克分三路直逼三條戰略要道。時值炎陽自東邊升起,當日陽光比往常強烈,埃及的坦克正面頂著陽光而來,而以色列坦克則順著黑影迎戰。一時間,埃及坦克手突因陽光太強而不能好好瞄準。以軍坦克遂將對手的坦克逐輛擊毀,一日之內,摧毀埃及坦克二百五十輛。埃軍強大之攻勢被這場格外強烈的陽光挫敗了!
為什麼敘利亞坦克的汽油會供應不上?為什麼埃及坦克會遇到異乎尋常的強烈陽光,以致無法瞄準?過去五十年來的中東戰史,充滿了無數這樣的奇蹟。這一切在在地表明:一隻看不見的巨手正在主宰著這一切,使聖經上關乎以色列的預言,句句應驗,沒有一句落空。
2.   當我們讚美神時神打開監獄門被囚的出監牢得自由(16:25-26)

    徒
16:25-26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一對夫婦,女兒患精神病,醫生宣佈無法恢復。之後遇到一位牧師,牧師叫他們要讚美,為著現在的一切來感謝主,讚美主。雖然理智上通不過,但什麼方式都試了,且無效。於是她們就開始一直為神的所是,以及神在他們身上的旨意,都是美好的來感謝、讚美主。後來醫生打電話來說,女兒大大好轉,二週後出院了,一年後結婚了。
3.   當我們讚美神時,神寶座就臨到我們和所關心的人、事、物上(22:3, 60:18, 100:4)
22: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
「以讚美為寶座」原來的意思是「住在其中」。歷代以來,神曾經向許多人顯現,但祂祇住在一種人中間,就是讚美祂的人。神的意思是說:「我是聖潔的,但我在地上有一處居所,就是住在那些讚美我的聖徒當中。」
一個媽媽,有一個女兒在夜總會跳阿哥哥舞,當這個媽媽去找牧師時,牧師要她為女兒感謝和讚美,但她覺得,她說她為好的事感謝和讚美,但一切不好的事,她認為是仇敵的作為,牧師讓她瞭解到一切攻擊臨到神所愛的人身上,都有神的目的,這位媽媽就跪下和牧師一起感謝讚美,當他們一齊讚美禱告完後,那個媽媽說,長久以來,她第一次不為女兒擔心。隔天,這位媽媽打電話給牧師說,就在他們那天感謝讚美時,那晚有一位年輕人走進夜總會,告訴她女兒:「耶穌非常的愛妳!」,而她女兒接受了耶穌作她的救主,改變了。
好像約沙法王,是個好王,神允許這麼多的仇敵來圍攻他,神是要他認識他所信的神是何等偉大的神!他只需要歌頌讚美就夠了。
讚美,就是你全心地,很快樂地來接受神為你所安排的一切現況,而且認為這是神對你最好的旨意。
60:18 …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
100: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聖經把讚美稱做一扇門。門的作用是讓外面的人可以進到裡面,讚美則使人得以進到神面前,來敬拜祂。
既然我們要進入的是救恩、生命、豐盛、安全有保護的門,我們當然要歡喜快樂,我們當然要稱謝讚美!
另外讚美神使人出監牢得自由,讚美神神會使人得勝仇敵,讚美神啟動神奇妙的作為!問題是你有多久沒有稱謝讚美神了?你到神面前是都在要求呢?還是也常常獻上你對神的感謝與讚美?
4.   讚美神,就是知道我無法自己「無力抵擋」仇敵(代下20:12)
代下20:12 我們的神啊,你不懲罰他們嗎?因為我們無力抵擋這來攻擊我們的大軍,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
要得著神一切的豐盛和得勝,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明白「我這個人是沒有力量」來抵擋這攻擊我們的大軍,要懂得到神面前來求告祂,倚靠祂,並仰望祂。今天,我們每個人身上、家中、環境都有不同的敵軍。若靠自己,會打得頭破血流。
5.   讚美神,就是明白勝敗不在乎我們乃在乎神(代下20:15)
代下20:15 他說: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約沙法王,你們請聽。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
我們很需要明白,在這迦南美地(屬靈的爭戰裡面),不是因為你這個人比較好或比較乖,神就讓你得勝。這勝敗不在乎你,乃在乎神。
約沙法王並未用思考和理性去分析猶太人那麼少,敵軍那麼多,神到底要如何打敗呢?約沙法王唯一要做的就是因著神的應許來讚美,而且當他們唱歌讚美時,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來攻擊他們的敵軍,我們需要明白這屬靈的爭戰,不是用血肉去爭戰,乃屬於神的。
讚美,就是當你面對大軍,實在沒有辦法,先把讚美擺在前面。並不是理智分析,如何對付?如何解決?都不是。乃是一直讚美,神會去作,神會親自派伏兵把仇敵擊殺了。
u  讚美的心態
1.  讚美神乃是以耶和華為樂(37:4)
    詩篇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1)    當環境沒有什麼可喜樂時,仍願意以耶和華為樂。(代下20)
神在我們以祂為樂時,為我們成就了心裡所求的。
當我們的環境常常像約沙法王一樣,一個大事臨到,無論是你的丈夫、你的孩子、你的工作、老闆、或是從小的傷害,造成性格上的一些缺陷都是一個大軍,我們沒有力量抵擋,但我們的神有辦法,但神何時做呢?當你以耶和華為樂 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輪椅上的歡唱>
羅勃特布魯斯講了下面的故事:「有一天我在一條繁華的街上走著,忽然聽到有人吟唱頌歌。他的聲音很甜,即使在嘈雜的車聲之中仍然清晰可辨。當我走到那人的跟前,發現他竟是一位失去雙腿的人,他用手轉動輪椅慢慢前進。
我對他說:『朋友,我要你知道,任何人若聽到在你這種景況中的人的歌唱,都會受到鼓舞的。』
他微笑地告訴我說:『當我不去注意我已失去的,而集中注意我所餘下來的,我便不自主的要頌揚主恩。』」
我們時常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所希望獲得的事物上,結果非但不能讚美神的慈愛,反倒加深加寬我們的不滿。對於我們所餘下的,我們竟往往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知心存感恩。你可能會因沒有鞋子而發出埋怨,但對那些沒有腳的人你又作何感想呢?
(2)    如何以耶和華為樂?(58:13-14)
你在那裡承認,就是以祂為樂,在那裡感謝、讚美就是以祂為樂。
當你所感覺的只有大軍的恐怖時,你的口可以稱頌祂、讚美祂,承認祂就是這麼愛我們的神;承認祂就是這麼偉大的神,掌管我一切的環境,承認祂所給我的父母、家庭,一生中的歷程,都是祂美善的旨意所安排的。
103:1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
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5:18-19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58:13-14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作: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也就是在主裡得著安息,安於主裡,樂於與神相處,樂於主的一切。
2.   讚美神乃是真實地尊祂為王(代下20)
讚美神,就是你尊重祂是神,祂是王,你相信神會照顧你的一切事。除非你先讓神在你身上得勝-讚美,否則神無法在你的家中,或所關心的人、事、物上得勝。 (代下20)
仇敵就要使你轉移目光遠離神,讓環境、困難挑戰轉移我們對神的交託與信靠。
孫牧師宴席預備的比喻,神正為我們預備豐盛宴席,但我們常常太急太餓了等不及,不願交託等候神。
3.   讚美神乃是信心真實的表現(代下20:4,20)
代下20:4 於是猶大人聚會,求耶和華幫助。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
代下20:20 …出去的時候,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
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
讚美神就是相信神掌權的信心行動
孩子與自己互動的例子,請求幫助,先相信、讚美、肯定,請求幫助,幫忙撕藥袋、教導數學…
u  讚美的操練
除非我們在生活中,遇見大大小小的事,就開始操練,否則有一天,碰到大事發生,我們將驚惶不知所措。我們可以開始為長久以來纏累在我們身上的軟弱,來感謝、讚美主,不要自怨、自艾,或者憤怒。可以為著過去傷害自己的人、事、物或家中一些無法告人的苦情,或為著生活中帶給你最多十字架,叫你最痛苦的人事開始來感謝、讚美主。當你開始為著你的一切難處來感謝、讚美,將你的心舉起,一直稱頌神,讓神來做時,你會發現祂要親自為你成就一切超過所求所想。
1.每天早晨至少「出聲」讚美神五分鐘。
2.背經,詩22:3,詩37:4,詩100:4,詩34:1-2
3.每天為纏累我們的「軟弱」來讚美和感謝,不再自怨自艾,也不再批評論斷。
也為底下事物「傷害你的事」「在家中無法告人的苦楚」「生活中最給你十字架的那個人」「令你痛苦和不愉快的環境」來讚美感謝。
羅炳森師母:
你要時時刻刻的力求能夠讚美-要超越你的一切過錯,超越別人的一切誤會,超越你所有的失敗,和別人一切魯莽的言行,當失意的感覺臨到你的時候,你當留心-立刻要起來抵擋它,遠離它,制止它,把它交給主,不要理會它,不要再去想它;要快快樂樂的說話,保持一付爽朗的臉色,不管發生了甚麼事,要安息下來,讓它在主的手裏就好了。無論是大的難處,小的難處,痛切的失意,或輕微的沮喪,都要保持你的讚美和信心,不要去看那些東西,也不要看你自己,你只要看耶穌就好了。
假若你天天讚美主,時時刻刻地讚美主,你將不知道會發生多大的事,那是要使你前所閱歷的一切都失去顏色的。你必常常看見主,將有一個極其驚人的大改變要臨到你這個人-你要以祂自己的道為樂,以祂的願望來代替你那天然人的願望,你也要在祂面前狂喜,你就要以稱頌、讚美、誇耀祂的聖名了。
這樣的人,便是那些得勝者的行列。
金句: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22:3)

讚美的大能 莫林.凱勒斯
在《讚美的大能》這本書中,莫林.凱勒斯用一首短詩給予讚美甚於禱告的評價。小詩如下:任何一種真誠的禱告都能使神的能力進入我們生命中,然而讚美的禱告卻比其他任何形式的禱告更能釋放出神的能力。
基督徒的讚美並不如同世俗的歌曲一樣只是調節心理,獲得開心而已,我們的讚美具有屬靈的大能。聖經中,當保羅和希拉在監獄裡面唱詩讚美神的時候,監獄的門就開了,監牢的根基也都動搖了,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這是一個讚美功效具有大能的鮮活記錄。
那麼,什麼是讚美神呢?莫林.凱勒斯說,讚美是全心地、樂意地接受現況,並將它視為神對我們的最好旨意。讚美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在他裡面喜樂。
事實上,我們在順境的時候能讚美神,在逆境和不理解的處境時就難讚美神了。有人會問,既然處在逆境了,那為什麼我還要讚美神呢?那麼在逆境時,到底我們的讚美要基於什麼?
莫林.凱勒斯說,我們總無法瞭解為什麼神安排某些事,也無法知道神如何安排,但是他要我們以悟性來接受他的一切行為。我們的讚美便基於此,神要我們知道他愛我們……
那麼,讚美會帶來哪些結果呢?
凱勒斯說,當我們全心讚美他時,事情便會改變。他的能力很明顯地進入我們的處境中,遲早我們會發現,我們自己及我們的周圍都有了改變。這改變使我們在曾經視為困苦的情況中,體驗到真正的喜悅。這便是讚美的結果。
然而,凱勒斯談到了,對於讚美,我們要認識到兩點,避免進入誤區。第一個是讚美並不是交易,我們不能說:“主!我要讚美你,這樣你便能祝福我。”另外一個是,一切讚美神的力量是來自神,只靠我們在態度上的改變是不能讚美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