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你需要團隊

標籤: , , , ,
Free

經文:出18:13-2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需要團隊與同伴
l   雁行理論

沒有一隻野雁會升得太高,如果它只用自己的翅膀飛行。
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整個鳥群抬升。
借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
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當一隻野雁脫隊時,他立刻感到獨自飛行時遲緩、拖拉與吃力…
所以很快又回到隊形中,繼續利用前一隻鳥所造成的浮力。
如果我們擁有像野雁一樣的感覺,我們會留在隊裡,跟那些走同一條路,又在前面領路的人在一起。
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是成功與否的必要條件…
因此,每個成員除了本身的專長,還必須努力去學習別人會的技能,扮演多能/知能的角色,才能與隊友同心協力,互助合作…
當領隊的野雁疲倦了...
...它會輪流退到側翼,另一隻野雁則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
輪流從事繁重的工作是合理的,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必要及明智的,對人或對南飛的野雁都一樣。
Leader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因此每個成員都必須準備好有一天擔任Leader的職務…
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繼續前進…
當我們在後面叫喊時,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我們必須確定的是從我們背後傳來的是鼓勵的聲音,而不是噓聲…
批評讓我們調整步伐…鼓勵更能讓大家往前邁進…
我們一定要彼此鼓勵加油…
當有一隻雁生病或受傷時,...
其他兩隻會由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牠,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
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開始飛行努力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如果我們一直站在同伴的身邊彼此支持彼此陪伴...
如果我們相互包容,接受彼此的不同...
如果我們真的明白友誼的價值...
如果我們真的是心神合一的團隊…
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單純而快樂,可以一起面對各種挑戰。
l   摩西的瓶頸:單打獨鬥(18:13-22, 20:27, 23:11)

當摩西帶領二百五十萬以色列子民出埃及,而後跟隨他進入曠野所面臨的嚴重問題,正可以闡明「單打獨鬥」的最佳例子。
18:13-22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何謂單打獨鬥?
想要獨自一人完成神呼召你去做的工作,而缺少任何旁人的忠告和協助。單打獨鬥是把你自己擺放在高過眾人之上,而不是看自己為眾人的僕人。
20:27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3: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身陷在單打獨鬥網羅中的人,是沒有辦法實踐教會領袖的真正目的。
l   解決單打獨鬥問題:建立經營團隊

神和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所指示摩西的原則;也是新約中,耶穌和使徒保羅所使用的倍增繁殖牧養的原則。
u 建立經營團隊
對付單打獨鬥的方法便是建立一個團隊,把你所有的時間和資源都投資在這個團隊上,讓這個團隊幫你完成神呼召你完的工作。
u  訓練真正的領袖
11:14-l5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求你……」
單打獨鬥扼殺摩西,同樣也會扼殺你!
11:1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
1.          從揀選訓練領袖開始(18:21,22)
18:21,22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
2.          領袖的職責:領袖的工作主要是訓練、裝備教會中具有領袖潛力的人。(4:10-14,提後2:2)
4:10-14 耶穌升天後…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訓練,裝備眾聖徒,以使教會中信徒們可以事奉神,基督的身體在靈命上、人數上都有長進。(另譯)
提後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保羅認為教會領袖主要職責是訓練其他人,訓勉提摩太要去訓練別人。當他從保羅手中接過這訓練工作,要訓練並傳給其他忠心的人,而後來的人也照樣教導訓練一些其他忠心的人。
3.          一對一領袖訓練(14:25;5:14)
如果每人每年訓練一人,三十三年後,將會有超過現在世界人口的人被裝備訓練過。照此聖經的原則做事,我們會經歷聖經的應許,「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 (14:25;5:14)
一個例證 / 牧人的杖 (麥瑞福牧師)
在西元1959 年,作者正在中美洲尼加拉瓜的鄉村地方牧會。有人問這位年長有智能的教會領袖,說︰「你如何在三十年內在中美洲開拓五百間教會? 」
他就告訴他們以下的一個故事︰「西元1929 年,我到瓜地馬拉做宣教士,我馬上前往拜訪那些沒有任何一個人重生得救的村子,我花六個晚上傳講、醫病。每天晚上,我都邀請罪人前來接受耶穌,饒恕他們的罪。每天晚上,都有許多人願意接受主,我用水為那些新信徒受洗。接下來換另一村子,重複講罪人悔改得救的道,並如前所行的。
我想我每個禮拜為耶穌贏得一百個靈魏,也正是我替他們施洗的數目。我寫信回去給支持我的母教會,告訴他們我的得勝經歷。那真是不可思議!我竟每年為基督贏得超過五千的靈魂。
兩年後,我已完成了一百個村莊的巡回佈道,我打算再回去那些村莊,作第二次的拜訪。當我來到第一個村子時,出乎我意料之外,所有經由我施洗的信徒,都回復到原來的異教風俗,並且沒有按照聖經活出他們的生命。沒有任何教會聚會,也沒有一人來領導、教導那些新信徒。
我離開後交代託付的人並沒有繼續跟隨基督,我來到第二、三、四、五個村子,都發現相同的請況。我的心碎了,我原本以為是兩年辛苦的得勝事奉,卻沒有留下任何長存的果子。那時,耶穌的話語在我耳中響起。『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1516)我沒有剩餘的果子,那我該怎麼辦?
於是我定下心來禱告,禁食一段時間尋求神。在那期間,主清清楚楚地對我說話。衪說︰『我並沒有派你單獨去使全中美洲歸主,乃是派你去訓練別人。』主就指示我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則︰第一,訓練別人能擔負起領導責任;第二‧在神工作的地方工作。
於是我立刻著手組織一所聖經學校,設計為期六個月的訓練課程。大約有五十位學生來報到,並完成第一屆課程。在這不久之後,我收到消息說,在叢林地區有醫治的奇跡發生,人們有看見耶穌的異像,並且有醫治奇跡發生,因而許多人悔改。然後,我想起了『要在神工作的地方工作』這句話,我馬上訓練工人,派他們到那地區,結果帶來靈魂豐收。曾受訓練的工人開始在每一村子建立教會,並且關懷、教導初信者,這樣就結出永存的果子了。自西元 1931 年以來,我一直運用這兩個原則︰訓練別人和與神同工!
現在我們擁有五所短期聖經訓練學院,培植超過一千位工人,現今的五百間教會就是他們訓練中美洲年輕人所結存的果子,他們去到那些神已在動工的地方。我們和神一起同工,就有豐碩成果。
1989 年前,中美洲的教會已增長至幾千所了。」

4.          我要訓練誰:訓練那些有領導恩賜的人(11:16, 提後2:2)

11:1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提後2:2 …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訓練那些有領導恩賜的人
誰是領導者?有多少人跟隨他?如果沒有人跟隨,那就不算是一位領袖。我們所要做的工作便是找出那領頭的男女,其他人就會緊跟著並接受訓練。
5.          花時間訓練:

門徒訓練,舊約例子是摩西與約書亞,新約主耶穌與十二門徒、保羅與提摩太…
耶穌花掉他的大半時間預備十二個門徒執行衪的事工,耶穌遵行了訓練別人的原則,被訓練的人也去訓練別人。領袖們主要的工作便是發掘更多的領袖人才,並訓練他們。
耶穌藉三年半時間與門徒朝夕相處,於生活中教導預備門徒。祂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品格、人生願景(異象)、思想模式。人的時間能力有限,要影響改變與關懷很多人並不容易,但藉著你的生活與生命,很實際地去影響改變一小群人卻是可能的。不過想要產生實際的影響感染,則需要花時間、付代價陪伴與其生活在一起,你願意?
金句: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回應與禱告
  • 你需屬靈同伴與團隊
  • 開始建立屬你的團隊
  • 委身於團隊接受門訓
  • 開始關心你的提摩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