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訓練教會領袖

標籤: , , ,

經文:太28:19-2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教導聖經(傳遞異象價值)
我們拿什麼訓練教會的領袖?教導訓練傳遞神的律例和法度、神的話、神的價值。(出18:20)

我們拿什麼訓練教會的領袖?

出18:20 「又要將神的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

  1. 教導訓練傳遞神的律例和法度
  2. 教導訓練傳遞神的話與價值觀
  3. 教導訓練傳遞神的好惡與規範
  4. 教導訓練傳遞異象使命與策略
不只是頭腦知道的聖經知識,乃是真明白並遵行活出來,實際成為我們生命的。經歷聖經能保守我們免於犯錯,並帶來生命。(林前8:1,創2:9,太22:29,約6:63,啟22:14)

林前8:1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創2:9 …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需把聖經當作主要訓練材料,但若只是成為死知識、沒有生命,就不可能、也不會成長,知識樹只產生死亡。


太22:29 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
約6:63 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不只是頭腦知道的聖經知識,乃是真明白遵行並活出來,實際成為我們生命。真實經歷聖經能保守我們免於犯錯,帶來生命與我們發生真實的關係。


啟22:14 那些洗淨自已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


經歷神的話光照我們,認罪悔改歸正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行為,生命得改變。

訓練不是只注重學科成績知識上的成就,乃是要用聖經造就訓練領袖,產生活出生命見證能為基督贏回失喪靈魂的領袖人才。
(張思聰牧師提禱告例子,是否聽到神的聲音)

學術上的成功並不是最終目標,遵行活出神的話並帶領人經歷神的大能才是教會領袖真正需要的。(約7:15,太22:29,徒4:13)

約7:15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太22:29 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
徒4: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耶穌並沒有學術上的資歷證明文件,使他在宗教界或世俗世界中占一席位。耶穌的門徒當中也沒有一個是法利賽人或撒都該人的神學畢業的。

學術上的成功並不是最終目標,遵行活出神的話並帶領人經歷神的大能才是教會領袖真正需要的。


【讀經卻不遵行】有一位姊妹的么女正念幼稚園大班,有一天下班後她繞道去幼稚園接她回家,在路上這位媽媽問她女兒:『老師今天教甚麼?』么女漫不在乎的說:『孔融讓梨』。為了試一試女兒的領悟力,這位媽媽特別買了四個大小不一樣的柑橘回家,將四個孩子叫到客廳,然後對么女說:『小芬,這裏有四個柑橘,妳要那一個?』么女毫不思所的搶走最大的一個,這位媽媽疑惑的問她:『老師不是說最小的孩子要吃最小的嗎?』誰知她卻一派正經的理直氣壯的回答:『這是柑橘又不是梨呀!況且我又不是孔融,我也不是男生!』這是一個讓人啼笑皆非的論調,可是卻常在基督徒的身上翻版;許多信徒雖然讀經,卻不想實踐聖經。
  • 一個領袖是願意作工的人,自己成為榜樣並學習如何訓練努力且具生產效力的工人。並願謙卑學習成為僕人去服事人,是能夠被教導聖經,而成為一位多結果子的領導者。(路10:2, 約13:14)
路10:2 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衪的莊稼。
  • 一個領袖是願意作工的人,自己成為榜樣並學習如何訓練努力且具生產效力的工人。這就是為何耶穌會選擇漁夫像彼得、約翰,專業人士如馬太和醫生路加了,他們都具有實務技能,並曉得如何努力工作。
約13: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一個領袖是願謙卑學習成為僕人去服事人,像這一類的人是能夠被教導聖經,而成為一位多結果子的領導者。許多人常常以為自己有許多知識而太驕傲、自大而無法作工,他們是懶惰,不具有生產力的。這樣的人是不配代表那為門徒洗腳的耶穌。

  • (費克迪歐的例子)
神藉著試煉使人露出真面目。我們以為自己滿有愛心,直到有人冒犯我們,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我們以為自己非常謙卑,直到有人要我們做卑微的事,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進入神學院,院長分配工作,掃廁所【心想指揮聖歌隊】,不相信,氣呼呼找院長(他們教會牧師),覺得自己應有特權才對。

院長認為這正是他需要學習的。但費克迪歐自認為是來念神學、讀聖經、學講道…,不是來掃廁所的!院長耐心勸他學做神僕人,他回應他不會去掃!院長最後說:「如果你不掃,我就自己去掃好了。」隔天一早,院長帶水桶、清潔用具到廁所,跪在地上做原本費克迪歐該做的工作。院長給他上了一課—謙卑。那一刻費克迪歐回想自己曾多次向神祈求:請破碎我,教我謙卑,成為祢的僕人。神聽了他的禱告。他走上前向牧師說:「請不要掃了,那是我的工作。」
  • 實務訓練(示範、做中學)
1. 光是教導被訓練的人是不夠的,訓練者必須讓學生實踐所教導的,需要實際去操練與實作。(出18:20, 徒1:1)

出18: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徒1: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解碼、油壓機、DTA、後勤學校)

2. 耶穌的門訓不只是上課知識(看來有討論、提問、回答、也有實習,互動性很強)。不同於填鴨式或課堂式的教學,本質是效法、模仿。(路9:1,2,6,路10:1-19,太28:19-20,林前11:1)
耶穌門訓門徒有教導與實作
路9:1,2,6「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
  1.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2. 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無論進哪一城……
  3. 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4.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
  5. 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節錄自路10:1~19)
耶穌教導門徒拯救靈魂,接著馬上派他們出去贏取靈魂;教導他們如何醫病、趕鬼,也立刻派他們去作,這就是耶穌所行的方法。耶穌先給他們示範應做的事,然後差派他們出去做同樣的事。

訓練的內容乃是教導和作工各占一半,立刻把所教導的行出來,不僅訓練頭腦,也訓練手;強調實務,實際訓練。
太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這就是門徒訓練。

不同於填鴨式或課堂式的教學,本質是效法、模仿。
保羅一直叫人模仿他,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耶穌的門訓不只是上課知識(看來有討論、提問、回答、也有實習,互動性很強)。
3. 門訓不單是教導,更加上實習,讓受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為要使更多好的「信徒」變成「門徒」以貫徹大使命的完成。
大使命的門徒訓練: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這樣的門訓不單是教導,更加上實習,讓受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為要使更多好的「信徒」變成「門徒」以貫徹大使命的完成。

金句: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回應與禱告
  1. 你的靈修生活穩定?
  2. 你是否常聽神聲音?
  3. 你順服神及權柄嗎?
  4. 你是否遵行神的話?
  5. 你有活出見證榜樣?
領袖的預備 / Figs

    耶穌的門徒所受的教導,不只是上課,還有,耶穌和他們相處,活出祂的生命來,他們就充滿活力,天天把祂的教導付諸實踐。人們需要以實際方式接受訓練和裝備,才能在神國生活。「作徒弟」的觀念在這裡很適合。頭腦的知識沒什麼價值;凡事都需要務實,並與生活有關聯。比方說,如果我們想教導新信徒有關說預言的事,原則就是討論、示範,然後練習,直到他們能自在地傾聽神的聲音而說出預言為止。一個人愈快進入服事,就成長得愈快。
    村民不會因為我們講了一篇很好的道而信主,他們信主是因為我們訓練他們作門徒,而門徒訓練的意思是:解除他們的疑惑、麻煩和問題。全部都是問與答,互動很強。――印度植堂者

    耶穌的門徒訓練是關係式的。祂呼召門徒,要他們常與祂同在(可3:14)。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吃飯,一同喜樂,一同哀哭。祂一再地述說、並且展現祂愛他們。他們不是祂課堂上的學生,也不是祂工作的「事奉計畫」。他們是祂所愛、所獻身的弟兄,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工作,祂愛他們,那方式永遠改變了他們的生命。這就是門徒訓練的事奉。――迪克.史柯金斯,《拓植家庭教會網絡》

    僕人大衛在其所寫文章結果子和倍增的聖經原則第一章的內容裡提到,耶穌最大的目標是要我們造就門徒,即是一些為自己的罪悔改了,現在學習和順服耶穌命令的人。並提到耶穌進一步為門徒下的定義與幾個要求,約8:32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大使命乃是與生命有關,生命乃是用生命來感染與影響,生命乃是需要用生命榜樣來裝備、成全與裝備,生命乃是有人願意付上代價尤其是生命代價來換取。所以,門徒的裝備與訓練,或許注重的不是數目的增長而是生命的繁殖;注重的不是〝工作服事〞注重的是〝生命的關聯〞;注重的不是訓練的材料,注重的是生命的改變;不是訓練知識的累積,而是看重生命的傳遞;門訓的結果不是要訓練更多的〝經理〞,而是栽培更多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