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天國生活的預備

標籤: ,
Winter Streaks

經文:太25:31-46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預嚐天國文化
l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

一位一生行善無數的基督徙,他臨終前有一位天使特地下凡來接引他上天堂。天使說:「大善人,由於你一生行善,成就很大的功德,因此在你臨終前我可以答應你完成一個你最想完成的願望。」
大善人說:「神聖的天使,謝謝你這麼仁慈。我一生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我信奉主一生,卻從來沒見過天堂與地獄究竟長得像什麼樣子?在我死之前,您可不可以帶我到這兩個地方參觀參觀?」
天使說:「沒問題,因為你即將上天堂,因此我先帶你到地獄去吧。」大善人跟隨天使來到了地獄,在他們面前出現一張很大的餐桌,桌上擺滿了豐盛佳餚。
「地獄的生活看起來還不錯嘛!沒有想像中的悲慘嘛!」大善人很疑惑地問天使。「不用急,你再繼續看下去。」
過了一會,用餐的時間到了,只見一群瘦骨如柴的餓鬼魚貫地入座。每個人手上拿著一雙長十幾尺的筷子。每個人用盡了各種方法,嘗試用他們手中的筷子去夾菜吃。可是由於筷子實在是太長了,最後每個人都吃不到東西。
「實在是太悲慘了,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這些人呢?給他們食物的誘惑,卻又不給他們吃。」
「你真覺得很悲慘嗎?我再帶你到天堂看看。」到了天堂,同樣的情景,同樣的滿桌佳餚,每個人同樣用一雙長十幾尺的長筷子。不同的是,圍著餐桌吃飯的是一群洋溢歡笑,長得白白胖胖的可愛的人們。他們同樣用筷子夾菜,不同的是,他們餵對面的人吃菜。而對方也餵他吃。因此每個人都吃得很愉快。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在於人與人相處的態度。(摘錄自網路文章)

l   重返天國王子的榮耀

有一個王,他最愛的兒子突然瘋了。他忘了自己是一名尊貴的王子,也忘記自己是個人,他以為自己是一隻雞。甚至到了一個地步,用餐時,不安安分分地坐著享用,反到蹲在桌子底下,像隻雞一樣,啄食掉在地板上的零碎。更誇張的是,他還將全身衣服脫個精光,躲在桌子下。
王看到這樣的光景,心都碎了,不知道如何幫他兒子,因為沒有辦法跟兒子溝通。他試過各種方式,或請醫生、心理分析師、或國中的智者,沒任何一個人可以跟王子講理。沒有人能讓王子理解:「你是個王子,而且你是個人。」王傷心絕望。
有天,有位長年跟在王身邊、忠心耿耿的老拉比,突然靈光一閃。他對王說:「王啊!請你容許老僕試試,跟王子說話。」王說:「好,你去吧!」但王並不懷抱甚麼希望。然而王還是保持禮貌,向老拉比致謝。
沒想到老拉比對王提了一個條件,他說:「請王應允老僕一件事,那就是當我跟王子在一起的時候,請您不要打擾我們。」王就以自身的榮譽保證:「好,不管你說什麼我都照做。」
老拉比進到王子的房間,王子正赤身露體躲在桌子底下。老拉比竟然把自己的衣服脫光了,爬到桌子底下去跟那個王子蹲在一起,並學王子像雞一樣在地上啄食。
偶爾,老拉比就抬起頭來看著王子說:「你是什麼?」有天,王子突然迸出一句話,說:「我是雞。」
此刻,老拉比發現王子是可以對話的,便等候下一個合適的對話時機。
耐心等候不知多少天後,老拉比問王子:「你覺得雞在吃東西的時候,可不可以穿衣服呢?」
王子想了想,回答:「我想應該可以吧。」老拉比一聽到這話,就立刻叫僕人上前,趕緊將衣服送來。他們兩人就穿上了衣服。又過了一些日子,老拉比問王子:「你覺得雞可以坐在椅子上吃東西嗎?」
王子說:「我覺得應該可以吧。」老拉比一聽到這話,隨即吩咐僕人趕緊把椅子搬過來。他們兩人就坐在椅子上。
老拉比繼續說:「雖然我們是雞,或許我們不需要只吃桌上掉下的屑屑吧?」王子說:「我想應該是吧!」所以拉比就喚僕人來,預備各式各樣的美食,滿滿擺在桌上。
一天又一天,老拉比竟然用這種方式,成功地牽引王子,漸次回到原來的樣子。最後,王子的心智功能完全恢復正常,也能夠像常人一樣擁有尊嚴,挺拔的站立。
老拉比將王子帶到王面前,王非常地開心,他對老拉比說:「你要什麼呢?就是國的一半我都給你。」老拉比謙卑地向王說:「我的主人、我的王啊,我不過是你的僕人,我所做的只不過是應盡的。為您效勞是我的光榮。待在王身旁,我就心滿意足。」
上述這個譬喻故事,是拉比用來講述罪人因著遵行上帝的誡命,就像王子被老拉比引導,一步步從低賤的雞,恢復成尊貴的人。上帝就是那王,我們就是他所愛的王子,卻忘了自己的身分原是何等尊貴榮耀。遵守誡命本身,並非用來贏得上帝的愛,因為王本來就愛他的兒子。遵守誡命、行出上帝的教導,賞賜就是我們得以從雞,漸次變成王子,扭曲殘缺的心靈,逐步獲得醫治與重建。
耶穌,就是道路,祂帶領信祂的人走上回家的路,帶來生命修復、重建。祂是上帝,卻甘願像老拉比謙卑自己,假裝是『雞』,陪罪人們一起蹲在桌子底下,為讓我們能夠回復王子、公主的身份,重返天國的尊貴榮耀。你我好像一個站在十字路口的人,前面有兩條路。一條可是讓自己從雞變回王子,另一條是讓自我感覺良好,繼續當雞。你要選哪一條路走?(摘自〈讓拉比說故事給你聽(:重返天國王子的榮耀〉文◎陳小小)

l   第四個博士(中華基督教浸傳中心  總代理/發行)

  兩千年前,當彌賽亞耶穌降生時,有三位博士帶著黃金、乳香、沒藥去看耶穌,將禮物獻上作為賀禮。然而相傳本有四個博士,而這第四個博士阿塔班,他預備三顆寶石(藍寶石、紅寶石、珍珠)要去朝拜救世主耶穌。
沒想到阿塔班在路上見到一位受傷流血的老人躺在路旁,無人拯救。於是他將他帶到旅館,為了代付旅館費與醫藥費,他只好將「藍寶石」給了旅館主人。為了拯救受傷的老人,他錯過了與其他三為博士會合的行程,也錯過了聖嬰降生的時刻。但他仍然前往伯利恆城要去找耶穌。
當他帶著僅存的兩個寶石到達伯利恆時,因當時的希律王下令屠殺城中兩歲以下的嬰兒,約瑟正帶著馬利亞和耶穌逃到埃及去了。而阿塔班也因為要拯救一個男嬰免於被殺,將他手中的「紅寶石」給了兵丁。為了拯救這一個孩子的性命,他又再次錯過了見到耶穌的時機。
阿塔班跟著到埃及,到處尋找那位新生王耶穌,卻尋找不著。途中經過一條痳瘋病人聚居的村,他停下來醫治一個接一個的病人,又教導痊癒的人耕種和其他知識,讓他們能夠自力更生。一日,一星期,一個月,一年..他甚至忘記了自己怎樣來到這裡。
如此在埃及地漂流三十多年過去,有一天,一個自稱見過拿撒勒人耶穌的男子來到村裡,博士阿塔班隨即拖著老邁的身體,動身前往耶路撒冷,趕快要去見他一面,要親自將那顆僅存的寶物珍珠呈獻給他。
到了耶路撒冷,他又聽說耶穌被人帶到城外,背著十字架前往各各他。這時的阿塔班已經病重,但他仍堅持跟隨前往。在往各各他的路上,他遇見一位他所認識的小女孩,哀求著說:「救救我!」她因父親欠債被殺,她要被賣給人做奴隸以還父債。阿塔班為了救這個女孩,把他手中僅有的寶物「珍珠」給了那人作為贖金,讓那女孩成為自由。
在這時一陣狂風刮起,地大震動,他遠遠的看見耶穌已經被人給釘在十字架上,他難過往各各他山的方向奔去,要見耶穌的最後一面。但當他趕到時,耶穌已經氣絕並被埋入墓中。他最後依然沒有見到耶穌。
他傷心失望的下了山,當時的阿塔班已經病重,在臨終之前,耶穌忽然在榮光中向他顯現,他驚訝的說:「我主,是你嗎?喔主啊,我找了祢好久,求你原諒我,我本來有貴重的寶物要獻給祢,但現在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耶穌對他說:「阿塔班,你已經把禮物送給我了。」博士疑惑的問主耶穌說:「主阿,我不懂?」
耶穌接著說:「當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當我赤身露體你給我穿的,我無家可歸的時候你收留了我。」
阿塔班說:「沒有阿,我的主,我從來沒見你餓,也沒見你渴,更從來沒給你穿的,我也沒有招待你到我家。我直到現在才見到祢阿。」
主耶穌回答說:「凡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阿塔班聽了淚流滿面,心中再也沒有任何遺憾的離開這個世界。
有的時候我們願意把自己所有甚或我們自己獻上給神,但可惜的是我們常常照著自己的方式或有所選擇的去奉獻、尋求、敬拜、及事奉上帝;有時我們會自認為怎麼樣事奉或什麼事奉才會蒙神的悅納,因而往往有了法利賽式自以為是的事奉。其實上帝所要我們的事奉,只是一種生命的服事與流露。
u  生活的預備(25:31-46)
1.       綿羊  山羊
綿羊生性溫良,山羊生性兇狠好鬥
在巴勒斯坦通常是把綿羊和山羊合在一起牧放,到晚上把牠們分開,因山羊禦寒能力較弱須在保暖的地方過夜。
主再來時的審判,乃是將人「分別」成好壞兩類,對信徒如此,對世人也是如此。
2.       蒙福  咒詛
綿羊:安置在右邊,『右邊』是指尊貴和有福的一邊。蒙天父賜福,承受那創世以來所豫備的國。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山羊:安置在左邊,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惡人,要往永刑裏去。
3.       信心  眼見  (林後5:7)
綿羊:給的生活,關心神國度、教會
生活中關心看見周遭的需要,細微的需要:餓了、渴了、作客旅、赤身露體、病了、在監裏。實際採取信心的行動去關心:給水、推食、施衣、留宿、看病、探監。(最小的一個可做到)
為善不自覺,不單顧自己,求神的義
林後5: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山羊:不給的生活,單顧自己、旁觀
不顧別人,看見別人的苦情而無知覺
世人的原則是多作多錯,少作少錯,不作不錯;但屬靈的原則是該作而不作,便是大錯特錯。
與綿羊強烈對比
在哈泰德(Ted Haggard)牧師『供應生命的教會』書中提到的鄧克爾人讓我印象深刻,他們稱為亞米許(Amish)派信徒,過著非常簡樸的農業社會,家裡不使用電力,交通往來仰賴馬匹與小馬車,從不為物質的擁有而爭辯,不論斷人或炫耀張揚自己。書中說到一個故事:有天晚上,一群醉醺醺的高中男生在足球賽結束後,闖入一鄧克爾人家的農場,開始亂砸西瓜-那鄧克爾人家收入的主要來源。這些高中生在田裡大吵大鬧時,遠處農場住宅樓上的臥房,出現一縷搖曳的燈光。鬧事的年輕人看著燈籠在黑暗中越靠越近,於是磨拳擦掌,準備和對方大打一場。沒料到,這一鄧克爾人告訴這些高中生,想要多少西瓜都可以;他還說:他們已經砸爛的那些西瓜,不是最甜的,他可以帶他們去找最甜的西瓜,讓他們玩個痛快。這些年輕人羞愧不已,離開前頻頻致歉,這一鄧克爾人邀請他們進屋子裡,喝杯檸檬水再走-他說,他們需要喝點東西。但是年輕人婉謝了,他們已經認識到什麼是基督徒的品格。這鄧克爾人一家影響了很多人:他們不是以言語傳福音,而是用生活來見證,他們乃是因平凡中的不平凡影響許多人。很多人會想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其實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他們只是單純地切實遵行聖經教導,他們清楚生命的目的與意義,自然能活出充滿信望愛屬天永恆的生活樣式。
都爾的馬丁 
都爾的馬丁(Martin of Tours),他是一位羅馬的兵丁,也是一位基督徒,在一個寒冷的冬天,當他進城的時候,有一個乞丐拉住他向他求施捨。馬丁沒有錢,但是乞丐卻凍得渾身發紫而顫抖,馬丁只能把他所有的給他,他脫下他破舊磨損的軍服割成兩半,把其中的一半給了求乞的人。那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他看到天堂,和所有的天使,還有耶穌在他們中間,耶穌就是穿著那半件的羅馬軍服。有一位天使對祂說:『主啊!你為何要穿上這件破舊的衣服?是誰給你的呢?』耶穌溫柔地回答說:『我的僕人馬丁給我的。』
u  實際的預備
1.       預嚐天國文化
2.       憑信心的生活
3.       愛、奉獻、冒險的生活
4.       富足豐盛的人
5.       神的冒險家 (青年使命團羅倫• 康寧漢)
6.       神的贏家
全能的神,還是萬能的金錢 / 羅倫• 康寧漢牧師信息節錄
耶穌談論金錢這個主題比談論其他主題更多。事實上,記載在福音書中耶穌的論述,有六分之一是有關金錢的。耶穌談金錢比談救恩、天堂、教會或神的國度更多。
為什麼耶穌如此注意金錢?我相信那是因為他知道我們的錢包和我們的心是多麼地接近!馬丁路德說,最難使人信主的障礙,通常是他的錢包。
幾年前,我在紐西蘭出席青年歸主(Youth For Christ)的一個退休會。在其中一場聚會之後,臨上床前,我先在外面散步。一個意念浮上心頭,我就在路上停下來。我認得出神那微小的聲音:“羅倫,你口袋裡有什麼?”我伸手入口袋拿出一些紙幣及零錢。“將你的錢丟在地上!”裡面的聲音說。很快地,我將錢丟在地上並走開,懷疑神究竟要如何處理我的錢。令我驚奇地,神再次在我心中說話:“回去,把那些錢撿回來,羅倫。”最後,我沿著原先的路徑折回,蹲下來摸索散落一地的紙幣及零錢,將它們放回口袋裡。
當我進入有燈光的地方,一個身影向我走來。當天早上我曾輔導過他,知道他有毒癮。主的聲音再次臨到我:“將你口袋所有的錢給他。”我和神爭論了一段時間,我邊走邊向主指出不能信任那傢伙。但神不讓我忘記他的命令。“主,好吧!”最後,我順服神,將我所有的錢給他。在路燈的燈光下,我看到他因驚喜而開始哭泣。然後他平靜地說:“我剛才告訴神說,如果他給我錢,我會去基督教的戒毒重建中心!我只有一些錢,但有了這些……”他驚訝地搖搖頭,捏捏那些紙幣及零錢:“就足夠到那裡去了!”他微笑地拉了我的手然後離去。我羞慚地站在那裡。我曾願意把錢丟在地上,轉身便離開。但當我不同意神的引導—把錢投資在這年輕人身上—我就緊抓不放。
你現在如何處理口袋裡的錢呢?你願意讓神告訴你如何去使用它嗎?你願意讓他管理你和你的錢包嗎?還是像我在紐西蘭那晚一樣緊抓不放呢?那些願意按神引導自由奉獻的人,會有榮幸看到神倍增他們的金錢,使福音傳道全世界。
以奉獻來回應
當主要我們購買夏威夷科納一個宣告破產的飯店、作為宣教大學之用時,我們並沒有錢,但神確實要我們如此作。這中間先後經歷了一些波折,甚至有非法、貪污的事發生;於是我們禁食禱告三天,當我們禱告時,神先要我們抵擋貪心的靈,且要以實際行動,即慷慨來對抗。這是趕逐貪心的惟一方式。如何慷慨呢?它不在於數目的大小,就像聖經中所記載的,寡婦雖然只奉獻了區區兩個小錢,卻是擺上了她所有的。這就是很大的慷慨,能趕逐極大的黑暗;而天上必有事發生。當基督徒慷慨了,光就會明亮,貪心的黑暗便會隨之遁逃;因黑暗無法留在光中。而貪心又常和權力、欲望糾結在一起。如貧窮的國家中少數有錢人往往控制多數的貧窮人,因前者要權力,而後者要物質,這使得魔鬼得以在當中推波助瀾。但當寡婦交出所有她能掌握的事物時,就打破了權力和貪心的糾結。這就是屬靈爭戰,因著一個奉獻的行為,打破了黑暗權勢的壟斷。因此聖靈帶領我們要慷慨,將個人的金錢、珠寶、手錶等有價之物奉獻出來,不僅如此,神還要我們將個人最喜愛的東西給出去;當我們如此行時,反而得到更大的自由,而這樣的自由是魔鬼所奪不走的。同時神要我們將一筆預備用來購買福音船的款項奉獻給另一個宣教機構---Operation Mobilization,他們正計劃買下第二艘船。原先我們感到很詫異,最後還是順服下來;這時候有一宣教機構轉贈我們一筆他們售地所得的款項,而一切非法的事也先後暴露出來,最後我們果然以神所說的金額順利買下飯店,設立了宣教學校。如今已有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從那裏出來,到世界一百個以上的國家宣教,並驅逐了科納的黑暗權勢。
金句: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林後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