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家是最美珍寶(四)

標籤: , ,

經文:箴31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才德婦女帶出的貢獻 (31:1)

31:1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

母親在預備孩子為未來的君王
利慕伊勒王誰呢?牧師認為他是所羅門

v.4-9 不要醉酒、因酒誤事

母親不斷用話語教導君王
許多價值觀來自他母親,母親非常重要,藉著教育孩子影響國家。
教導孩子對神有敬畏的心,在神眼前行對的事,最後將得神的獎賞。
母親在孩子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u 才德婦女擁有的特質
A.   敬畏神婦女是非常穩定,使丈夫有益無損。(31:12)
31:12 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敬畏神婦女是非常穩定,使丈夫有益無損,情緒不穩定常常會作錯誤決定
牧師信任其妻子,信任她對家庭的管理,所以帶著平穩的心來到台灣
箴言31章的婦女並未怕學習新的東西,敢於犯錯就學習到許多東西,不要怕失敗嘗試學習新的東西。
B.  懂得交易的原則,知獲得利潤,了解市場現況。( 31:14)
 31:14 他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懂得交易的原則,知獲得利潤,學習折扣時買東西,了解市場現況
財富不是你賺得多少來衡量,有智慧善用資源累積財富

C.  像個經理人、管理者。(31:15)
31:15 未到黎明他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哪時年輕女孩未上學,在廚房工作、取水、把麥磨得更細
          現今(洗碗機、洗衣機、爐子…)都可成你的婢女,像個經理人、管理者

D.   才德婦人有智慧有效率,運用工具,學習運用機器。(31:16,19)
31:16 他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才德婦人有智慧有效率
31:19  他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
運用工具,學習運用機器

E.   不吝嗇,願意伸出手周濟窮人。(31:20)
31:20 他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不吝嗇,願意伸出手周濟窮人,施比受更為有福,施捨時得到更多的祝福
也應學習謙卑接受別人的祝福。去體會領受與給予祝福的差別

F.   丈夫所得乃因妻子。(31:23)
31:23 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城門口常坐有名位的人,君王或長老。表示丈夫為有地位長老或領袖
丈夫所得乃因妻子
提前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丈夫若沒得到妻子的搭配幫助無法有效管理自己的家,必須夫妻非常合作
妻子若不在對的點上,丈夫扮演屬靈角色機會將非常低,主要歸功於妻子
不抱怨多多鼓勵。連摩西都需亞倫、戶珥幫助

G.  有智慧乃因敬畏神,有權柄教導孩子、新婚的妻子。(31:26,31)
31:26 他開口就發智慧;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她有智慧乃是因她敬畏神,保羅沒讓妻子有屬靈權柄教導丈夫,但妻子有權柄教導孩子,年幼新婚的妻子。
31:31 願他享受操作所得的;願他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他。
家庭主婦可為主發光(牧師妻子的故事:花園;農夫說的話;搭便車人的話;市長載貴賓把車開過家門;慶祝國家以色列獨立日時,選一村民尊榮歸給神,今年選牧師,介紹牧師讀到其貢獻,提到師母)
u 更多男人興起為領袖 (4:8-9)
l   當神找不到男人回應祂時,祂興起使用女人、驢子、孩童…甚至興起石頭。
4:8-9 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巴拉的回答回應了以色列整個光景
以色列沒有一個男人被神興起來的,這是何等悲慘的光景
底波拉點出巴拉錯誤,她不像耶洗別操縱人,她單單信靠神,神也使用她
l   每一位男士都被呼召為領袖,是一個過程、慢慢長成,目前正運行功能的姊妹,當神興起弟兄時候到了,應該讓位給興起的弟兄。
但以理認同他的百姓所犯的罪
男士代替所有男人認罪,認我們沉迷世界的名利,求神興起男人尋求神
(以上內容整理自參加Daniel牧師主領「隱藏的珍寶--家庭」聚會信息 )
金句: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言 31:10)
才德的婦人(蔡麗貞博士)
賢婦畫像是女人的噩夢?

箴言31章這段經文是丈夫們心目中的賢妻畫像:她努力工作、忙裡忙外(v.13,19,27),事先規畫、條理分明(v.15),她未雨綢繆(v.21,25),是精明的商人(v.16,18,24),是窮人的朋友(v.20),她仁慈且智慧(v.26),節儉卻不苛刻(v.22),總而言之,她是丈夫可靠的夥伴(v.11-12),是丈夫與兒女的喜悅(v.28-29)

自從幾年前女性意識漸漸高漲後,我所參加的團契對有關兩性間關係的經文開始採取較批判性的態度。好幾位姊妹對箴言31章的經文頗為反彈,她們說這段經文讀來刺耳,表面上是丈夫對妻子的讚美,實際上卻是男人用來要求女人的標準。此位賢婦想來必是三頭六臂、文武雙全,不但全日無休,且終夜不眠(v.18)。希伯來人歌頌這種才德婦女,就如天主教徒崇拜聖母馬利亞的心態一樣,這種理想完美的化身只在天上有,在現實的人間是找不到的。

這種反彈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台灣現在有百分之五十四的家庭收入是靠夫妻共同工作而來,婦女既然已經分擔家計,與先生一樣在外面打拚,在講求專業、分工的今天,自然希望先生也能幫忙家務。十項全能的家庭主婦角色,是現代職業婦女所無力扮演的。

箴言卅一章是丈夫對妻子的接納

箴言的作者正是一位觀察入微、善體人意的長者,針對現實的人性弱點,提出他個人的忠告。他以箴言慣用的對比手法,勸人在淫亂的世代中持守堅貞的愛情,由丈夫口中稱讚的賢妻,將箴言的主題「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推到最高潮,強調一個成功的妻子非因美貌,而是因為敬畏神(卅一30)。箴言以智慧開始,也以智慧結束。

儘管箴言卅一章的境界是人間無法達到的標準,而「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10節)已經暗示這樣的婦人是世上十分稀有的。但正如登山寶訓的崇高目標一樣,雖是今世難以達成的境界,它仍是神所設立的一個理想情況,提示人朝此方向努力改善。與其說是給妻子壓力,不如說是對丈夫有更高的要求 即使你的妻子沒有達到這個標準,沒有如此完美,你仍要完全接納她、愛惜她、欣賞她並且稱頌她。因此,我以為,箴言31章對男人的壓力更大!

    婚姻是夫妻共同經營的事業,而不是要求妻子自我犧牲或指派妻子獨自支撐的事業。女人在決定做賢妻良母之前,要先做一個完整的人,或被尊重為一個獨立的人格。女人不該是被關閉在家庭中的,夫妻個人都是社會的一部分,都可以獨立自由發展。無論妻子是能幹的女中強人或是笨拙的家庭主婦,做丈夫的,都要衷心地接納與感謝,就像妻子無條件地支持幫助丈夫一樣。一個健康的妻子為自己存在,也將繼續為丈夫存在。夫妻互相承認對方為主體,可是個人依然是對方的另一個完整個體。(摘自蔡麗貞博士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