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JOY-教會的DNA

標籤: ,
經文:太22:37-4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DNA(基因)
脫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縮寫DNA)又稱去氧核醣核酸,是一種生物大分子,可組成遺傳指令,引導生物發育與生命機能運作。主要功能是資訊儲存,可比喻為「藍圖」或「食譜」。
生物個體成長需要經歷細胞分裂,DNA能組織成染色體結構,整組染色體則統稱為基因組。染色體在細胞分裂之前會先行複製,此過程稱為DNA複製,如此才能使子細胞擁有和親代相同的遺傳訊息。
u 教會的DNA
什麼是我們教會的DNA
我們複製、遺傳怎樣的DNA
有何特別、生命特質?
什麼是教會的DNA
建立在磐石或沙土?
建立在神或人的話上?
A.   從神的話中找出教會DNA (7:25, 16:18)

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

B.   教會的DNA可以認出分別(13:34-35)

13:34-35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C.   教會DNA從生命果子認出(7:18-20)

7: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7:20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D.   教會DNA:像神、像神的生命(8:42, 6:36)

8:42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
6: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u 屬天的DNA   (愛)

l   DNA三向度:神、人、 己。JesusOthersYourself (JOY);自己、與神、與人關係的成長。(2:52)

2: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l   JOY,新約:愛耶穌、愛人、愛己。(22:37-40)

22:37-40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JOY,舊約十誡,人與神、人與人的關係;遵守誡命是為了發現在神人關係中豐盛和滿足的生命。十誡與約是不能分割,它的原則是愛。

十誡的內容:
1.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2.不可拜任何偶像
3.不可妄稱主你神的名 
4.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5.當孝敬父母
6.不可殺人
7.不可姦淫
8.不可偷盜
9.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0.不可貪婪
10誡乃關乎人類生活兩個基本範圍:首5誡關於人與上帝的關係,後5誡則關於人與人的關係。以色列是一個神權政體,真正的君王是上帝(申33:5)。賜律法者是上帝,非人類的立法程序,誡命為該國的國民提供了指引。(兩塊法版)
在古代以色列,十誡的責任是為一個關係提供方向和指引。以色列人遵守誡命並不是純粹為了順命可以給他們積累功德。他們遵守誡命,是為了發現在神人關係中豐盛和滿足的生命。
(十誡與約是不能分割;它的原則是愛)

 l   JOY(喜樂):屬天的DNA→愛愛耶穌、愛人、愛己,遵守神命令就得喜樂(5:11, 彼前1:8)

JesusOthersYourself  (JOY)
5:11 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
彼前
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金句: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