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開啟心眼認出耶穌

標籤:
如同受潮的木柴必須烘乾到一個程度才能著火,我們有不合神旨意的背景、經驗、教育與訓練,造成屬靈錯誤的認知,如同一開始的兩個門徒眼睛迷糊,沒有認出耶穌來。需經過神的愛醫治調整,最後終得開啟心眼認出耶穌。
我們對神的許多看法都與影響我們世上年日最深的權威人物非常有關連,包括家庭、學校、工作、感情、等各方面。我們與這些權威人物相處的經驗會影響我們的情感。以屬世父親的描述我們可以一窺我們對神某些的看法是如何形成的。
疏離或被動的父親:感情疏離、或很被動的父親以極不明顯的方式表達他的情感。他認為你應該知道他愛你,但是他難得表達(王文祥的例子)。不管怎樣,你都不知道他是否看見或感覺到你的痛苦和喜樂。當某些美妙或悲哀的事情發生時,被動的父親只會點點頭。你開始相信神也像那樣,很少向你表達情感,神不會在乎我,必須自己承受強烈的情緒後果。
專制的父親:專制的父親干預並禁止你所做的事。他公布一套遵行須知,干涉並否定你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你的心因而冷卻。他不尊重你的個性,對你的願望或目標不感興趣只對他自己的感興趣。他不願與你建立伙伴或很深的親密關係,他只要你服從。你會認為神就是要控制我、限制我,神不信任我、不信任我的選擇、因為我會錯。
虐待的父親:虐待的父親有意將痛苦強加在兒女的身上,會在情感、精神、身體、有時更是性方面傷害他們。生命中,沒有任何折磨會比落在凌虐型的父親手中更令人痛苦。它不僅毀滅孩子天生的感情,更深深影響到你與神的關係。認為神大有權能,所以我不能信任祂,覺得神不安全很殘忍。
消失的父親:第四類型的父親是完全消失的父親。也許他是一位你從不認識的父親,或許在你出生前他便死了。他不像被動的父親,人雖然在卻不和你溝通;他根本不在。因此困難來臨時,他絕不會介入去幫助你。你覺得自己完全被屬世的父親遺棄忽視了,這阻礙你經歷天父同在的能力。
譴責的父親:第五種父親是最普遍的,他是譴責的父親他聲稱他全心全意的愛你,卻不斷批判你每次的失敗。他的想法是要激勵你把事情作對;他認為如果他點明你的失敗,你下次就會受激勵而更加努力。他很少向你表達情感或肯定你。如果你在這種父親身邊長大,你將很難瞭解天上父親的愛,因為你認為神永遠都在譴責你。
如上的例子,因著我們成長過程所受的影響,我們對神性情的看法是模糊而矛盾的。這些影響將造成如詩篇95:10, old. 729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希伯來書3:10「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說心眼迷糊,其結果就是造成錯誤的認知,不曉得神的作為。也會如同24:16裡的兩個門徒,約20:14裡的馬利亞、約21:4在提比哩亞海邊的門徒們的結果,我們會不認識、未認出、未經歷、不知道是耶穌、未與耶穌享有親密的關係。甚或如約翰福音5:39-40, new. p.133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要得生命反而弄錯方向,沒就近生命的源頭。
    因此我們必須靠著主的恩典,拿去自己對神性情錯誤的觀念與印象,唯有真正認識神,真正認識神為你我所付出純潔、信實、熱烈的愛,我們才能得著愛火並傳遞愛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