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耶穌傳道初期

標籤: , , ,

馬可福音1: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1. 馬可福音一開始講到了施洗約翰為主預備道路,他傳道的使命,以及耶穌的受洗和受試探。
  2. 施洗約翰重要的任務就是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為人施洗,許多人來到約翰那裡,承認罪受他的洗,甚至耶穌也來到約翰那裏受了他的洗。
  3. 所以承認罪、悔改、接受洗禮、使罪得赦是成為神兒女很重要的步驟,因為連無罪的耶穌都為要盡諸般的義而領受洗禮。
  4. 如同我們每天需洗澡,我們的生命也需要洗去過往舊人的罪污,不僅悔改受洗使罪得赦,並藉著聖靈使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並時時察驗以期能行在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中。
  5. 可1:1-13 https://reurl.cc/7j1eL5
  6. 洗淨我罪 https://youtu.be/y4BYC_NjOcc
馬可福音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1. 可1:14-28這段聖經講到耶穌傳道一開始,與施洗約翰一樣叫人悔改信福音,但祂還呼召門徒、在會堂教訓人、趕鬼使人得自由。
  2. 當耶穌呼召西門彼得和安得烈、雅各和約翰時,他們的回應乃是立刻捨了網跟從了耶穌,乃是把父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3. 是什麼樣的號召力、吸引力讓他們捨下維生的工作,改變原來的生活跟從耶穌呢?聖經並沒有太多的描寫,但當中耶穌有提到: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相信可能是耶穌為他們點出不一樣的生命計畫,賦予他們更棒的生命意義以致他們願意捨己跟隨耶穌。
  4. 願我們也都能聽見主在我們心靈呼喚的微聲,像這幾位願意跟隨的門徒一樣,因著回應跟從使我們原來本是黑白的人生帶來炫麗色彩與生命意義。
  5. 可1:14-28 https://reurl.cc/X50yZ0
  6. 全新的你 https://youtu.be/T06B5lYsHV0c
馬可福音1:41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
  1. 在馬太福音1:29-45這段聖經裡耶穌醫治西門彼得的母親,醫治許多害各樣病的人、趕鬼,一大早到曠野禱告,潔淨長大痲瘋的。
  2. 從耶穌所做的可以知道祂是有恩典、憐憫、慈愛的主,祂不願祂的百姓受苦、受罪挾制、受綑綁。當長大痲瘋的求耶穌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時,耶穌動了慈心、伸手摸他、說:我肯。
  3. 願我們也能像這位長大痲瘋的,謙卑來到主的面前,真實地將我們問題、困難、需要告訴祂,相信充滿慈心的主耶穌,也必肯、願意伸手幫助我們脫離我們的艱難。
  4. 可1:29-45 https://reurl.cc/NGWXG5
  5. 耶穌的名 https://youtu.be/JHniREYlHcE

馬可福音2: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
  1. 這裡主要提到有四個人抬了一個癱子,拆了人家的房頂,把癱子放到耶穌跟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這樣的舉動與話語引起幾個文士心裡的議論,他們質疑耶穌的行為,認為祂說了僭妄的話。
  2. 後來耶穌吩咐癱子起來、拿褥子回家去,祂透過醫治癱子叫眾人知道,並證實祂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3. 癱子及他四個朋友對比這幾個文士,前者因帶著單純的信心後來癱子病得醫治,但後者卻可能因自己過往的宗教知識、經驗、傳統而拒絕了他們的先知書早已預言要來到,他們也一直盼望的彌賽亞耶穌。
  4. 願我們常保一顆謙卑單純信靠的心,沒有因信仰上有限的知識、經驗、傳統而消滅推卻了聖靈在我們裡面的感動引導,因我們的驕傲使我們無法領受遵行真理,進而真實的經歷認識真理的實際、神的權能與祝福。
  5. 可2:1-12 https://reurl.cc/Ay5D4Y
  6. 滿有能力 https://youtu.be/uTGPl8f-reQ
馬可福音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1. 耶穌呼召坐在稅關上的稅吏利未,然後在利未家裡坐席,並與其他稅吏、罪人和門徒一同坐席。
  2. 文士中的法利賽人看見有異議,認為耶穌怎麼和稅吏與罪人一同吃喝?質疑耶穌所做的,於是耶穌回答了17節的內容。
  3.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耶穌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唯有認知自己生病的人才會去找醫生、找幫助,也唯有認知自己有限、犯錯、有罪想成義的人,才會往認罪、悔改歸正的道路上走。
  4. 求主幫助我們能有正確自我認知,認知自己的有限與不完全,求主軟化我們剛硬的心,打開心靈眼睛、屬靈的感測器,辨明我們的身心靈是否生病,是否有得罪神得罪人,進而能回轉到這位能醫治我們、幫助我們歸正的主耶穌面前,得著祂的醫治幫助與稱義得救。
  5. 可2:13-17 https://reurl.cc/zrV0Ak
  6. 滿有能力 https://youtu.be/uTGPl8f-reQ
馬可福音2: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1. 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來問耶穌,為什麼祂的門徒不禁食,耶穌回答祂們新布舊衣服、新酒新皮袋,新舊難合的比喻。
  2. 耶穌到世上祂的言行舉止似乎常常衝撞當時的宗教人士,守安息日的觀點也與法利賽人很不一樣,祂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3. 許多時候舊有的方式作法因時空各樣環境變因的改變,已不適合現今的時代,需要有新的方式作法才能因應。同樣地,在信仰上也是如此,因著時空背景不一的情況下,神對祂的兒女會有不同的引領。
  4. 甚願我們能抓住遵行神話語的真義與精神,沒有拘泥於舊有模式,被人的傳統、經驗、模式...所限制而偏離了神的原意初衷,能敏銳於聖靈的帶領心意更新而變化,預備新皮袋以承接新酒,在所處的時代環境裡完成神的託付。
  5. 可2:18-28 https://reurl.cc/zr3bQV
  6. 新的事將要成就 https://youtu.be/kszbPoctPb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