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屬靈轉大人

標籤: , , ,



經文:約一2:12-13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不同屬靈階段(約一2:12-13, 來5:13-14,林前3:1-4,林前3:1)

約一2:12-13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

來5:13-14,林前3:1-4

林前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 屬靈生命的階段:

嬰孩→小子→少年→父老

『父老』指生命成熟的信徒;

『少年人』指信心剛強、富有生命活力的信徒(參14節);

『小子們』指還在信仰的初階、生命幼稚的信徒;

 人生成長各階段:

嬰孩→兒童→少年→青年→成年→老年

※ 孩童特徵

1. 話語心思意念幼稚(林前13:11)

林前13: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孩子乃指屬靈生命幼嫩的基督徒

嬰孩的意念通常都是圍繞自己,我最大,吵著要這、要那。不知道或體會父母很累了,應該不要吵,讓父母休息一下。他們的思想是非常幼稚的。

林前13,14保羅鼓勵信徒去愛、關心、造就別人,不要只是單顧自己、造就自己。

2. 需接受照顧與監管(加4:1-3, 雅4:6)

加4:1-3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

孩童年幼時各方面都不成熟,很需要劃定界線,藉著許多具體事物來監管,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同樣生命幼嫩的信徒,如果想快點長大的話,他就應該接受好的屬靈父母的監管與引導。

屬靈孩童往往不願被人監管,他認為自己樣樣都懂、他想要自由。不願委身待在家裡,整天在外面、曠野跑來跑去,長不大正是因為他不願接受長輩的監管。嬰孩沒有自理能力,需要有人來監管照顧他。

孩童常常想做大人做的事,卻看不到自己太幼稚,處理不了大人的事。因此當長輩限制、不允許他們時,他們會有許多的藉口、不滿和投訴。我們千萬不要自大或太自信,認為不需要別人指導,我們要看到確實有需要,讓屬靈長輩來指導。

(雅4:6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3. 不熟仁義不知好歹(來5:12-14, 林前3:1-2, 林前2:15, 約3:12)

來5:12-14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屬靈嬰孩生命沒長進,仍停留在屬肉體階段(參林前3:1-2),僅能享受恩典、慈愛、安慰的話語,而不懂得察驗善惡、好歹,有關神作事法則的公義道理,這樣的道理更深,需要更成熟的生命才能瞭解。仁義的道理熟不熟練,會影響到我們能不能分辨善惡。

一些事情看起來好像沒問題,但熟練的人他靈裡會知道這些事不對勁,千萬不要參與。但對屬靈嬰孩來說,他們生活上沒有足夠的操練,因此不明白神作事的法則及好惡,因而不懂得分辨,所以他不會覺得事情有什麼問題。

當沒在生活上遵行這些仁義的道理,只聽不做,很可能他們信主二十年後,還是像嬰孩一樣,仍然不明白且不懂得分辨善惡。

林前2: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約3: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 屬靈生命(林前3:1,帖前5:23, 來4:12)/ (屬靈人/倪柝聲)

林前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帖前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來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1. 肉體的生命

屬肉體:長久為嬰孩不能接受屬靈教訓,嫉妒和分爭…。如果尚未勝過他的癖性,脾氣,尚是自私,與人爭執,存留好勝的心,不赦免人的罪,說話不用完全的愛心,無論他所知靈道有多少?屬靈經歷有多少?作工如何熱心而有功效,他還是絕對的屬乎肉體。這是一個生命的問題,並非一個稱呼阿。(存留在屬靈嬰孩、孩童的階段)

2. 屬魂的生命

屬魂:好奇、自是的心、思想紛亂、錯雜、易受感觸、神經過敏、多言、常是有極端行動、常以為自己最屬靈、多定罪批評人、以「己」為中心、驕傲。

他們帶有一種自欺的錯誤,以為在心思裏所明白的,就是他們所已有的經歷。對於他們微細的見解,是非常固執的。

屬魂:不特在談話間,所答非所問,心思馳騁,時換論題,心思散亂。禱告讀經亦是身在神離。喜樂和憂悶乃看他的感覺,沒有一種穩重不改的生活,憂樂支配了他的生活。以為甚麼事都是對著他而發,稍一不注意他,他就要動氣。魂的信徒多有感覺上的快樂,和特別經歷,而以為自己比別人更屬靈。豈知這些就是他們屬魂的證據。

屬魂:多是滿有屬靈知識;但所經歷的絕不如其所知道的多。所以他眼光中所定罪的也多,批評人就變作屬魂的性質。因他的思想都是以己為中心,他就免不了驕傲。人家誤會他,說他的短處,乃是他所最難受的。他不願意被人輕看顯出自己的卑下。他以自己的謙卑為誇口!驕傲常在他心中的極深處…

3. 屬靈人生命(林前2:13-15, 羅8:4-5, 約6:63, 羅8:6-8)

屬靈:「屬靈人」的意思並非全人只剩下靈,沒有魂,也沒有體了;因為那是一個靈,並不是一個人。「屬靈人」的意思不過是這一個人乃是服從他的靈管治的,靈為全人的最高機關而已。我們應當非常的注意這個,不然我們就要誤會。並非謂因為人屬靈了,因此他的魂和體的功用和機關就都取消了。屬靈的人仍是有魂和體的。

屬靈:屬靈人是有情感、心思、意志的,不過它們是完全順服靈直覺的引導的。他的全人,都是被靈所管理,全人所有機關,都是完全服在靈之下,而受它的節制。他所說的話,所作的事,並不隨便自己作去,乃是每一次都否認自己的能力,而從靈裏支取能力出來。屬靈的人,就是靠靈而活的人。乃因信心活著,並非因為感覺。

林前2:13-15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羅8:4-5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隨從靈就是順著直覺而行,就是生活、工作、舉動在靈的裏面,也用著靈的能力,並被靈所支配。生活在世上,並不是隨著最好的感覺,以為應當怎樣就怎樣,也並不是隨著心思裏最好的思想,或是忽然的,或是長久的;乃是應當隨著靈中直覺的引導而行事為人。

靈的微小知覺,乃是聖靈表明祂意思的地方。聖靈並不是直接向我們的心思,叫我們忽然想起甚麼。聖靈的工作,都是在我們的靈裏作的。要明白聖靈的意思,就應當順著靈中的直覺而行。但有時我們不知這種知覺的意義是甚麼──就應當禱告叫心思明白直覺的意思。

信徒如要得著神在他的靈中引導他,他就必須在他的靈中等候神,而不隨便以自己的感覺和思想為引導者。信徒必須記得,凡沒有倚靠、等候、倚賴、尋求神,就去作,就會作,就可以作的,都是隨從肉體而行。戰戰兢兢倚賴神在靈中引導的,才是隨從靈而行。

約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羅8:6-8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 回應與禱告

1. 你目前是嬰孩、小子、少年或父老?
2. 生活中屬肉體屬魂屬靈哪個比例多?
3. 你需要怎樣的幫助使屬靈生命成長?
4. 門訓帶小家、受監管指導、操練敬虔
5. 尋找到你屬靈生命中的保羅與提摩太

金句: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8:6-8)


<神的旨意要我們作屬靈的人 / 江守道《屬靈生命的成長》>

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有屬靈的成長。我們信了主以後如果一直作嬰孩,這是使我們的神非常傷心的事。不但我們自己的損失是大的,教會的損失也是大的;而對神的損失可以說是最大的。所以我們為著神自己的緣故,應當起來追求屬靈的成長,好叫祂的旨意能完成在我們的身上、好叫祂的工作也得以完成,使祂能得著榮耀和稱讚。

一個屬血氣的人不接受屬靈的事,也不能知道屬靈的事,因為他的靈是死的。一個屬血氣的人是完全的活在天然裡面,因此他對屬靈的事情根本不知道,也不能接受。但是感謝讚美神!有一天神的恩典臨到了我們,祂就點活了我們裡面死去的靈,叫我們能與神恢復交通;聖靈就來住在我們心靈的裡面,叫我們能作一個屬靈的人。從前怎樣憑著天然來活著,現在則要憑著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帶領來活著。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叫我們的魂能蒙拯救、叫我們的身體也能遵行神的旨意,所以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作個屬靈的人。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就著神的心意來說:應當都是屬靈的人,但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本來你如果不是屬血氣的人你就是屬靈的人;然而現在在這兩種人之間,卻產生了另一種人,那就是屬肉體的人。這種屬肉體的人,他裡面有靈,但是沒有活的靈在裡面,還是憑著他的肉體來活著。一個屬肉體的人,不是不知道屬靈的事情;一個屬肉體的人,乃是不服神的榮耀,也不能服神的律法。他雖然知道,但是不服,因為他還要照著自己的意思來作;所以一個屬肉體的人他不能討神的心喜悅。就是他在那裡事奉神,也不能討神的喜悅,因為他是照著自己的意思來事奉,不是照著神的旨意來事奉,他認為神的旨意還不如他的辦法好;所以你就看見一個屬肉體的人,是不能討神的喜悅。




今天在神的兒女中,因為屬肉體的人太多了,所以我們有一種錯誤的感覺,以為作屬肉體的人乃是正常的,作屬靈的人反而是非常的。我們並不是特別的人,所以屬靈是非常的,屬肉體纔是正常的。我們不但自己屬肉體,看看弟兄姊妹也都是屬肉體的,所以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發現有幾個弟兄姊妹是屬靈的,就成了非常的事。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我們應當看見屬肉體是反常的,而不甘心作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我們應當看見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每一個人都作屬靈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