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選擇饒恕

標籤: , ,


經文:弗4:30-3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為何要饒恕

饒恕:
•
 願意無條件的免除別人欠我們的⋯。
•
 願意原諒並忘記別人得罪我們的事

有人說:「選擇報復而不是饒恕的人,需要自掘兩個墳墓,一個為仇敵,一個為自己。」

C. S. Lewis 說:「饒恕是超越人類所謂的公正,它赦免那些完全無法寬恕的罪行。」特別當我們無端受害,那加諸在
我們身上的痛,就像那「完全無法寬恕的罪行」。

1. 因為愛神(約一4:19-21)

約一4:19-21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 神。愛 神的,也應當愛弟兄,這就是我們從 神領受的命令。

2. 主的榜樣(弗4:32, 西3:13)

弗4:32 要互相友愛,存溫柔的 心,彼此饒恕,就像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西3:13 如果有人對別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寬容,互相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照樣饒恕人。

3. 得著醫治(箴17:22)

箴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有一個具體的實驗:先找一群人聚集於實驗室中,分別問出個人的喜好恨惡,然後就用方法去激怒他們,結果會發現這些人不僅臉紅脖子粗、心跳加快、脈搏加速,且血壓升高等……接著要這群人對著實驗室的玻璃吹氣,會發現玻璃上留有一層薄薄的彩色膜,工作人員將膜刮下來送去乾燥處理成為粉末狀,再將這些粉末按不同的劑量分成幾組給實驗室的老鼠吃,吃劑量少的老鼠顯得精神良好、活潑好動;而吃劑量較多的老鼠則顯出失控的現象:橫衝直撞、不能入睡、無法控制自己的運動神經;吃劑量最多的老鼠則一命嗚呼。所以當一個人長期的被激怒、或長期懷怨時,則身體內所產生的化學物質自會傷及己身,並產生各樣的病態。「饒恕」是內在醫治的重心,是身體得醫治很重要的因素。

4. 得著釋放(路6:37)

路6:37“你們不要判斷人,就必不受判斷;不要定人的罪,就必不被定罪;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5. 神的命令(可11:25-26)

可11:25-26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如果有誰得罪了你們,就該饒恕他,好使你們的天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如果你們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約一4:19-21 愛神愛人)

6. 不中詭計(林後2:10-11)

林後2:10-11 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 選擇饒恕

弗4:30-32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1. 聖靈幫助(弗4:30,可11:25,約8:31-32,林後3:16-17,創50:19-20)

弗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可11: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不饒恕會使聖靈擔憂)

約8:31-32 真理使人得著自由,主的門徒必曉真理,遵守主道作主門徒。

林後3:16-17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聖靈光照使人醒悟明白)
創50:19-20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不饒恕我們就是把權柄給魔鬼,被擄乃是因相信謊言

→明白真理、神的心意,申冤在神,罪與罪人

2. 不再記念(弗4:31,耶31:34,賽43:25,詩130:3,詩103:12)

弗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耶31:34 …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賽43:25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詩130: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詩103:12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當我們以負面的態度重溫其他人傷害我們的記憶時,就像再一次舔自己的傷口,似乎有一種輕微的安撫作用,但是,事實上,它會變成培植怨恨之菌的溫床,甚至使它成為苦毒和憎恨的心癌。

饒恕是 決定除去因不饒恕造成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
饒恕是 決定赦免對方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3. 學像耶穌(弗4:32,西3:13,詩86:5,路23:34,徒7:59-60,太6:12-15)

弗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西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詩86:5 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路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努力的目標、標竿)
徒7:59-60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成熟、像耶穌)

當我們越像耶穌時,我們就有更多的愛,我們會選擇謙卑、與人和睦;想讓別人如何對待,就怎樣對待別人,學習去寬恕別人;會注意言行,口不出惡言;會不以惡報惡;遠離報復;會恨「罪」,但愛「罪人」。 (大人不計小人過)

太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當我們夠富有)
太6:14-15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 回應與禱告

1. 求神顯明生命中未饒恕人的部份
2. 敞開地把受傷的真實感覺告訴神
3. 具體清楚地宣告需要饒恕的事項
4. 求神赦免饒恕曾經傷害自己的人
5. 求神赦免饒恕自己不饒恕人的罪
6. 不怪罪認為神允許對方傷害自己
7. 求聖靈充滿原不饒恕佔據的地方
8. 求神賜福醫治對方不再傷害別人

金句: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饒恕的小故事 / 網路文章>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這天,他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 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 「我們來玩一個遊戲。

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 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 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

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 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

第二天一早, 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 , 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
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 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

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 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
孩子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 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

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 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