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聖經中的母親

標籤: ,

經文: 提後1:5                          講員:蕭富山傳道 

  •  約基別(Jochebed)  6:20
           米利暗、亞倫和摩西的母親
           米利暗女先知,亞倫大祭司,摩西大使徒(以色列人的國父)
           因著信倚靠神保住孩子,用神的話語教導孩子,與埃及享樂的世界有所分別。

  •  拿俄米(Naomi)
           以愛吸引人,感動路得至死跟著她。
           發揮影響力的婆婆
           關愛媳婦 (1:8-13)
           為路得尋夫家,帶領歸向真神 (3:2)
  
  •  哈拿 (Hannah)
           虔誠的祈禱感動神,賜他兒子。並且把撒母耳獻上給神,使他成為大先知。
           迫切禱告的母親 (撒上1:10,11,15)
           全然奉獻給神的母親 (撒上1:27,28)
           單純信託讓孩子活在神家中 (撒上2:11)
           撒母耳有謙卑與分辨的學習
           撒母耳堅持聖潔與委身的事奉
           撒母耳禱告非常有能力等有媽媽的影子(撒上12:18,99:6, 15:1)
           虔誠奉獻的母親

  •  撒羅米 (Salome)
           可能是馬利亞的妹妹,雅各約翰的母親
           曾為兩兒子向耶穌求地位,表現為母者的自私自利之情 (20:20-28)
           雅各使徒第一個殉道,約翰被放逐拔摩海島,犧牲的服事才能得那至高主權。

  •  馬利亞(Mary)
           主耶穌的母親,教會柱石(2:9)、雅各書作者,猶大書作者的母親。
           單純和順服成蒙大恩女子(1:28,48)
           天使、牧羊人說的話都存在心反覆思想(1:29,2:19) 禱、研、背、講的好榜樣。
           路1:46-55 馬利亞的頌讚神,是整個舊約的精粹,是一個生命被真理充滿的人。
           溫柔的看顧者,順服是可效法的榜樣。
           這許多的美德影響她的兒女,使主耶穌對神話語的熟稔,雅各、猶大成為使徒

  •  友尼基 (Eunice)
           用聖經勸誡、教導、養育她的兒子提摩太,與母親羅以(Lois)對提摩太信仰上的影響,使他從小就明白聖經。
           心裏無偽之信的傳承(提後1:5),將提摩太獻為傳道人。
           提摩太父親是一個希利尼人,雖生長在屬靈的單親家庭,卻從他外祖母和母親領受了無偽的信心。這顯出母親對兒                   
           女的屬靈影響大過父親。
           善於培育的母親,在家積極培養信仰

※   回應與禱告

1.從這些母親可學習到甚麼榜樣?
2.按神要求哪些對孩子是必須的?
3.與孩子有何困難或需改進部份?
4.請每天為孩子禱告至少五分鐘。

金句: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1:5)  
 

<沒有上鎖的母愛 / 網路文章>
    鄉下小村莊的偏僻小屋裡住著一對母女,母親深怕遭竊總是一到晚上便在門把上連鎖三道鎖;女兒則厭惡了像風景畫般枯燥而一成不變的鄉村生活,她嚮往都市,想去看看自己透過收音機所想像的那個華麗世界。
    某天清晨,女兒為了追求那虛幻的夢離開了母親身邊。她趁母親睡覺時偷偷離家出走了。
    「媽,妳就當作沒我這個女兒吧。」
    可惜這世界不如她想像的美麗動人,她在不知不覺中,走向墮落之途,深陷無法自拔的泥淖中,這時她才領悟到自己的過錯。
    「媽!」經過十年後,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兒拖著受傷的心與狼狽的身軀,回到了故鄉。
    她回到家時已是深夜,微弱的燈光透過門縫滲透出來。她輕輕敲了敲門,卻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女兒扭開門把時嚇了一跳。
    「好奇怪,母親之前從來不曾忘記把門鎖上的。」母親瘦弱的身軀蜷曲在冰冷的地板,以令人心疼的模樣睡著了。
    「媽……媽……」聽到女兒的哭泣聲,母親睜開了眼睛,一語不發地摟住女兒疲憊的肩膀。在母親懷裡哭了很久之後,女兒突然好奇問道:「媽,今天妳怎麼沒有鎖門,有人闖進來怎麼辦?」
    母親回答說:「不只是今天而已,我怕妳晚上突然回來進不了家門,所以十年來門從沒鎖過。」
    母親十年如一日,等待著女兒回來,女兒房間裡的擺設一如當年。這天晚上,母女回復到十年前的樣子,緊緊鎖上房門睡著了。

    沒有上鎖的門    家人的愛是希望的搖籃,感謝家的溫暖   給予不斷成長的動力。
    我們的天父,也總是敞開大門,歡迎我們回到祂身邊,你還等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