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遠離心靈創傷

標籤: ,


經文:賽61:1-3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認識心靈創傷

l 定義:心理創傷(Psychological Trauma)是指人生經驗遭逢巨變或衝擊,以致於在心理層面產生揮之不去的陰霾,嚴重時可能演變為「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心理與生理創傷的不同在於心理創傷不會發生直接而致命的影響,但心理創傷的影響遠長於生理創傷,也可能逐漸影響到

生理,甚而罹患生理疾病。但生理創傷也是心理創傷的成因之一,即生理創傷痊癒後其痛苦經驗仍殘留於心。

心理創傷成因可分為生理及心理兩類。

生理:此類來自於生理方面的實際傷害,因而間接對心理產生傷害。

心理:此類雖然生理方面沒有受到實際的傷害,但其痛苦經驗卻直接在心理上留下陰影。

l 本質與機制:極端自我主義,自我防衛機制。

極端自我主義:

自愛自憐,只想到自己,單顧自己。碰觸創傷時,不再有耐性、憤怒、只擔憂自己與自己的權利。為自己的憤怒、生氣合理化,把錯推給別人,為自己的憤怒推託別人。責怪人,是他們的錯,他們造成我這樣反應,是因他們待我如此所造成的。

自我防衛機制:

為要保護自己自行啟動的防衛機制。當感覺有恐懼存在,就會讓心剛硬起來,使自己內心關閉或變得拘束、緊繃、緊張。突然間整個人改變了,面貌、聲音語調、態度、思考模式,不再溫和、親切,甚至可能會傷人,充滿辯解、苛刻、污穢的。

l 反應:

1. 攻擊

2. 屈就/順服

3. 凍結/冷戰

4. 逃避/避重就輕

5. 化解/尋求出路

l 現象:

1.情感方面:悲哀、憤怒、愧疚、自責、焦慮、孤獨感、疲倦、無助感、驚嚇、絕望、麻木等感覺。

2.認知方面:不相信、困惑、沈迷於過去、感到夢幻般不真實。

3.生理感覺:胃部空虛、胸部緊迫、喉嚨發緊、對聲音敏感、一種人格解組的感覺、呼吸急促、有窒息感、肌肉軟弱無

力、缺乏精力、口乾。

4.行為方面:失眠、食慾障礙、心不在焉、社會退縮行為、夢魅、嘆息、過動坐立不安、哭泣等。

5.屬靈方面:問神為什麼、向神埋怨、失去信心、無法靈修、與神與人疏離。

l 影響:

1.生理疾病

箴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2.扭曲性格

押沙龍、雅各

3.破壞關係:減少對神對人的忠心與信任

掃羅、押沙龍、基甸、摩西…

4.與神隔離:引發其他的罪並帶來黑暗的蒙蔽

掃羅、押沙龍

l 根源:

心理創傷成因很多,常見有:事故、災害、戰爭、虐待、欺凌、監禁、強姦、犯罪、失戀、失業、失親、破產等等。

(1.失落的情境2.關係的破裂3.罪人的惡待 4.棄絕的傷害) 罪(自己或別人)

原生家庭影響:當你沒有感受到愛時,可能是對方表達愛的方式和你不一樣;當你覺得受傷時,並不代表別人要故意傷害

你,背後常常都有美好的善意,也可能因不同的認知與解讀,造成不同的感受。

u 遠離心靈創傷

l 最大醫生耶穌(約16:33, 賽61:1-3)

你若不把苦難吞掉,苦難就要把你吞掉。 ─ 馬丁路德

約16:33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賽61: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 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 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l 去愛弟兄(約一3:14, 2:9-11, 路6:27-36)

約一3:14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愛弟兄愛人乃是出死入生、遠離創傷了

約一2:9-11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 的緣由。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要住在愛中,不要被黑暗吸引;住在黑暗中,消極的想法就會充滿你。)

路6:27-30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路6:31-34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路6:35-36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l 住在愛裡(約一4:16,19, 羅5:5, 約15:4,9)

約一4: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約一4:19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羅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約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約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u 回應與禱告

1. 承認自己受傷:將受傷情緒交給神

2. 饒恕砍斷魂結:審判的主權交給神

3. 站穩在神愛中:不往受傷的當中去

4. 穩定祭壇生活:連結於神愛的同在

金句: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約一3:14)


「心靈的創傷」-家庭中最大黑暗權勢 / 號角使命團隊馬可牧師

「心靈的創傷」往往是家庭裡最大的黑暗勢力,吸取了家庭所有的力量,破碎彼此的關係,使得人的心剛硬,使原本應要相愛的有距離,甚至有苦毒、拒絕,使家庭所有的關係都破裂。我們自小就被訓練成以肉體的本能來反應,當覺得害怕、被拒絕,或是遭不公平對待的時候,自我防衛系統便啟動。這是一種黑暗權勢,並不是神的方式,「當我們把傷害化為行動時,心會越來越剛硬,若允許受傷的感覺在內心流通,就會影響我們看待事情的方式,甚至成為一種長期的思想或行為模式。」

朋友之間應是彼此分享,彼此和睦,為他人著想…,但當心靈受傷,往往就不再看到對方的優點,而是只看到缺點,不再看見對方的良善,反而認為對方所做的都是要傷害自己。「當你站在自己的傷口上來回應時,你就是服事黑暗權勢的旨意,而不是服事神的旨意。若你是降服在神旨意中,你會發現你的意念是充滿愛的意念,是為人捨己,是帶來盼望的;一旦你進入受傷,你就不想要犧牲,不想打開自己,你只想關閉自己。」有的人受傷時會變得激進,不論話語、行動,甚至聲調都變得很激進;有的人則變得消極、退後、封閉自己,使冷淡進入心中。每次進入受傷心靈就吸收更多的黑暗,沮喪、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受傷也會把你從神的思想中拉出來,使你只注重自己所需要的,當你容讓更多黑暗在你裡面,它就會來塑造你,造成心中有不信任感,有人就成了苦毒之人。」

家庭原應是一個醫治的地方,但當允許傷害在家中運作時,會發現自己的生命不斷被擠壓,每個人更加自我保護,溝通也越來越微弱,因為一顆受傷的心靈,根本就聽不見別人在說什麼,因此在家中就不再溝通,轉而向外尋求滿足。「受傷」也影響著人際關係。當一個人進入受傷中,他的口不再說盼望造就的話,反而是毀壞人靈魂的話,使他周圍的人也都會跟著受傷。「受傷」也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及命定。許多傳道人因著受傷而從呼召中離開,「他們放棄了,只是為了某些人或某些事。保羅經過多人擊打、各樣災害,而我們卻只因有人對我們不好而離開呼召,這是仇敵的伎倆,使人的心關閉起來。」關於「受傷」,他認為有一事最具毀壞性:以為自己生氣、憤怒是對的,不斷培養心中苦毒,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而沒有意識到這樣是把自己交給黑暗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