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走出被拒絕

標籤: ,
經文:賽53:3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什麼是拒絕?
l 定義:不答應;明確地表示不願意做或不願意。“拒絕”就是缺乏愛。缺乏愛是一個無人能控制的事實。
l 各類被拒絕:
     主管:再研究研究吧,某某幫我回答一下;
     美女:你越看越像我的哥哥;
     朋友:真不巧我在外地出差。
     客戶:你怎麼不早說我剛買了一個;
     明星:我可以不回答嗎?
     專家:請認真看看我的新書…
l  常感被拒絕
     愛家基金會:我覺得這時候,你應該這樣對我,但你卻沒有, 所以我受傷了!我覺得這件事, 你應該這樣作才對,但你卻  沒有, 所以我生氣了!
         →被拒絕→受傷
l 耶穌被棄絕的人生:1:19, 7:5, 3:21, 9:3, 26:56, 27:46, 53:3
        太1:19 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
        約7:5 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
        私生子身份、家人的棄絕
        3:21 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太9:3 有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被親屬、知識份子棄絕
        26:56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門徒的離棄
        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神的離棄
   53: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u 被拒絕的原因/為何感受到被拒絕
1.祖先的罪孽和詛咒(20:5, 撒上9:21)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
    代;
撒上9:21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2.母腹中的傷害(51:5, 32:8)  
    胎兒在母腹中感受到外面的環境,父母是否接納他,胎兒出生前有可能因不同原因而被拒絕。
    詩51: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32:8 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幾種帶來母腹中傷害的情況:
   <1> 在母腹中時, 父母曾經考慮墮胎
   <2> 不在婚姻關係中懷孕出生的孩子
   <3> 在不對的時間中出生的孩子
   <4> 與父母期盼相反性別的孩子
3.分娩過程的傷害 
        在出生的那一剎那遇到可能傷害的情況:
      <1>難產或剖腹,被硬拉出來,驚嚇很大。
      <2>人工助產(用強力吸、拉、拽……)
      <3>早產(被隔離在保溫箱中數週/月,以致感覺與父母有距離感,甚至是以為父母不愛他.)
4.嬰兒期、孩童期的傷害 
     <1>父母嚴格管教或忽視孩子。
     <2>父母常吵架,分居,離婚,孩子會自責,覺得是自己不乖造成父母如此。
     <3>孩子幼時被送到親友家寄養,適應後又被領回,都會造成被棄的傷感.
     <4>被領養的孩子。
     <5>父母對孩子的比較,或覺得父母偏愛別的手足。
     <6>父母不經意的戲言。例:這孩子不像我,是垃圾桶撿來的。
     <7>父母與子不能溝通:
           孩子無法達到父母標準感受不到愛與接納,父母過度嚴厲,孩子感到被拒絕。
       <8>來自學校老師、同學的取笑(因名字、長相、身體缺陷、家庭因素…)或公開羞辱。
5.因婚姻關係不佳而被拒絕
     <1>當婚姻的一方因實質或精神外遇,不忠或嚴重失職 (例:賭博、酗酒、吸毒、長期生病給另外一方造成不僅是被拒絕, 
                還有背叛,被遺棄。自尊心以及自信心毀滅等嚴重影響。
    <2>分離,死亡、也是一種棄絕,如今許多夫妻分居兩地,雖婚姻名份仍在,但關係、溝通已停止,也是一種深深的被排斥、
               被拒絕。
     <3>夫妻一方苛金錢,付出一分一毛都要批准,對方也會有被拒絕的創傷。
     <4>當夫妻關係不好,子女被當成戰利品或武器,爭取擁有孩子,又不一定善盡職責。讓孩子感到被拒絕。
u 被拒絕的反應
  <1>攻擊性的反應:用叛逆、反抗的方式,拒絕被安慰、被愛,非常固執。
     <2>自我拒絕症狀:有很低的自我形像,自我拒絕,消極,悲觀、絕望,也有自殺傾向,會傷害自己,因缺乏安全感等。
     <3>防衛機制:自我保護,因害怕被拒絕,所以先採取各種防衛機制 例如:爭競,退縮,自我中心…等。
    <4>立下內在誓言。如:我今後絕對不會像他這樣。我絕對不再和這種人來往。這會加深被拒絕的感受。因誓言、苦毒,就
             給仇敵留了破口,可以進來箝制、綑綁你,也在你的情緒上產生怒氣,甚至說出消極性話語,是極大的破壞力,再一次
             陷入更大的綑綁之中。
      a.拒絕神(3:6):神不愛我,神不合理 →
      b.自我拒絕(v.7)不喜歡自己、羞恥、自虐、過食、厭食 
      c.害怕被拒絕(v.8)躲避人、躲避神、討好人、控制別人 
      d.拒絕別人(v.12-13):怪別人、不信任…
u 走出被拒絕(5:8-9)
1.      耶穌的榜樣(5:8-9)
              來5:8-9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主耶穌從未被「被棄絕」所控制,或結出邪惡的果子。效法祂的榜樣,學習順服神,相信神掌權,祂必要帶領我們過得勝  的生活。
2.      你的選擇:重定成功與被拒絕的定義
重定成功的定義,使成功容易達到。例如只要有學到東西、只要還在進行,就算是成功了。有這種想法才會讓自己有衝勁。我們之所以沒有勇氣去冒險或從事新的工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把成功的定義定的太高。
重訂被拒絕定義。告訴自己是無價之寶!除非一切的溝通都被拒絕,否則我就沒有被拒絕。通往目標的道路和方法非常多,只是自己要不要去發掘而已。在這個嶄新的定義下,當然就不容易產生被拒絕的感受。
受傷與否在於我們的選擇、你可以有自由意志,選擇拒絕被傷害。
健康的看待自己、看事情,看樂觀、健康、積極、正向的一面,拒絕撒但的謊言欺騙。
學習潘奇諾多多去找伊萊,多讀聖經親近主
3.      如何克服被拒絕的創傷
    a.謙卑到神面前,願意去面對被拒絕的痛苦和恐懼,把自小到大感覺被拒絕的事件,在神面前或幫助我們的人面前,試著談出 來,相信神對你的接納與愛。
       b.願意接受神藉著人所給的醫治。仇敵乃因我們有軟弱,破口,才有合法地位轄制綑綁我們。所以要除去這些轄制:(1)家族 罪孽和詛咒 (2)從父母、別人而來的詛咒、負面評價、批評 (3)自己的內在誓言 (4)與人之間不敬虔的魂結 (5)饒恕傷害我 們的人,並為他們祝福。
    c.要拆毀一切不屬神的過度自我防衛本能,以謙卑的態度,來看待接納別人真誠的指正。
    d.接納自己和別人,常用以弗所書第一章為自己禱告:(1)常對自己,別人說肯定的話。(2)你是神獨特的創造。(3)無條件接納自己本相(4)知道自己是需醫治的人(5)基督裡自己身份。
    e.行心意更新的道路,每天讓聖靈用真理來重建強壯的心靈。學習靈裡爭戰,不再被仇敵欺騙和迷惑,不僅追求醫治,更是追 求醫治的主,得著豐盛的生命,且幫助人得醫治、得著主。
   金句: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5:8-9)

傷害得醫治禱告文
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親愛的聖靈,我感謝祢!讚美祢!我現在求祢來到我心靈的深處,求主幫助我不壓抑、否認、逃避我內心的傷痛。求主聖靈光照我曾經受傷的地方,好叫我可以回想起來,讓我可以向祢傾吐心意。
主啊!我感受到:痛苦、孤單、寂寞、無助、被否定、被輕看、被拒絕、委屈、憂愁、害怕、恐懼、憤怒、不安、彷徨、失落、內疚、不饒恕、被欺壓、被出賣、被陷害、受傷、苦毒、仇恨、沮喪、難過,主啊!祢瞭解我的心,也接納我內心的感受。
我要宣告祢的話說:
1.壓傷的蘆葦祢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祢不熄滅。
2.祢誠然擔當我的憂患,背負我的痛苦,因祢受的刑罰,我得平安;因你受的鞭傷,我得醫治。謝謝主顧念我!替我承擔這一切傷害、壓力、苦毒、痛苦和不平的思想與情緒。
主啊!我將這一切交托出來,求主承擔。我要奉主的名,棄絕這一切受傷的思想及情緒離開我,
求主耶穌寶血來潔淨我!求主叫我饒恕那傷害我的人,並祝福他,求主赦免我的軟弱、靠自己、血氣、肉體、老我,來反應這些事,使自己陷在受傷的思想和情緒中。
奉主名我宣告、交托、棄絕、砍斷軟弱的老我交給主,與主同釘死十字架。求主更新、改變我,使我靠主勝過這一切軟弱。求主將:喜樂、平安、和平、被愛、清潔、釋放、自由、被接納、溫暖、包容、良善、信實、舒服、暢快、甜蜜、美好、盼望充滿我的心思和情感。求聖靈醫治的膏油厚厚的澆灌我,叫我知道,萬事互相效力,為要叫我得益處,也叫我明白,我當將自己獻給祢,當作活祭來事奉祢,叫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每日心意更新而變化,行主所喜悅的事,榮耀祢,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