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屬靈料理

標籤: , , , , , ,


聖經:約6:48-58 蕭富山傳道 2012.7.1

什麼是吃主肉、吃屬靈糧食

弟兄姊妹平安!上上週我們講到了吃屬靈御飯糰、屬靈糧食的重要,上週講到要到正確的地方去買對的屬靈糧食,要到耶穌那裡去買,才能買到正確的屬靈糧食。今天我們接著要來看,怎麼吃屬靈的糧食。什麼是屬靈糧食-生命的糧呢?耶穌在約6:48「我就是生命的糧。」約6: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講到耶穌自己就是生命的糧。但我們又不是食人族,我們怎麼吃祂呢?就像當初約6:52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但是耶穌在約6:53-56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祂的肉真是可吃的。

什麼是主的肉呢?約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子,所以從屬靈上來看,神的話就是主屬靈的肉身,就是主的肉。另外在前面v.56知道吃主肉、喝主血的人常在主裡面,常在主裡面有怎樣的特徵呢?約15: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在這裡看到常在主裡面的人,主的話也常在他們裡面,他們有照主的教訓活出來的行為舉止,他們有主所賜的新生命,活出分別為聖的新生活。所以吃主的肉就是把道把神的話吃進去,讀神的話、遵行並活出來,以至於我們有屬神的新生命。

但屬靈糧食好不好吃呢?容不容易吃呢?你吃得下去嗎?若不經一些處理,就像一些食物一樣我們是吃不下的,也覺得不怎麼好吃的!常常讀聖經時遇有與科學邏輯自然律不符時,我們常常會吃不下去。於是提出許多理論把那不合理處解釋掉,這樣的人並沒有把靈糧吃下去(童女懷孕、過紅海、耶利哥倒塌…)。另外許多人也相信聖經的話,相信超自然的記載,頭腦有大堆這些關於神的知識,關於耶穌的知識,但只是作個旁觀者、查考聖經,與聖經的中心人物卻沒有互動關係,這樣的人也沒有吃主的肉,沒把屬靈糧食吃進去。

讀神的話的前提,人要對

大家都有上館子的經驗,許多時候總覺得外面的大廚好厲害,把食物弄得那麼好吃,以致大家食指大動,同樣的食材經過大師特別的組合與處理就會不一樣。同樣地屬靈的食材,神的話也需經細心的烘培料理,這樣就比較美味容易下嚥入口。許多的屬靈食材也是需經洗、切、打、磨、篩、烤、煮、煎、炒、烘、燙、悶的處理,使神的話更容易吸收。所以接下來我們要看看如何讀聖經。

中國教會三巨人之一倪柝聲弟兄說讀聖經的兩個基本條件:人必須對;方法也必須對。讀聖經不只方法要對,人也必須對。人對,然後才能用正確的方法去讀聖經。人在甚麼時候開始能明白聖經呢?約3:6-7「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所以人乃是從他接受主的那一天起,他就會明白聖經了,因為那時人得著了重生。聖經的本質是屬靈的,所以首先人必須有重生的靈才能領會聖經,不則聖經對他就成了一本封閉的書。

但是許多人信主了、重生了還是讀不懂聖經,主要乃是人還沒調對,我們沒有用靈來讀聖經,林前2:13-14「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倪柝聲弟兄說讀聖經要屬靈,不是靠我們屬肉體的智慧知識來明白聖經。乃是成為對的人,謙卑自己(謙卑的例子,讓神當神),邀請聖經的作者「聖靈」自己來引導我們明白、進入真理。約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聖靈」才是我們進入真理明白真理的重要關鍵。約6:63「主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所以不管一個人學問多深,研究、分析的多好,如果缺了這個靈,沒有藉著聖靈的引導,就無法讀懂聖經,吃主的肉神的話了。

屬靈料理--讀聖經的方法

前面講到廚師態度的重要,廚師有沒有用心煮出來的結果是差很多的。接下來我們要看讀聖經的方法,就像食物的料理,屬靈食材的處理也有些方法。就像你去餐廳吃大餐,吃了你喜歡的一道菜,這道菜到底是怎樣的口味、嚼勁如何、有什麼營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或者你覺得家人需要怎樣的營養,需要預備怎樣的飯食,所以你需要自己來料理。許多時候我們是不能一直吃大餐的,許多大餐雖然好吃,但不見得營養均衡,常吃不一定是健康的。就像常常吃外面的人,到最後吃出許多問題來。我們的身體營養所需我們的健康,最後還是需靠我們每天的簡單三餐。我們必須自己學會基本謀生技能,自己來料理、預備屬靈御飯糰(動物園獅子的例子)。既然如此,我們就必須先了解到底每道菜需要哪些材料,需經過哪些處理,並自己實際動手做做看,是否可作出美味料理,餵養自己與別人。讀聖經屬靈料理也是如此,到底我們所讀的有何特別的地方?神自己、真理、神蹟奇事、需要得解決、神的祝福…,這些真理的成就是由哪些要素組成呢?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實際經歷與應用的呢?

關於讀經有所謂三部曲:

1. 觀察經文事實:所讀的經文在說些什麼?找出這段經文的中心思想或主要真理。讀的時候,好像你從未看過一般,不放過經文中任何一件事,靠著聖靈的幫助,用心讀出他們對我們切身有關的意義。找出事件中的何人、何時、何處、何事、何故、如何。聖經說了些什麼?有些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結果是什麼?在哪裡發生的?何時發生的?事情是怎麼完成的?

2. 解釋經文涵義:分析解釋所讀經文,尋求瞭解觀察出的事實。試用「何意」「為何」「如何」(what why how)來瞭解。針對問題提出滿意的答案。最後加以分析、歸類、比較、整理歸納,得出結論。聖經的涵義是什麼?對原始的聽眾是什麼意思?現在是什麼意思?太9:1-8癱子與四個朋友的例子:認識相信主耶穌能,幫助無力行走的人找耶穌、到耶穌那裡;癱子的朋友有代禱的信心、團體的信心、行動的信心…。

3. 應用經文的精義:經文對我有何意義?如何實際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呢?省察自己。問自己一些問題:哪些是我已經知道仍未實行的?哪些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有哪些觀念或行為是必須改正的?給自己定下可以做到,並且可以評估的功課和目標。我該怎麼做?有我要避免的罪?有我要跟隨的榜樣?有我要遵守的命令有我要學的知識?太9:1-8癱子與四個朋友的例子:我們周遭有這樣的癱子需要幫助嗎?我們會否就是這樣的癱子需要幫助呢?我們對耶穌有正確的認識嗎?我們相信耶穌可以幫助、願意且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嗎?我們有去找耶穌嗎?我們願意像癱子的朋友有信心,且願付代價去幫助我們有需要的親人或朋友嗎?我們會去尋求資源、朋友、尋求團隊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嗎?我們有回應負擔採取行動嗎?…

另外屬靈料理我們也需要一些工具與環境,關於讀經靈修有一些必需品與建議:1.聖經---在靈修時間閱讀和深思經文。雖然有很多其他好的靈修書籍,但都不能代替聖經(以往大陸聖徒手抄聖經的例子)。2.筆和筆記簿---當你讀神的話時,寫下你的思想。神藉著祂的話向你說話。你可以寫下要代禱名字和事項,亦可以記下禱告的答允來鼓勵你。3.地方---選擇一個不受打擾的地方,神要你集中全部注意力。4.時間---找一個對你最適合的時間,養成每日定時面見神的習慣。很多人用早晨的時光。5.計畫---揀選要讀的聖經卷,按你的速度讀完它,並且要深思、記錄、禱告和實踐。(慕約翰牧師建議的讀書計畫)

以前講過的故事,有一位牧師有一個建築師的朋友,許多年前他在台中一家建築公司任職,那時是台灣建築業鼎盛的時期,他為公司賺很多錢。有一天老板請他來對他說:「我在大雅有一塊200多坪的地,要蓋一座私人別墅,別墅的設計一切都交給你全權負責,這件事很重要,請你用心建造。」那時他心裡想:「十幾年來我為老板賺了不少錢,我卻沒有賺到什麼。這次是個好機會,老板叫我全權負責,我可以趁機大撈一票。」於是在別墅建造時,他東偷一點,西偷一點,處處偷工減料。因此,別墅的外觀雖然很華麗,但是實際卻不是那麼好。當別墅落成時,老板特地在新屋開一個宴會。宴會中老板手裡拿著別墅所有的鑰匙和一個精美的盒子,向公司所有的員工宣佈:「各位!我們公司十幾年來賺了不少錢,都虧有這位忠心耿耿的建築師。因此,今天我請他建了這座別墅,做為給他的獎賞。」說完把鑰匙和裝著所有權狀的盒子交給這位建築師。這時建築師的心裡非常後悔:「若知道是送給我的,我一定會好好建造。」弟兄姊妹,我們都會為這位建築師感到可惜,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我也是神國的建築師,正在建造自己天國的房子,你是怎樣的神國建築師?還是像那位建築師一樣,不知是在建造自己的神國工程而常常偷工減料呢?還是不管環境如何認真不偷懶的建造工程呢?

你吃主肉了沒?你讀聖經了嗎?

主的肉真是可吃的,人的屬靈生命--永生的生命,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神國工程,我們必須認真不偷懶的建造,我們必須天天吃神的話生命才會成長。當人自己聽到神自己說話並遵行時,才是自己吃進生命的糧,屬靈的生命才得餵養得飽足,那才是你長成你的肉。(慕約翰:某某牧師說,主說我有這樣說?請找出聖經依據的例子)太25:10-12提到十個等候新郎童女的例子:五個愚拙的童女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五個聰明童女,同新郎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五個愚拙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這段經文預表著教會在末日時,那未預備好油使燈光明的童女(五個愚拙的童女),主說祂不認識他們。愚拙與聰明的童女差別在哪裡呢?太25:3-4:「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器皿」預表我們這個人,「油」預表聖靈、預表神的話;燈能發光,是因為有油,教會發光有見證,是因為人聽神的話、得著聖靈所賜能力,活出神的話。所以重要的關鍵就是成為成為聰明的童女,成為對的人儆醒預備。弟兄姊妹!你是否願意成為對的人,成為聰明的童女嗎?那你平時就得儆醒預備不偷懶!好不好!讓我們好好檢視我們的讀經生活,我們的禱告生活,我們的靈修生活。讓我們好好建造自己的神國工程,讓我們一起來儆醒預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