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領袖的預備

標籤: , , ,
Return to Jerusalem
經文:太28:19-20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復興與增長 (徒11:21,太28:19-20,)

 林道亮牧師:「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乃是教會增長的秘訣。」

歷神同在的秘訣,就是當我們貫徹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時,神就會應允我們,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作主門徒→遵行主話→神的同在→復興增長

 質與量的增長,生命的果子;復興的定義

初信者作「罪人的禱告」就滿足了? 

我們有教訓他們遵守耶穌的一切命令?教會與世界有分別?也充滿虛偽,欺詐,謊言,虛假,貪婪, 排擠,仇恨,嫉妒結黨,分爭,淫亂,污穢,以及種種可憎可恥的事。(王明道)

今日的教會追求的是流行,而不是對神的熱情。(雷歐納牧師)

若今日的教會停止被世界影響,那麼今日的教會就會開始影響世界。(桑瑞爾博士) 

當我在聖經裡讀到新約時代的教會時,他們並沒有華麗的教堂,他們並沒有很多錢。他們並沒有很多組織,他們也沒有上電視跟人要錢。但我告訴你他們做了什麼:他們把世界翻轉了。(雷歐納牧師)

※ 領袖的預備 

結合家庭、學校與社區等資源,協助兒少建立品格、提升能力,預備未來的領袖。

<從兒少扎根建立團隊>
從20人到今日的千人教會,蕭平牧師說,美崙浸信會能有今日,是「從兒童、青少年開始扎根」,沒有兒少工作就沒有今日的美崙浸信會。教會發展兒少工作,果效很慢、且有高比例的人會流失,為什麼還要做?他說,兒少工作帶領孩子從小認識神,並且為神國度栽培人才。從兒少開始做,不到10年這些兒少就可以成為教會很好的同工。

 預備怎樣的領袖?

        影響翻轉世界的領袖
        滿有上帝同在的領袖
        結出聖靈果子的領袖
        對神充滿熱情的領袖
        遵主命跟隨主的領袖

 把人帶到哪裡去?(路13:23-30,太25:1-13,太7:21, 太7:21-23)

        主的婚宴你會在場嗎?主認識你嗎?  

 再思神的大使命

    大使命準確的譯文應是:「所以你們去,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使萬民作主門徒」才是大使命的核心!

    四個動詞「去」、「使…作門徒」、「施浸」、「教訓」,唯一命令式的動詞,就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去、施洗及教導三個動詞,都是「作門徒」這個命令的一部份。

 作主門徒的要求乃是:

需要常常遵守主的道、多結果子、愛主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子、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主、撇下一切所有的。(約8:31,15:8,路14:26,27,33)

 作主門徒:「施洗」、「教導」與「遵行」

        藉著「施洗」、「教導」與「遵行」 預備成全領袖。

「施洗」:施洗歸於父、子、聖靈名下,代表著團契表徵與基督身體的認同,要歸屬於基督的家庭成為祂身體的一部份。

「教導」:凡主所吩咐的都教訓教導他們,教導神的話→聖經。

「遵行」:就是所吩咐的能夠做到,不僅聽道而且行道。 (太28:19-20)

門徒訓練: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

 門徒訓練: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太28:19-20, 林前11:1)

    門徒式學習不同於現今填鴨式或課堂式的教學,它的本質是效法、模仿。保羅一直叫人模仿他,

耶穌是最好榜樣,門徒所受的教導,不只上課知識,有討論、提問、回答、實習,互動性很強。實際去趕鬼、醫治病人;天天把祂的教導付諸實踐。是看重關係的,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吃飯,一同喜樂,一同哀哭。祂愛他們,因著這樣的訓練與服事,門徒們的生命被改變了。

門徒訓練定義: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   

 勇敢起來做父母

誰來作門訓?大使命是給每一位信徒的,所以不要看別人,就是你,使萬民作主門徒,這是你我的工作,這是神託付給你我的工作與責任。

誰會陪孩子學走路呢?只有父母,老闆不會陪員工學走路的。父母和老闆是很不同的,因著愛你的兒女,你會勇敢的去付出去犧牲,關於你的兒女的一切,你會非常關心的,你不會感到不痛不癢的。

不要說我是年幼的、我年紀大了、我對聖經不太懂、我還不太會禱告、我我我…,只要你對神是認真的,你願意你就可以起來作父母。

•一印度主婦一年內成立五十間教會。
•印度一位博士和他十三歲的兒子,以及一名街頭小販共同成立一間教會。
•一個退休中心八十五歲老太太,在一個受助者社區帶領一個小組。
•在尼泊爾,年齡小到九或十歲的兒童,正蒙神使用來成立教會。

林道亮牧師說的「華人教會不需要有碩士、博士,而是需要烈士!烈士願意為主活、願意為主死!」沒錯!我們缺的是烈士,缺的是有人起來作父母,為神為教會預備未來的領袖。

成為烈士、起來作父母,是需要付上許多代價的,弟兄姐妹們!你願意付上這樣的代價?

金句: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破碎家庭的結束 / 郭大衛牧師 (門徒訓練教牧手冊)>

    家庭教會擁有的另一個優點是:家庭教會有利訓練兒童和青少年作門徒。今天制度教會所犯的其中一個錯誤(特別是美國的大教會),就是他們為兒童和青年提供一些極好的事工,可是卻隱瞞一個事實:大部分兒童多年來快樂地參與興奮的兒童和青年事工,到了「離巢」後,便再沒有上教會。(問問任何一位青年牧師一些統計數字——他們應知道這情況)

    此外,有些雇用青年牧師和兒童牧師的教會,會不斷向基督徒父母灌輸一種錯覺,以為他們無法培育自己孩子的靈性,也沒有責任這樣做。「我們會照顧你孩子的靈命成長,我們是受過訓練的專家。」

    由成功主導的主任牧師一心希望自己的教會增長,所以青年牧師和兒童牧師出席同工會議後,通常會感到壓力,要創辦一些「相對」孩子認為有趣的活動(「相對」往往及不上「有趣」重要,而「相對」也不必然指到「帶領孩子悔改,相信和順服耶穌的命令),如果孩子們看好這些活動,父母便會回來(也會奉獻金錢),教會便會增長。

    青年小組是否成功,是以出席人數量度,青年牧師會千方百計叫教會坐滿年青人,而這樣做往往會妥協一些真正的屬靈要求。可憐這些青年牧師,聽到有些父母向主任牧師打小報告,說孩子們投訴他們講道太沉悶,又指責別人的罪。

    不過,如果主內的青年牧師成為家庭教會領袖,對他們來說是何等的祝福。他們通常已經有很好的溝通技巧,對年青人有一顆火熱的心,又不乏精力,他們很多人之所以是青年牧師,只因為他們必需走過這第一步,漸漸地學會一些超級的人際關係技巧,才能撐起主任牧師一職。他們大多數人也勝任牧養一間家庭教會,他們一直在青年小組所作的事奉,比起教會主堂一向進行的事情,來得更切合聖經的教會模式!我們也可對兒童牧師說相同的話,他們可以比主任牧師更能勝任服事家庭教會。在家庭教會中,連兒童在內,所有人都圍成一圈坐下,一同參與,甚至共享食物。

    自然來說,兒童和青年人在家庭教會中也會受到更好的門徒訓練,因為他們經歷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群體生活,有機會參與、發問,跟不同年紀的人溝通,大家同為一個基督徒大家庭的成員。在制度教會中,兒童和青年人不斷地接觸一些大型節目,「有趣」的學習,很少經歷真正的群體生活。他們通常很懂得人人都曉得的裝假,就像在學校一樣,只學會與自己的同輩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