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品格決定未來

標籤: , , ,
Galatians 5:22-23 (51 kb)

經文:提前3:1-5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均衡的成長 (路2:40,52, 弗4:13, 來5:14)

廿一世紀人才所需要的能力 ~美國學校管理者協會
       
學業能力(讀寫算、邏輯推理、科技運用、資訊處理、外語知識 等能力): 目前偏重
個人能力(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適應能力.終身學習能力..) :尚有著重
公民能力  .(負責、自律.誠信、自我管理.對他人尊重.對多元文化理解.與欣賞的能力):急待加強
 
心志的成長 (林前14:20, 撒上2:26, 路1:80) 

一根火柴棒的啟示:王永慶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無物能禦。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一根火柴棒, 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1.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3. 頑固不冥的個性。4. 狹隘無情的心胸。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教育組織的共識與重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識: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即是道德、倫理、價值觀 的挑戰。
 全球教育諮詢會議重點:二十一世紀各國教育上的重點即是塑造積極樂觀、品格高尚的好公民。

品格的重要 (提前3:1-5, 提前3:6-10, 提前3:11-13, 加5:22-23)

神看重主工人的私德、品格與品德(屬靈的生命)

主工人的資格:品格、屬靈的生命遠勝於才幹
(監督資格條件16項中15項與生命有關)
(執事資格條件全部與生命品格有關)
檢視目標:生命是否結出聖靈的果子
 
現在的孩子怎麼了?

天下雜誌學生品格教育大調查:

過半數受訪學生認為─作弊沒什麼大不了
近五成受訪學生─對現在的自己感到不滿意
近三成受訪學生─對未來沒信心

孩子掛在口上最多的字眼是:「無聊!」
這就是我們的孩子嗎?
媽媽把電腦密碼改掉,讓孩子無法上網玩遊戲,導致孩子自殺身亡。
每月發生約二十起,孩子打父母的家暴,最小的才小五。 
  
問題出在哪裡?

父母重視智育,養出一群 不懂尊重別人卻要求別人尊重的孩子。
社會變化這麼快,電視媒體這麼亂,政治人物給我們錯誤示範
我們怎麼教孩子誠實、勇敢、樂觀?怎麼教他們不貪婪?

種與收的律 (賽37:31, 加6:7-8, 約15:4)

品格第一師資訓練:一個人如何作決定在於他的品格。品格決定了一個人的 態度、言語和行為。幾乎每個問題和每項成功都根植於一個人的品格。

親子天下:李寇納與學生大衛森(Matt Davidson)博士共同發表的「品學兼優高中報告」發現,品格教育與學業表現具有相輔相成的密切正向關係,這份報告也扭轉了美國品格教育典範。「品格力」等於「學習力」,鍛鍊品格的同時,也正激發學生追求卓越的學習態度。品格教育可以「興利」,學業成就表現卓越的高中,往往也是品格教育推動成功的學校。

實施品德教育之益處
1.增進教師專業知能,創造合作、融洽的氣氛,共同為學校願景努力。
2.孩子較常得到鼓勵,樂於和家長、老師分享學習的喜悅,營造親師生三贏的學習氣氛。
3.贏得家長、社區與外界對學校的支持,家長感受到學校氣氛好、老師態度佳,樂於協助支持,並引以為榮。

實施品德教育:增強學生人際關係、積極的學習環境,校園更安全,家庭更堅固,社區更健全。
 
我們可做的

  教育鐵三角;結合家庭、學校與社區等資源,協助兒童建立品格、提升能力,預備未來的領袖。
父母的責任 (約15:2, 箴22:6, 箴22:15)

當青少年被問到「誰對你的生命影響最大」時,令人驚訝的是,搖滾明星和運動家並沒有名列前茅。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會回答:「我的父母」。孩子生下來就是「關係的存在」。所發展的第一個人際關係通常是與父母的關係。年輕人渴望與父母有親密的關係,渴望有機會與父母溝通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不能不說的悄悄話──與孩子自在談性》

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父母,對於孩子有著莫大的影響力。研究顯示,在人生最重要的幾個過渡期,包括青少年最有可能偏離教會教導的階段中,對孩子最大的影響力並非和牧師或某位其他領袖面談,而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經常表現出來的溫暖、友善、充滿關懷的互動。

對小孩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父母。身為父母,應懂得引導孩子怎樣去愛、尊重及關心別人、與他人分享;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在衝突之中,懂得坦誠表達自己、與人溝通、包容和寬恕;在逆境中,懂得互相扶持、勉勵,並能夠樂觀積極地面對人生。父母營造一個怎樣的家庭,直接影響子女內在的心理健康。<全人發展中心>

<母親對人一生影響的例子>

一個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來自家庭,來自母親對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人一生的影響,在全美選出50位成功人士,他們都在各自的行業中獲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時又選出50位有犯罪紀錄的人,分別去信給他們,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有兩封回信給他的印象最深。一封來自白宮一位著名人士,一封來自監獄一位服刑的犯人。他們談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時候母親給他們分蘋果。

那位來自監獄的犯人在信中這樣寫道: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的,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見中間的一個又紅又大,十分喜歡,非常想要。這時,媽媽把蘋果放在桌上,問我和弟弟:你們想要哪個?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個,這時弟弟搶先說出我想說的話。媽媽聽了,瞪了他一眼,責備他說:好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不能總想著自己。

於是,我靈機一動,改口說:“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小的,把大的留給弟弟吧。”

媽媽聽了,非常高興,在我的臉上親了一下,並把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獎勵給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從此,我學會了說謊。以後,我又學會了打架、偷、搶,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我不擇手段。直到現在,我被送進監獄。

那位來自白宮的著名人士是這樣寫的: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的,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媽媽把那個最大最紅的蘋果舉在手中,對我們說:“這個蘋果最大最紅最好吃,誰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現在,讓我們來做個比賽,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你們三人一人一塊,負責修剪好,誰幹得最快最好,誰就有權得到它!”

我們三人比賽除草,結果,我贏了那個最大的蘋果。

我非常感謝母親,她讓我明白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努力爭第一。她一直都是這樣教育我們,也是這樣做的。在我們家裡,你想要什麼好東西要通過比賽來贏得,這很公平,你想要什麼,想要多少,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你可以教他說第一句謊話,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永遠努力爭第一的人。

王雪紅:對我影響最大的人是母親

金句: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如何教導青少年品格? / 洪中夫傳道

「品格教育的六E」與體驗學習(Experiential Leraning)的精神有許多相互應用之處,茲整合概述如下:

一、榜樣(Example):老師要以身作則,審慎地處理個人的道德生活,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以獲得學生的信賴,並介紹歷史、文學或現實社會中值得學習的人物典範。體驗教育課程或為期數天的戶外冒險,工作人員的言行及對環境的態度,均影響成員的認知、情意及行為。

二、解說(Explanation):言教是品格教育的方式之一,但不能單靠灌輸,要與學生真誠對話,解除疑惑並啟發他們的道德認知。體驗活動進行中,青少年可能面臨價值的疑惑,此時,帶領者藉由反思引導的方式,讓成員釐清問題的疑惑點,並知道如何實踐良善的行為。

三、勸勉(Exhortation):學生難免遭受挫折或是面對選擇而有的徬徨,帶領者必須在情感上激勵學生的良善動機,鼓勵他們有堅持品格的勇氣。在體驗活動或戶外冒險情境中,必須學習接受成員個性的差異,此時,藉由支持與關懷及團隊凝聚,鼓勵彼此接納對方的缺點與不足。

四、環境(Environment):班級或學校皆可視為一個小型的社會,因此必須創造一個讓學生感受到彼此尊重與合作的環境,以塑造學生的品格。體驗教育環境中,接納、尊重、合作、信任、溝通與問題解決是必須的要素,帶領者必須鼓勵成員依照自己的能力做出正確的決定,且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任。

五、體驗(Experience):教會學生一些有效的助人技巧,安排校內外活動及服務,可使學生結合道德思考與行動、增進自我概念的形成,並有機會親身體驗自己對別人或社會有所貢獻。體驗學習是鼓勵學生在反思中的學習,這種有別於以教師為主之教學模式,能產生有效之行為改變。目前廣受青少年喜歡的戶外冒險或服務學習,亦能在達成團隊任務的目標,經驗品格及靈性的成長。

六、追求卓越(Expectations of excellence):學生不僅在學業上追求卓越,在品格上亦應設定優質的標準全力以赴,使他們一生有美好見證。在體驗教育的挑戰中,能運用智慧及勇氣拓展個人的舒適區,並引導青少年思想保羅對提摩太的教導:「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