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聚會要做些什麼?

標籤: , ,


經文:徒2:41-4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相關經文
徒2:41-42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太18: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來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徒15:6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徒1:13-15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

徒 4:31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

徒16: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徒20: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徒15: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徒15:30-31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西4:15-16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林前11:33-34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裡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徒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 小組討論
1. 依聖經教會聚會可做什麼
2. 請討論設計小家聚會內容
3. 分享設計的小家聚會內容


聚會可進行
  • 禱告
徒4:31他們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
徒12:5 教會卻為他切切的禱告神。

禱告的聚會在聖經裡不是一個領,其餘人隨著他的分配而禱告,聖經雷根本就沒有這麼一回事。乃是大家因著隨著聖靈的引導而禱告,你也禱告,我也禱告。
  • 讀神話語
徒15:21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團體查考舊約聖經。)
徒15:30-31 聚集會眾,……眾人念了
西4: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在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教會聚集讀神的話,每一個信徒,都可以說出他從主所得的教訓與亮光。
  • 擘餅
徒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聚餐,Meeting = Meating,他們會吃東西,一同用飯。一同吃東西,是有它獨到之處的,它能拆開人之間的隔閡。就好像,當你們一同用飯時,你們就能彼此相交了。一同用飯的事工:是耶穌的工作中極重要的部份。
  • 彼此服事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這與一人講道,眾人坐聽的聚會,是何等不同!在這個聚會中,一切有屬靈恩賜為著造就人的,都可以自由的受聖靈的引導,運用他的恩賜在教會中。這意味著你要付責任,因為你不再坐著發呆。你是在那裡效力、幫忙、運用恩賜。無論是唱詩、禱告、教導、諸如此類。
  • 重要提醒:奉主名聚會、凡事都當造就人
太18: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 回應與禱告
1. 為未來各小家的組成代禱
2. 弟兄姊妹恩賜被成全代禱
3. 為兄姊小家中被造就代禱

金句: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14:26)

如何門訓、如何裝備聖徒呢?

在大使命裡,耶穌叫我們去教導新門徒遵守凡祂所吩咐的事。門徒訓練就是學習怎樣過順服的生活,使人一生受用不盡;而非學習一套知識。我們把門徒訓練變成一系列的道理或教導,就是剝奪了新信徒的權利。門徒訓練是裝備人來生活,而非藉由一系列道理來教導人。它是回答真實生活的問題,處理與那人有關的事情;是學習以「耶穌的跟隨者」身分來生活的過程。

耶穌的門徒所受的教導,不只是上課(看來有討論、提問、回答,互動很強),還有,耶穌和他們相處,活出祂的生命來,他們就充滿活力,天天把祂的教導付諸實踐。

村民不會因為我們講了一篇很好的道而信主,他們信主是因為我們訓練他們作門徒,而門徒訓練的意思是:解除他們的疑惑、麻煩和問題。全部都是問與答,互動很強。――印度植堂者

耶穌那時代的門徒訓練是趕鬼、醫治病人,認同沒有權勢的人,為朋友、甚至還沒信主的人捨命。今天卻是何等不同啊。門徒訓練進到大學去了,而聖經學校則成了一種事奉形式,接觸不信的世人少之又少。――傑若德.寇提茲,《沒有宗教味的基督教》

耶穌的門徒訓練是關係式的。祂呼召門徒,要他們常與祂同在(可三14)。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吃飯,一同喜樂,一同哀哭。祂一再地述說、並且展現祂愛他們。他們不是祂課堂上的學生,也不是祂工作的「事奉計畫」。他們是祂所愛、所獻身的弟兄,祂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工作,祂愛他們,那方式永遠改變了他們的生命。這就是門徒訓練的事奉。――迪克.史柯金斯,《拓植家庭教會網絡》

學習不只是聽聽而已,還要看它怎麼做的,然後去做,最後自行教導別人。――沃夫根.辛森,《改變世界的家》

門徒的裝備與訓練,或許注重的不是數目的增長而是生命的繁殖;注重的不是〝工作服事〞注重的是〝生命的關聯〞;注重的不是訓練的材料,注重的是生命的改變;不是訓練知識的累積,而是看重生命的傳遞;門訓的結果不是要訓練更多的〝經理〞,而是栽培更多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