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學習關懷

標籤: , , ,
以下內容主要參考引用角聲癌症關懷「關懷病人常識手冊」
引言
保守估計50%的基督徒信主的原因之一,是與自己生病或親友患病有關;原因是當人面對重病時,既無助又無奈,導致他們思想人生的意義、生命的真理、死後何去何從等嚴肅的問題。當他們要尋找人生的答案時,基督徒的愛心關懷,所傳達的生命訊息,很容易便會吸引他們到耶穌面前來。
25:34-40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關懷時會對病者說些鼓舞或安慰的話,但有時卻會說些不合適的話,例如:「你如果看開些就沒事啦。」「你以前是不是……所以現在才會……」或「神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在你身上,為要讓你經歷祂的慈愛。」說這些話的人,通常都是出於好意,但這些話卻不合宜
病人的痛苦感到乏力無助,你會說些表示同情的話,例:你好可憐。或看了你之後,我吃不下、睡不著。有時因太急為病人解決困難,而提供醫療的意見、偏方、未經證實的食療物品。有些人過於熱心和固執,要病人照著他的意思去做,好像他的意見是最好的。這些都是一般人常犯的錯誤,我們需一些合宜的觀念和實用技巧
觀念和方式
扮演的角色
  • 導航員──藉提供正確的資訊和指引,讓病人做出合宜的決定,避免無謂的痛苦和損失。
  • 啦啦隊員──藉著鼓勵,幫助病人積極地面對疾病或治療。
  • 安慰者──有時,病人需要的是一位陪伴他度過病痛憂傷的人。
一個關懷者,雖不能替病人做決定或擔當其疾病痛苦,但藉著關懷者的陪伴,可以給病人正面、積極的鼓勵。
林後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動機與目的
一般基督徒關懷病人的動機或目的,就是希望把福音傳給非基督徒或把神的安慰帶給病人。
達到目的或以神為中心的關懷方式
只一味要達到自己的目的,不顧對方的需求或感受時,比較不容易被對方接受,甚至容易產生反感。
  • 「達到目的為主導」的關懷方式
以關懷者自己的動機為主導。主動積極,希望達到目的。有時忽略病人的感受或實際的需要。覺得自己有責任改變對方,為他解決問題。甚至有時想操縱對方,要他按你的意思去做。重視結果或有時希望馬上看到成果。通常缺乏長期關懷的後勁。
  • 「以神為中心」的關懷方式
尊重神的主權,我們只是神器皿。角色乃是去關心和愛對方。重視對方的感受和需要。幫助對方看到需要並尋求解決辦法。鼓勵對方做決定並享受其結果。尊重對方自主權和神在他身上工作。控制自己想操縱對方的行為。持續聯絡長期關懷。藉關懷贏得對方的信任和分享神的愛的機會。
委身於病人和家屬:
  1. 藉持續的關懷,先建立關係。
  2. 聆聽對方的需求,確認對方的感受。
  3. 按當時的需要提供願意接受的支持。
  4. 接納對方,給與關愛和安慰。
  5. 為對方禱告,祈求和明白聖靈引導。
關懷技巧
1:19-20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西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彼前3:15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 聆聽
關懷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是「聆聽」。「聆聽」的定義是:「隨著對方的思想、感情和觀點,來了解他所說的話和意思。」當一個人不注意聆聽對方時,通常會有下列的問題,例如:心思飄蕩、批評或論斷對方、焦慮、緊張、只想自己要說的話、或過分注意自己的感受。
聆聽的基本要素:
  1. 營造適當環境──消除影響聆聽雜音(例:找安靜的房間或把電視關掉)
  2. 身體姿態──調整與對方的距離、高度、身體的角度、眼目的接觸。
  3. 全神貫注──使用意志力,用心默記交談的重點,以便進一步了解。
  4. 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去了解和體會對方的感受。
  5. 注意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對方所講的如何影響你?
  6. 鼓勵對方繼續分享──藉著合宜的問題和肢體語言(態度)。
  7. 適當的回應──用自己的話告訴對方,你所聽到的內容和感受。
  8. 聖靈的引導和幫助──讓你進一步了解事情真相或對方未表達的事。
真正的聆聽,包括設身處地以對方的角度,來看他的世界和體會他的感受。
  • 回應
(1)內容的回應:以自己的話,重複所聽到的內容,以確定聽到的的訊息是對方所表達的(好讓可以再問一些能夠幫助你更了解實際狀況的問題)。
病人:自我生病後,就沒人來看我。
關懷者:你的意思是最近很少人來探望你。」(回應所聽到的內容。)
(2)感受的回應:以你自己的話說出你所體會到對方的「感受」。
例如:病人:「自從我生病後,就沒人來看我。」
關懷者:「你是不是覺得很寂寞?被忽略了。」(回應所體會的感受。)
(3)澄清你所聽到的話:以自己的話把聽到的內容、感受告訴對方,以便澄清你所了解的是正確的。
關懷者:「聽起來,你好像覺得……」
關懷者:「你的意思是不是……?」
關懷者:「你是不是覺得……?」
  • 問合宜的問題
使對方多分享他的感受,以便對他身心靈的需要,有更清楚的認識。使用開放式的問句,而不是關閉式的問句,會讓對方有機會多講,並讓你對病人的情況瞭解得更清楚。
關懷者可從許多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一個現象或感受。但切記不要使用一連串的問句,免得讓病人覺得有壓迫感。
開放式問句:「當你聽到消息後,你有什麼感受?」(鼓勵對方闡述。)
關閉式問句:「當你聽到消息後,你難過嗎?」(對方的回答可能很簡短:「是」或「不是」,因此不能鼓勵對方闡述。)
病人:「最近我一直睡不好。」
關懷者:「這個現象有多久了?」
「有什麼事情讓你睡不著呢?」
「當你睡不著時你心裡想些什麼?」
「這樣對你白天有何影響?」
「你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關於病情
  1. 你最初怎樣發現自己生病了?
  2. 醫生說了甚麼?
  3. 最近睡眠好嗎?胃口如何?
  4. 除了醫療人員外,還有誰在幫你?
  5. 很痛?與醫生談過?如何處理?
關於病人心理的健康
  1. 你對現在的治療有何感受?
  2. 這段期間你覺得最難處理是甚麼?
  3. 甚麼可以讓你心情鬆弛?
  4. 對親友的探訪,你覺得如何?
  5. 你的工作,你最滿意的成就為何?
關於病人靈性的光景
  1. 生病過程中是否引發你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2. 可否談談你的信仰對你的影響?
  3. 可否談談你對神的觀念?
  4. 你自己想向神說甚麼話?
  5. 我可以如何為你禱告?
  • 可以說與不該說的話
可以說的話
藉著開放式的問句和積極聆聽,幫助你在適當的時機,說合宜的話。除了話語之外,你的真誠和愛心,也會影響對方。
15:23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1. 問他(胃口、身體、心情…)如何?
  2. 肯定他的感受和體會。
  3. 詢問他的需求,及他如何滿足這些需求。如他無法滿足這些需求時,可與他一同討論從哪裡尋求幫助。
  4. 表達你的關懷。
  5. 談談他的興趣、嗜好、家人、成就、事業、信仰…。
  6. 允許沈默或流淚,或與他同哭泣。
  7. 當你瞭解他真正的狀況和感受後,你可以講一些安慰、鼓勵、肯定、讚美、感謝的話、或為他禱告。
  8. 在適當的時機,你可以作見證,分享神的愛和救恩,或鼓勵他信靠耶穌。
不該說的話
任何你不希望別人在你生病時對你說的話,就不宜對你所關懷的病人說。
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1. 否定對方的感受、體會或經歷:「噯呀!不要這麼想。」「不要擔心,不會有事的。」
  2. 將對方與第三者比較:「你這一點算什麼,某某人更慘…」
  3. 可憐對方:「真慘!你怎麼會遇上這樣的事…」
  4. 使對方有罪惡感:「你是不是以前…,所以你現在才…」
  5. 給忠告:「我告訴你…」「你要聽我的…」「我覺得你應該…」
  6. 評論醫師或療法:「你的醫師真糟…」「某人也是看你的醫師,他…」
  7. 述說別人的恐怖遭遇:「某某人做治療時,副作用好厲害,頭髮也掉光了…」
  8. 質疑對方:「你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
  9. 把病痛神聖化:「你要有信心,神才會醫治你。」「神允許這病臨到你是為了…」
回應與禱告
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