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真實的敬拜者

標籤: , , ,

大家好,我是潔心!
今天我要來和大家分享我去印尼PROSKUNEO這一個月的學習和心得。
  • PROSKUNEO
首先先跟大家解釋PROSKUNEO的意思,PROSKUNEO是希臘文的「敬拜」PROS是親近、親密的意思,KU則代表狗,意思就是像狗去舔主人的手那樣的表現對主人的愛,單單想討主人的喜悅。

而PROSKUNEO的三個標語分別是Intimacy,Character,Skill (親密關係,品格和技巧),且這三個的順序不可以對調,要先追求與神的親密關係、屬基督的品格,最後才是技巧的提升。

PROSKUNEO是印尼伯特利教會的禱告敬拜讚美培訓中心,這個教會是亞洲第二大的教會,擁有許多分堂及會友,他們的目標是 成為神剛強的精兵,擁有晝夜不間斷、同心合一禱告敬拜讚美的生活模式,並且在這世代 行出父神的旨意,也就是重修大衛倒塌的帳幕。
  • 重修大衛的帳幕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威廉牧師與我們分享的信息,威廉牧師是PROSKUNEO的第一任校長,他寫了很多詩歌,例如: 我在這、甜美的聲音等等(可以自己上網查查看)。

我們知道舊約共有三個放約櫃的地方,第一個是摩西的會幕,第二個是大衛的帳幕,第三個是所羅門的聖殿。但其中神最喜悅的不是摩西會幕,也不是所羅門建的聖殿,而是大衛的帳幕,因此我們可能常常聽到有人說要重修大衛的帳幕,但在那之前,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大衛的帳幕。

它有五個不可或缺的特點:
  1. 它坐落於錫安山上、在高處,
  2. 在約櫃的旁圍繞著美歌者,
  3. 帳幕裡面只有約櫃,沒有其他東西,而且它被擺在正中央,
  4. 裡面只有敬拜讚美
  5. 是晝夜不間斷 (24/7) 的敬拜讚美,
這幾點是讓它與眾不同的地方。

要修復大衛的帳幕,第一個要先修復敬拜中的聖潔、修復對神的敬畏。大家應該都知道,大衛第一次運回櫃時發生了一個意外,導致約櫃暫時先放在俄別以東的家裡,就是神擊殺烏薩的事件。烏薩身為一位祭司,應該明白神的律法和規則,但從他快速扶助約櫃的舉動,我們可以知道他並不是以敬畏神為基礎,這就表明他也不尊敬神的同在,所以把神的同在當作一件很普通的事。

烏薩是祭司亞比拿達的兒子,因為當時的國王掃羅不太注意神的約櫃,所以約櫃曾寄放在他家數十年,或許對烏薩而言,神的約櫃是一件很普通的東西,因為他從小就看著約櫃到大,因此養成了這種不敬畏神同在的態度。我們身為神的僕人,身為教會裡的服事者,我們要確確實實的活在聖潔裡,並敬畏神,不要把神的同在和榮耀當作一件普通的事,不要把神交付給我們的事工當作是很普通的事,不要因為過度熟悉,導致我們對神的敬畏不見了。

人所看的是次要的,神所看的才是首要的;神要看的不是你有多好的技巧,而是你有沒有持守聖潔。當神的榮耀、神的同在降臨,首要的就是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非聖潔,就無法經歷神的同在。如果我們有聖潔的生活,就有屬靈的權柄,沒有破口,我們要謙卑、自潔,順著聖靈的水流,神的榮耀、屬天的敬拜就降臨。

第二點是恢復敬拜中的合一,在第一次運回約櫃的過程,大多的祭司和利未人並沒有參與在其中,其實在之前大衛王就已經吩咐所有人包括祭司必須聚在一起,可是他們不順服,或許大多數的利未人,有著和大衛王不同的異象,他們可能比較希望在摩西的會幕裡敬拜神,就好像從前他們所做的。而對領袖的不順服,就帶來嚴重的後果,也就是他們當中的一個-祭司烏薩必須滅亡。

所以在第二次運回約櫃之前,大衛王向祭司長和利未人發出嚴厲的命令,‘’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 約櫃抬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所以他刑罰我們。’’ (歷代志上15:12~13)教會的不合一,在神眼中就等於不聖潔,就好像若非聖潔神就不會觸摸一樣,若沒有合一,神也不會動工。

第三點是要恢復敬拜的焦點,在大衛的帳目裡最突出的特徵是:只有一樣東西被擺在中間,也就是神的約櫃,在那個時候代表神與祂的百姓同在;敬拜讚美者圍繞在約櫃的周圍,並且晝夜不住的敬拜神,那時所有敬拜者的焦點都在神身上,所有會眾也都定睛在神身上,所有的歌聲只獻上給祂。

我們在服事時,要幫助所有人(包括台上的及台下的人)都把焦點放在神身上,有很厲害的技巧、很酷的伴奏當然很好,但不要影響到別人敬拜神,不要不小心成為敬拜的焦點,要幫助大家都能專注的敬拜神。樂手們的技巧要鑽精,要非常熟練,(盡量練到閉著眼睛也能彈奏,練到能一邊彈奏一邊歌唱,能將焦點從樂器身上轉到神身上),讓自己不只是彈奏樂器,而是進入歌詞旋律中一起敬拜。
  1. 讓敬拜讚美不再是聚會中可有可無的事,而是成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 讓會眾參與、主動的敬拜父,敬拜讚美不是一場讓會眾單單欣賞的舞台劇。
  3. 所唱的歌詞是向神唱的,不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祢’’(因為敬拜是給予,是付出,是將一切的榮耀讚美線上給神,敬拜不是向神求祝福、賞賜,而是將自己的心獻上,唯有耶穌是我們敬拜的中心)
  4. 不論是所說的話、所唱的歌或是所做的禱告,總是高舉耶穌,像大衛王將神的約櫃帶到錫安山時所獻上的許多祭牲一樣。
  5. 在敬拜中充滿聖靈的喜樂,大家可以一起盡情地用舞蹈、拍手及歡呼敬拜神,像大衛王一樣,再神面前毫不遮掩的盡情跳舞,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單單討神的喜悅。
  6. 有時候會有柔和、安靜的敬拜讚美和禱告氣氛,但有時也會興奮到如滾水沸騰,就好像河水有時彷彿靜止不動,有時卻滔滔湧流,如此不僵硬的敬拜方式,可以讓神的百姓長時間不厭煩的敬拜神。
接下來是要修復每天24小時的敬拜,敬拜不只是一個活動或是一件事情,它是一個生活模式,身為敬拜者我們要過與神同行的生活,我們的每分每秒都在敬拜,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祂、敬拜祂。

一個與神同行的敬拜者會喜歡讀神的話語,並默想神的話,要每天讀聖經,晝夜默想神的話,讓神的話充滿我們的思想,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要緊緊抓住神,要時時親近祂,裡面要有對神同在的渴望,不要覺得怎樣就夠了,要不斷的追求更多更多。在全球各地、全台各地都有設立24小時的禱告塔/禱告殿,如果有機會也可以參與在其中,為自己的城市、國家,以及神的國度守望。

當我們學習完有關大衛的帳幕(禱告、敬拜和讚美),當然我們也需要知道,修復大衛帳幕後所帶來的祝福!在阿摩司書9:11-15說到:11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12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13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14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15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上帝說的。

從剛才念的這段經文,可以歸納出七個祝福:
  1. 收割靈魂(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剩餘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
  2. 教會靈命成長(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
  3. 聖靈的澆灌(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
  4. 當神觸摸祂的子民,就必發生神蹟奇事(我必使我的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
  5. 教會將向東向西擴展(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
  6. 物質界的祝福必賜下(v14b)
  7. 神的子民會被引導、保護以致不被惡者破壞已有的模式(v15)
讓我們一起重修大衛的帳幕吧!
  • 敬拜祭司
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我們的身分,我們是敬拜祭司,祭司是神與人之間的橋樑,祭司代替百姓獻上祭物,使神與人合好,恢復美好的關係,也為百姓代求、贖罪。

我們身為敬拜祭司,第一要有一顆謙卑的心,不高舉自己,單單討神的喜悅。而怎樣才是蒙神喜悅的事奉呢?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是否祂會稱我們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還是祂會說祂不認識我們,說我們是作惡的人呢?(馬大vs馬利亞)

1.蒙神悅納的榜樣就是耶穌:

神不只一次打開天門,說祂喜悅耶穌(受洗完+變相山),因此我們在服事中要跟隨耶穌的榜樣。而我們若是要跟隨耶穌基督服事的腳蹤,必須學習知道並效法祂的性情和品格。

慈愛(給予)、犧牲(為我們捨命)、服事-不是被服事、謙卑、溫柔、順服和忠心、服事父的旨意、殷勤、紀律、工作直到完成、僕人的心、聖潔(無瑕疵/不犯罪)、饒恕、聰明和智慧、不對罪妥協,我們要竭力以基督的心為心,在面對所有的服事前,都先想想耶穌會怎麼做,先問神怎樣才能討祂的喜悅。

2.我們要成為可信任的僕人/服事者:

哥林多前書4:1-2講到: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從這節經文我們看見保羅如何期待他人視他為’’基督之僕役’’。我們應該以被稱為神的僕人為傲,而不是因著這個身分感到羞恥,因為我們是被神託付、認知為’’管理神的奧秘’’的一群人。這些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要如何執行,以至於我們能忠心持守到最後?

第一,要對神的話語恆切,要常常閱讀神的話語,時時被神的話語充滿,並行出祂的話語,在言詞、態度、行為、思想、感覺、意念個層面都遵行神的話。
第二,要認識我們所服事的神,認識和知道並不同,認識是有個人性的經歷,就像約伯祭說的,從風聞有祢,到親眼見祢,
在日常中活中經歷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是美善、奇妙的神等等。
第三,要活躍於良好的團體,俗話說: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同伴可以一同成長、進步,相反的,和不好的人相處卻可能一起敗壞、墮落,因此我們要處在優質的屬靈環境,選擇敬虔、正直的朋友,與合神心意的人相交,彼此監督、彼此鼓勵。
第四,要將自己委身於僕人的角色,路加福音17:7-10說到: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所以我們身為僕人,我們要做到不反抗、不計算、不期待工價和回報、不被環境影響、願意為了主行一切的事,用全心全意、心甘情願地順福神,成為忠心的僕人。
第五,不斷的提升我們和我們所服事的神之間的關係,當我們與神越親密、越親近,我們就越認識了解神、越愛神,我們就會越明白祂的心意、越忠心,而與神親近就代表我們必須保守自己遠離屬世的思想,(雅各書4: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這裡說到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因此我們務必保守自己的心,持守心中的聖潔,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讓我們一起來讀關於事工的十項宣言:

願我們的事奉能確實蒙神的喜悅,能在這個世代成為堵住破口的人,用我們祭司的身分站在神和人的中間,成為人與神和好的橋樑。
  • 權柄的重要性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權柄的重要性,是對以斯帖師母和曹晉賢牧師分享的信息的節錄和心得。所有的權柄都是從神來的,神非常看重權柄,聖經上說’’神以他滿有權柄的話語扶持萬物’’,而不是說’’神以他的能力扶持萬物’’,神的權柄代表祂自己,神的能力則代表祂的作為。當我們以錯誤的方式面對權柄,我們就是以錯誤的方式面對神,違背權柄就等於’’悖逆’’,這很嚴重,罪是行為的問題,比較容易得到原諒;但悖逆是一種原則,不容易得到原諒。

神對教會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在宇宙中透過教會彰顯神的權柄,透過教會彰顯神的國度,這個國度擁有自己的系統、執政者、語言和文化等。但魔鬼想透過讓我們悖逆,像牠悖逆一樣,來破壞神美好的計畫,因為只有順服的人才用有權柄,摩櫃想奪去我們原本擁有的權柄。

人類悖逆有三種表徵: 言語、藉口(理由)、思想/意見。亞當夏娃雖然聽到神說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但他們卻沒有遵行,他們看自己的私慾比神的命令還重要,當神問他們時,他們還用一大堆理由推卸責任;挪亞的兒子含,他將父親羞恥的事告訴兄弟們,揭開領袖的醜陋之處,因而遭受咒詛,神不喜悅祂所設立的權柄被揭開醜陋之處,因為神是滿有恩典滿有憐憫的神,當領袖犯錯,他們要自己向神負責,我們沒有任何論斷、批評他們的權力、義務,拿達、亞比戶: 他們雖然身為祭司,但仍須聽從大祭司-他們父親亞倫的指示,他們因為沒有與在自己之上的權柄溝通就服事,獻上凡火,而被神擊殺。

由上面幾個例子,我們發現觸犯權柄的嚴重性,權柄除了神自己,還包括神所設立的權柄代表,像是父母、師長、牧者、上司,以及執政掌權者等等,觸犯權柄的代表就等於觸犯神自己。

讓我們來看看大衛對權柄的認識,他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掃羅王,這樣他就可以更快當上國王,而那也是上帝的計畫,因為當時大衛已經被膏了,但大衛卻不敢伸手害神的受膏者,他只割下掃羅王的外袍就感到自責,因為他知道剪下衣角代表了破壞榮耀,並給出威脅,這裡所看重的不只是殺不殺人的問題,即使只用小刀割下衣襟也不對,這就是反抗。背地裡的批評論斷、心裡的埋怨,即使不是殺害,但這也與割下衣襟沒有分別,這一切的根源都是悖逆。

願我們都有一顆大衛的心,會因著觸犯權柄而戰驚,而不是毫無感覺。神設立權柄的代表來訓練我們學習順服,因為順服、遵行神的命令、活在神的旨意中就是聖經中最大的要求,神要我們與祂達成共識,全新順服祂的命令。當我們與神面對面時(末後的審判),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行了多少異能,而是我們有沒有遵行神的旨意。當我們抵擋、違背神的命令,就陷入罪中,這樣很可惜的,我們就與神的國無分。

降服不代表懦弱、愚笨,我們低頭是因為我們有權柄、有自由,順服論到的是態度,不只是行為上的順從,而是打從心裡、甘心樂意的服從。我們要學習耶穌的順服,在馬太福音3:15-17說到: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每次我們順服神的旨意勝過自己的旨意時,就蒙神的喜悅,
而當我們蒙神喜悅,祂就贊同我們的思想和決定,我們所說的必定成就。(ex亞當為動物命名)順服不只是順服和我們心意的事,就算我們不喜歡的事也要順服,不要因為權柄說不可以就生氣,那是不知感恩的表現。神要我們因為愛而順服,不是因為要報恩或是為了某種動機,是真實心甘情願的順服。
  • 僕人的心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僕人的心,這是倒空自己的獻上,將自己僅有的獻上,哪怕只是五餅二魚,在神手中仍然可以餵飽五千人,人雖然有限,但只要是甘心樂意的,就能成為眾人的祝福。

並且我們要有一顆謙卑和感恩的心,當別人稱讚我們的服事時,可以這樣回答:‘’萬有都是本於神、倚靠神,並單單歸於神’’ 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因為我們就只是祂的僕人。而當我們服事時,要有信心,對神有信心,對自己也是,我們不只要仰望神,還要相信祂,信心就是交出自己,讓神使我們成為祝福。當我們相信神,我們一定可以做到最好,不要疑惑、不要害怕,我們一定可以榮耀神。

我們身為僕人也應該把所有主權都還給神,不代替神審判、看待、批評他人,也不代替神審判自己。有時候忙碌(有時候是忙碌於教會的事工)會讓我們忘記自對神的初心,甚至有時候我們會不小心讓其他事物代替了神應有的位置。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每次來到神面前都要帶著敬畏的態度(甚至是俯伏在地),雖然我們無法回報神對我們的愛,但我們還是要竭盡所能敬拜讚美我們的神。

2 則留言:

  1. 好奇,重修大衛的帳幕指得不是建造教會嗎...? (徒15:12-18)耶穌基督以血立下新約,重建了神屬靈的殿--教會。
    http://www.joy.org.tw/file/holyspirit/454/201507-454-14.pdf

    回覆刪除
  2. 也可參考周牧師的信息:
    https://sites.google.com/site/joytownworshippers/home/wen-zhang/zhongxiudaweidaotadezhangmu-zhoushenzhumushizhengdao

    回覆刪除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