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大使命的再思

標籤: , , , , ,
    吳牧師、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再次來到教會分享信息。這次我所要分享的主題為「神國的任務」,要與大家一起探討主耶穌交付我們的神國任務。

    記得學生時代有一次在成大周遭騎著機車,看著周遭走過的臉孔,不自然竟然流下眼淚,因為我心裡想走過的這許多的人,到底有多少人是認識接受耶穌的呢?應該大部分都沒有認識耶穌,他們的結局將是可怕的,那時我稍微體會耶穌愛他們、憐憫靈魂的心,因此流下眼淚;我們可以做什麼呢?耶穌一定有解決之道。
  • 神國救難計畫
    每當從電視、媒體看見許多天災人禍、許多的事件時,你的心情如何呢?你會為著他們的遭遇感到哀傷嗎?你會看到他們的需要嗎?相信我們的主,耶穌看見了世人的需要,他知道他們需要救自己這脫離彎曲的世代,他們亟需要道路、真理、生命,他們需要得救之道,他們需要活命之道。

    而且祂有解決之道,耶穌有解決之道,祂有救難計畫!

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主耶穌有神國救難計畫,祂正組織祂的教會成為救難大隊投入這救難計畫。教會就好比在狂風巨浪中航行的海上艦艇,海面上有許多人浮浮沈沈等待救援。艦上水手們的任務:盡可能將海難者救回甲板上。救援目標不只是將人從大海救上船,被救的人還要加入救援行列,繼續把人拯救回船上。這個救難計畫任務簡單來講就是耶穌升天前賜下太28:18-20的大使命!

太28:18-19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那誰會是神國救難計畫的成員?從大使命經文可以知道,凡主的門徒耶穌的跟隨者都是當然的救難隊員。一位聖徒雷納德瑞文希爾:水手若聽見溺水的人呼救,豈能閒坐一旁?醫生豈能舒舒服服坐著,任憑病人死亡?消防隊員豈能閒坐一旁,任憑人著火而不伸出援手?你豈能安心坐在錫安山,任憑周圍的世人下地獄?同樣救難隊員就需投入救難,好不好,跟隔壁的講,歡迎加入神國救難隊,我們要一起去救難。
  • 神國任務
    既然我們是神國救難隊員,那我們需來了解認識神國救難隊有什麼任務。從大使命經文中我們可以約略瞭解神國的任務!

太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從上述經文中可以看到神國救難隊最高指揮官--主耶穌下的命令-大使命中,「使萬民作門徒」為整個任務的核心!其中,去、施洗及教導(門訓),都是作門徒這個關鍵命令動詞的一部份。主的命令-大使命不只是去傳福音而已,更重要的是去使人作主門徒,活出耶穌的樣式;傳福音只是大使命中的一部份,使人作主門徒,才是大使命的終極目標,完成才是完整的達成任務。

   太28:19-20大使命經文中的神國任務有幾項任務,去、施洗、教導與遵行主吩咐。先來簡單了解一下,「去、施洗」看來只是入門、前半段,歸於父、子、聖靈名下,代表對基督身體的認同委身,成為祂身體的一部份。「教導」,教訓主的吩咐、神的話。「遵行」,就是所吩咐的能夠做到,不僅聽道而且行道。後半段其實這就是門徒訓練,教導幫助初信者遵行神的道,並在思想、意念、性情、行為更像基督。底下我們進一步來看看各個任務項目。
  • 第一、「去」-工人差遣
    第一個工作:去,耶穌要祂的門徒去、出去,為何要去?阿根廷大復興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牧師曾提出現今教會景況與問題,教會如同農產豐富卻不收割只擴充倉庫的比喻,也就是教會一直在建造擴充倉庫,但倉庫卻空空的,因為沒有去收割。耶穌早就看出問題所在:路10:2耶穌告訴我們「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祂的莊稼。」耶穌辨認出真正問題的所在:不在於莊稼,而是缺少工人,工人不在田裏收割。

    所以解決之道是什麼呢?就是差遣工人出去收割莊稼!太28:19與可16:15的第一個動詞,耶穌要我們做的第一個工作都是:「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又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艾德‧史福索牧師鼓勵教會回應耶穌的差遣,停止把人群帶入教堂,開始把教會帶入人群。宣教的使命需藉著像撒出去的種子,把信徒差入人群中,去職場、社區、城市、國家,影響他們,才能為主得著這個世界。

    印尼Roy牧師在一次聚會中也提出類似的兩個信念:
  1. 帶下神的國度:我們主要的呼召不是建造教會,而是帶下神的國度,在有黑暗權勢的地方帶下神的國度。耶穌要來建造祂的教會,不是指建築物,在聖經中只有兩處提到「教會」,但耶穌用到的字是Ekklesia,但基本上,當兩個人同心合意一起,有聖靈在他們當中,那已經是「教會」了。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就已經是「教會」Ekklesia了。
  2. 把教會帶進人群:停止把人帶入教會組成利益團體;開始把教會帶入人群,組成祝福的團體。宣教使命不是藉著把人帶進教會集會而達到的,乃是把信徒差入人群中,去職場、社區、城市、國家,轉化他們,才能為主得著這個世界。
   另外在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主辦,恰克.皮爾斯、羅柏特.海得勒主講的聚會中,羅柏特.海得勒在「聖徒興起」信息中提到假若如同初代教會一樣,一下子教會湧入三千人、五千人,我們會怎樣牧養建造?

    但我們知道到徒8章時這個萬人教會遇到了逼迫,使徒行傳8:1-7:「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假若是現代的教會會有什麼反應?是否是「天啊,教會有麻煩了!教會會友都逃命去了,而使徒沒有跟他們在一起,那些可憐的羊群沒有牧人,沒有人牧養他們!」我們會認為缺少牧者的照顧,那些可憐的羊群必定會流失掉!他們一定會離開主!如果初代教會是以今日教會的運作模式,那必定可能會是一場大災難! 

    實際上初代教會並非如此,他們並非是可憐的羊群,他們在傳道、宣講基督的福音!這些羊群竟然行神蹟!甚至徒9:31提到這些分散出去的羊群,開始在所到之處建立教會!分散的羊群斷絕了屬靈領袖的照顧與餵養之後,竟然能出去傳福音、行神蹟奇事異能,並在各地建立健康、剛強的教會。所以請不要小看你自己,上帝可以使用自認為小的你我。
  
    去、行動、活出是聖經的原則,也是啟動神國任務的第一個動作,不要小看你自己,不必等牧師、傳道、長執、小組長…來,有時可能也來不及(代禱者庭院的故事)。求神賜下願意的心,只要願意回應神讓祂差遣開始行動,你就可帶下神的同在與神的國度,把光帶到黑暗的地方驅走黑暗;把鹽如同撒在湯中帶出美味,撒在世界帶來美味影響世界,而不是老撒在教會裡,鹹得讓人受不了。好不好,跟隔壁的講:你要去,因為上帝要使用你,並且帶下神的國度。

第二、「施洗」-醒悟回家

    第一工作任務,接著呢,去之後要做什麼?去那裡要做些什麼?我們要來看大使命中的第二個工作任務「施洗」,使徒行傳中初代使徒教人作主門徒實際例子,可以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徒2:37他們聽了以後,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應當作甚麼呢?” 
  • 浪子醒悟
  從聖經中我們知道要幫助未信者聽到真道,使他們真實遇見神,使他們正確認識神的恩典與救贖計畫,知道自己的身分,如同路15中浪子一樣,當浪子認識自己的身分後醒悟過來就會想回家;也如徒2章中一樣,未信者覺得扎心,問說:應當作甚麼呢?
  • 大兒子症候群
    除了小兒子沒回家,身在家中的大兒子似乎心也沒有在家中。傑克‧福斯特在「經歷天父的擁抱」一書中提到大兒子症候群:在天父家卻不明白天父的心意,無法體會、經歷甚至遠離天父的愛的人。如何查驗我們是否也可能有這症候群?當看見上帝祝福一些人時,我們是否會像故事中的大兒子,無法體會天父的慈愛並缺乏天父的愛,認為他們不配得…?大兒子外表看起來:忠心、勤奮、盡責。似乎是最聖潔、最有操守的教友。內心:缺乏真實經歷天父的愛,內心卻潛伏著忌妒、憤怒、驕傲、屬靈野心、自以為是,以及慍怒。像路15章中當父親對帶著謙卑、悔改的心回家的小兒子充滿憐憫,大兒子卻悶悶不樂,忌妒他的弟弟;有人說小兒子很有可能是因為受不了大兒子的論斷、比較…才離家的。
  • 回家之路
    其實兩個兒子都需要回家:小兒子身在遠方。大兒子心卻遠離愛的家,雖住家中卻未真正認識父親,未與父親培養親密關係。你離家了嗎?你是小兒子還是大兒子?不管你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回家吧!

    徒2:38-39彼得說:“你們應當悔改,並且每一個人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這應許原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以及所有在遠方的人,就是給凡是我們主神召來歸他的人。”

    所以大使命中的第二任務就是,幫助人正確認識神,知道自己的身分,醒悟過來,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罪得赦免、領受聖靈、委身歸入基督的身體;小兒子回家、大兒子不再是僱工,恢復兒子身分與天父有正確關係,回到天父的家中。

    我們周遭是否仍有許多的大小兒子還沒有回家呢?他們不知他們天國王子的身分,他們覺得沒有人關心、愛他們,他們覺得他們沒有價值、不重要,他們沒有目標、沒有道路、沒有盼望…,因而自暴自棄沉迷污穢骯髒、罪中之樂中。羅2:4後半:不曉得他(上帝)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求主賜給我們恩慈的心,把天父的恩慈帶到流浪在外的大小兒子當中,讓他們認識知道自己的身分,經歷天父的恩慈,感受到家的溫暖、肯定、包容、接納、保護、供應、…,讓他們想回家、並採取行動回家。好不好,邀請隔壁的主內家人:歡迎來我家,回家坐坐。
  • 第三、「門訓」-T4T訓練成功的主門徒訓練者
    回家後要做什麼?就是認識並學會家中的一切事物,讓他們恢復神國王子應有的身分狀態,就是成為一個主耶穌門徒。那要訓練學習到怎樣的程度呢?提後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這裡提到了保羅的標準:傳承四代,也就是必須訓練門徒訓練出他的門徒也起來訓練門徒,不斷的可以傳承。簡單來講,第三個工作就是幫助人如何作主門徒。

    目標就是,如有人對大使命的門徒訓練的定義: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這樣的門訓不單是教導,更加上實習,讓受訓者了解生活的原則和實踐,為要使更多好的「信徒」變成「門徒」以貫徹大使命的完成。
  • 何謂作主門徒
    弗4: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主門徒」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學基督」,效法祂的樣式。太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這正是主耶穌向門徒所發出的呼召:「你們當學我的樣式。」簡單來說,作主門徒,就是做主的學生,學耶穌,學像祂的樣式,有像祂一樣的生命。

    我們再回到初代教會徒2看他們如何學作主門徒:

徒2:40-42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作證,並且勸勉他們,說:“你們應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接受他話的人都受了洗,那一天門徒增加了約三千人。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相通、擘餅和祈禱。

    初代教會乃是透過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相通、擘餅和祈禱來學作主門徒。這四個內容現代版是什麼?簡單來說,遵守使徒的教訓:就是查考研讀聖經彼此教導;彼此相通:團契、彼此服事;彼此擘餅:一起生活一起分享;彼此祈禱:彼此代禱彼此祝福。

    這些我們不是都有在做嗎?問題是我們有沒有達標?簡單的檢視:保羅的標準,我們有四代傳承?既然是學耶穌,我們有像耶穌一樣的生命?我們的屬靈光景是出埃及後,是否有進迦南得地為業?還是仍舊停留在曠野?我們除了過紅海領受水洗,是否有繼續過約旦河領受聖靈的洗?我們是否不僅是得救而且得勝?我們有更豐盛生命?我們是否不僅完成大使命的前半部,傳福音、施洗,更已完成完整的使命?我們是否已由主的信徒變為主的門徒,明白且確實的遵守主所有的吩咐?假若沒有,問題出在哪?

    一位牧者朋友在他的牧會多年的經驗分享中,她提到了門訓出了問題的可能原因,我簡單摘錄改寫:一、當主門徒是需要付代價的,不是完成一個課程而已。人為何不願付代價?可能他還沒真正回家,生命仍受傷未得醫治、還站不起來,沒有力量,自然無法付代價委身。二、需花時間耐心學習,耶穌花三年半與門徒朝夕相處。巴拿巴也花超過五年以上時間與保羅生活相處。三、我們很難與門徒生活在一起,太忙外,我們很難敞開個人的生活。
  • 如何作好門訓?
    針對這位牧長的問題與原因,聖經中也早有答案。

提後3:14-17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門訓不僅只是頭腦、知識的學習,學習許多聖經、神學、宗教的知識,我們更要藉由榜樣的實際示範門徒訓練學像基督,使我們真正明白、知道如何遵行、在實作做中學習、經歷聖經的真理、神的話語與同在。

    看看保羅怎麼做,保羅自己的目標:效法基督的生和死,學習耶穌的榜樣。

腓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林前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腓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保羅怎麼門訓?保羅效法基督作主門徒,進一步訓練別人效法自己作基督的門徒。門徒產生門徒。保羅也是透過榜樣學習做好門訓工作;因此門訓需要有生命榜樣、需要父兄、需要教練,如此門徒才能學得像基督。

    另外,新約時代,當時的教導遠比現在更為互動;徒20:7保羅在以弗所的長篇教導的字「講論」就是dialegomai,從那個字衍生出dialog「對話」一字。不僅是單向的灌輸,更多的互動對話。

    人們的記憶,讀來的,記得10%;聽來的,記得20 %;看來的,記得30%;看又聽的,記得一半;說出口的,記得70%;說了並做的,記得90%。
  
    如何做好門訓?門徒需要做中學、需要有榜樣示範、需要有許多的互動解惑引導、需要有人願意陪伴幫助。聖經中有一位很棒的門訓者典範,不是保羅,乃是帶出保羅的巴拿巴,他帶出兩個很棒的門徒,保羅和馬可,新約聖經一半出於他們的手中。當沒有人相信、願意接觸保羅時,獨有巴拿巴接納他、並且看到他的恩賜把他找到安提阿幫忙造就教會,從剛開始為帶領他帶領團隊,到後面成全保羅讓保羅來帶領團隊,還曾面對保羅的指責…,他有一個極寬廣、成全人的心;另外他也陪伴馬可成長,當保羅不看好馬可時,他仍舊選擇給馬可機會,相信是因著巴拿巴的陪伴成全,以致馬可生命成長,最後連保羅對馬可改觀,稱許認可他的傳道服事。如何門訓出主的好門徒呢?我們需要有像巴拿巴這樣有為父的心的人,他獨具慧眼,他花時間不放棄的陪伴幫助成全年幼者,他不怕被冒犯,他不怕他的門徒比他有名、更厲害,他就是為要幫助成全主所要使用的器皿。

    神國甚需要有像巴拿巴這樣有為父的心的人,你的生命裡曾有像巴拿巴這樣為父的心的人陪伴你?假若沒有,很需求主賜下。假若我們要完成大使命門訓出跟隨主的好門徒,那我們需要有許多的神國巴拿巴,你會是神國的巴拿巴嗎?在你的周遭,在你時間待最久的場所,你最有機會門訓的地方,你的家庭、你的工作職場裡,你有發現神國的保羅、馬可?你最不容易相處的孩子、家人,那個老是不配合你的屬下,會不會他就是你生命中的保羅、馬可?你願意用天父的眼光來看他?願意給他機會,花時間接納陪伴,成全並幫助他成長,就像巴拿巴嗎?願我們都能有像巴拿巴為父的心,為主陪伴成全出許多主的好門徒。

總結與回應:求主賜給我們
    要回應主的大使命,完成上述的任務使人作主門徒,我們很需要求主賜給我們三心…
  1. 願意的心:願意接受主差遣成為工人,接觸幫助周遭還未回家的家人。
  2. 憐憫的心:憐憫看見人需要,透過恩慈帶下神的國度,幫助人認識經歷神的愛與恩典,使其醒悟悔改並奉主名受洗,罪得赦免、領受聖靈,回神的家並委身。
  3. 為父的心成為屬靈父老花時間付代價陪伴、為主門訓,幫助人學作主門徒,遵行神的話、彼此相愛,成為得勝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